20070629/李氏兄弟1.6亿加国设空壳公司

涉中银9亿诈骗案 被指与高山分2亿

【明报温哥华专讯】涉嫌与中国银行哈尔滨分行前行长高山同案的李东哲、李东虎兄弟,昨日再度进行羁留聆讯,移民部首次就李氏兄弟案件提出大量详细证供,指出李氏兄弟财力惊人,来加国之前,已涉嫌通过地下钱庄,与高山分享2亿元人民币;另外用1.6亿元建立空壳公司、购置豪华物业和高档车辆;被捕时更被发现企图销毁其利用另外身分获得的护照。

移民部指出,两人前科累累,一旦被释放,有可能会潜逃,要求继续羁留。不过,李东哲强调自己和弟弟在中国是“成功商人”,“有身分有地位”,不会像老鼠一样迁入地下藏匿,况且好不容易来到加拿大,也没有地方可以去了。

按照移民部律师的说法,为了调查李氏兄弟和高山涉及的中国银行河松街支行9亿多元诈骗案,中国大陆已经列出24名嫌疑犯名字,其中7人外逃,6人已经遭到逮捕,但仍有约等于加币1亿元款项仍不知所终。

昨日呈堂的文件,包括中加两国警方的部分调查结果和证人证词。一位名叫袁野(Yuan Ye,译音)的证人在2005年4月的供词指,李氏兄弟在2004年12月31日逃往加国前,就曾通过地下钱庄将币值两亿元人民币的款项汇出,与高山各得1 亿。其后又将1.6亿元人民币转移到加国的一间公司“Central Greenland”户口上。移民部律师指出,李东哲在12月29日要求袁野提供100万现金,并于31日在机场与李东哲见面,李当时表示说“遇上麻烦要去加拿大。”

另一位证人之前曾在监狱中与李东哲结交,当时李正因诈骗罪遭收押。这位证人指,李东哲在启程前往加国的前5天,紧急要求为他自己、李东虎、高山及高山太太4人购买机票,并兑换30万元美金,同时帮忙把李氏名下公司的帐目资料和车辆一并“解决”。

根据加拿大警员方调查员阿姆斯特朗(Armstrong)的证词,显示李氏兄弟在加国的资产分为公司、物业和银行帐户3类。

据查,李氏兄弟有公司设在缅省温尼辟,但成立至今并从无任何业务。该公司负责人穆洁(Mu Jie,译音)承认,公司是在李东哲要求下注册的,李是实际的老板。阿姆斯特朗还指,有人在接受警方调查时曾承认,开公司的钱的是之前在中国非法所得。

物业方面,加国警方调查显示,李氏兄弟除拥有一所在温哥华200万元的豪宅外,李东哲的妻子在2002年6月,先花50万元买下一所商业物业;又在3个月后买下4个温哥华柏文单位,共花费219万,所有人名字分属李东哲、李东虎、李东哲太太、高山太太李雪。

不过,调查指,所有财产已2005年陆续卖出,银行户口也被关闭,被捕时,李东哲、李东虎名下已经没有任何资产或户口。据李东哲说,所得款项已经交给一名本地何姓人士。

文件显示,在“无产一身轻”的李氏兄弟2007年2月23日被捕前几个月,两人在温哥华、列治文几次搬迁,四处租屋而居。2月19日,两兄弟在不知名男子帮助下取得Shelton Wall Hotel一间房间钥匙,20日将私家车丢弃在Pacific Centre后即闭门不出。

23日温哥华警方出现时,李氏兄弟拒绝开门,警方于是申请许可文件强行进入,并在洗手间发现已冲入马桶的一些文件碎片,后来发现是一本有李东哲照片、但名字为“周华”(Zhou Hua译音)的中国护照,生日也被更改,同时发现的还有相同姓名的马来西亚签证。

警方证词指,李氏兄弟经常使用别人的名字获得身分和旅行文件。之前李东虎就曾经以“郭丰”(Guo Feng译音)的证件到多伦多旅行。此外,两兄弟在大陆公司的前员工,在作证时透露,两人常用的假名,有10个之多。

代管变卖资产所得巨款 神秘男子负责李家生活

昨日的聆讯上揭开涉嫌与李氏兄弟有金钱往来的3名人物,除被指与两兄弟分赃两亿元人民币的原中国银行河松街支行行长高山外,还有一男一女两个新名字:穆洁(Mu Jie,译音)和何姓男子。

昨日李氏兄弟的代表律师坎农(Douglas Cannon)原本计划请穆洁作为第2名证人,在李东哲之后出庭,但因时间问题改在下周进行。

移民部律师呈堂文件显示,穆洁是李氏兄弟投资1.6亿元在缅省温尼辟建立的公司“Central Greenland”的管理者,其丈夫是当地一间芭蕾舞团的主要成员,该团曾往中国演出。

根据李东哲在庭上的供词,他与穆洁同为东北乡里,早在十多年前在一次朋友聚会上相识,李东哲称穆洁是他最好的朋友。穆洁在李氏兄弟被捕后,曾与丈夫到监狱看望,并四处借钱试图帮助两人。坎农曾在庭上暗示穆洁可能充当两人担保人,提出保释申请。

证供中多次提到一名何姓男子,身分相当神秘。李东哲说,2005年把加国名下所有资产变卖后,将所得交给这位何先生,由他负责兄弟二人的日常生活,至今这位何先生还欠李家约120万元加币。李氏兄弟被捕后,何先生致电李东哲,说正遭骑警调查,住所被搜,拿走许多文件和保险柜;接□所有资产都被冻结。

李东哲承认逾期居留.信风水两兄弟更名换姓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韩雪梅报道/中国银行10亿元巨额卷款案涉嫌人之一李东哲,周四在温哥华出席移民及难民局的羁留聆讯时承认在加国逾期居留,但认为这是“违规”,“不违法”。聆讯还披露,李氏兄弟还分别持有名为周华(Zhou Hua,译音)和郭峰(Guo Feng,译音)的中国身分证件。李东哲解释说,出于风水算命原因,两兄弟才更名换姓,并更改出生日期。他声称这在中国“合法”及“很普遍”。

李东哲、李东虎兄弟自今年2月23日被加拿大边境服务处以签证过期,逾期居留为由拘捕后,一直被羁留。移民部律师哈奇(Alannah Hatch)指出,在2000年1月至2004年7月间,李东哲先后从加国驻北京大使馆获得9次入境签证,李东虎获得4次签证。两人于2004年12月31日进入加国,有6个月居留期。但签证到期后,两人从没有申请续签。

今年2月,李氏兄弟被捕前曾接连两日在温市四处转。2月19日,二人在温市中心酒店与一名身分不明男子会面,对方将酒店房间门卡交给他们。李氏兄弟没有在酒店登记处登记即入住。并于次日将汽车抛弃在市中心的太平洋购物中心(Pacific Centre)地下停车场。

2月23日,温市警方前往酒店叩房门要求李氏兄弟出来,并透过中文翻译传达指令。但两兄弟拒绝走出酒店房间,警方在获得特别进入令后,强行闯入房间,拘捕二人。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