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4/魁人党最终接受哈珀动议魁北克独立危机再次平息

2006年11月25日4:58:30(京港台时间) (星网记者依卡报道)加拿大魁人党本周五表示,他们将接受哈珀保守党所提的关于魁省现状的动议─魁北克是加拿大联邦中的一个邦国(Nation)。

魁北克政团领袖吉利斯·杜塞普(Gilles Duceppe)在动议辩论会中正式表态,他们将支持此项动议,承认魁北克为加拿大联邦内的一个国家。

杜塞普在国会中表示“客观的讲,魁北克为加拿大的一部分。”

在稍后国会大厦门外,杜塞普接受记者访问时说:“为了魁北克人民的更高利益,我们将支持哈珀总理的动议。”

总理哈珀本周三(22日)在国会众院表示,魁北克是加拿大联邦中的一个邦国(Nation)。

原住民亦要获进一步确认

但是代表着加拿大共有超过630个原住国族社群的“原住国族联合议会”(Assembly of First Nations,简称AFN)全国总首领费·冯太恩(Phil Fontaine)却表示,不知哈珀的相关动议将会如何或者是否影响到加拿大原住民的利益。

他强调,原住国族联合议会又一次被排除在具有历史意义的、如何定义魁北克在加拿大联邦地位的过程。

在电话采访中冯太恩抱怨说,“并没有人联系我们,没有人注意到我们,也没有人愿意听取我们的意见。”“那是不尊重米治湖协议,原住民被视作可有可无。”

近二十多年来,加拿大人再次面临了国家本体的一些根本问题。在1980年和1995年,多数法裔魁北克人投票反对有关魁北克拥有更多政治自主权的决议,在这两次公民投票表决中,相对多数人仍希望保持国家的完整。

为了避免加拿大内部出现主权分割的情况,保守党由Martin Brian Mulroney出任总理,联邦政府与其他各省试图强化与魁北克省的协商,双方在1987年4月30日的Meech Lake会议中达成几项原则的共识,并且于6月3日正式签署成为法律文件Meech Lake Accord,其中双方都承认加拿大国内存有英语与法语双元文化、同时魁北克是与其他地区不同的特殊社会(distinct society),但其后没有得到纽芬兰省和曼尼托巴省的承认,所以立法失败未能生效。

冯太恩强调,原住国族联合议会承认魁北克在加拿大的历史定位,但他希望加拿大原住民的地位也同时被承认。

“我们也拥有自己的历史和特性我们希望得到加拿大其他社区和传统的尊重。”

冯太恩批评哈珀政府在推动魁北克动议却拒绝他们关于原住民拥有决定自己未来权利的动议。他批评哈珀政府拒绝支持联合国的动议,即让原住民拥有自主权,实在难以明白为何出现这种矛盾的现象。

总理哈珀本周三(22日)在国会众院再次发表震惊全国的话,他表示,魁北克是一个邦国(Nation),是加拿大的国中之国。 主张魁北克脱离加拿大的“魁北克人联盟”原定23日提出动议,指魁北克是独立国家,没想到总理哈珀先下手为强,提出魁北克只是加拿大之内的“一个国家”。但哈珀国会却坚决表示,那些主张独立的人可能会抱定决心,但是魁北克独立是绝对行不通的。哈珀在众议院引进动议后,获得国会议员起立鼓掌,以及自由党和新民主党支持。

事实上,哈珀确认魁北克在统一的加拿大境内建立邦国的议案后,魁人政团随后表示要要将问题列入国会议程。而再此之前24小时,哈珀迅速采取行动,亦是自由党一直被用语难倒的时刻,找出妥协做法。

此前,哈珀一直拒绝用邦国来形容魁北克,指那纯属语义上的争议,他22日仍然认为并非是由联邦政府去界定魁北克的地位,但因为魁人政团一定要辩论,他必须表示立场。

他表示:“政府的立场清晰。魁北克人要在加拿大境内成立邦国的话,那是可以的,魁北克人要建立独立国家的话,那就绝对不成。”他又补充说“魁北克人一定要辩论这问题,可能是好事,因为提醒了大家,全体加拿大人有权对加拿大的未来发言。”

尽管如此,对于哈珀的言论,不只外国人一头雾水,加拿大人也搞不清楚,哈珀口中所谓的“邦国”(nation)定义究竟为何。哈珀提出的nation,究竟是一个拥有完全主权、人民、领土的独立国,还是“国中国”的一个“邦国”。

哈珀尝试消除一些人的关注,称在加国其他地区会有人不太了解是次事件,而他重申,魁北克人拥有自己的文化、历史和身份,从字典解释,邦国具有社会性含义。

哈珀表示,有必要纠正魁省内那种认为省外的加拿大人抗拒他们的看法,又强调通过该项协议不会引发修改宪法的可能。魁省可以要求更多权力和更多拨款,他更预期每名魁省省长都会这样做。

根据加通社报道,魁人党被迫接受哈珀关于魁北克只能作为加拿大的一个“邦国”而绝不能独立的动议,让总理先生非常高兴。

哈珀是在周五下午参观蒙特利尔一所医院时,得到了魁人党最终表态将支持他的动议的消息。随着分离主义者的被迫支持,魁北克独立危机将暂时过去。

哈珀看上去异常兴奋,他发表声明表示,“我认为这对于我们整个国家非常重要,魁人党又跳回了我们的行列,一起向前迈进,这显然对加拿大是有益的。”

“这是魁人党在最近3天之内显示3个不同的立场,我认为假如他们将要支持一项由总理提出确认加国团结一致的议案,就有必要去解释他们保持的理由。”

根据星网此前报道,有关魁北克问题的争议,是因为今年前执政党自由党在1月败选后,目前正在角逐该党领袖的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公开表示,魁北克的法语文化和历史有别于加拿大其它地方,根据加拿大宪法,应该被承认为是一个国家。原先只不过是一场局部小争议,却因为魁人政团本周欲推动动议希望魁北克的独特地位获得确认,结果引发国会的轩然大波。

哈珀将动议略为修改,加入魁北克邦国是在加国国内建立的字眼,然后先下手为强,抢在魁人党之前,由他本人在众议院提出。

哈珀表示,他倾向于由魁省议会去界定魁北克人的定义,然而魁人党一直坚持要由加国国会去决定。

哈珀的言论不仅得到了他所领导的联邦保守党的热情支持,而且也获得自由党及新民主党的支持,表示跟保守党政府站在同一阵线。

魁人党党魁杜塞普原先拒绝该项构思,但他周五在渥太华对记者表示,在评估魁省的最佳利益后,决定改变想法。长远来说,经过主权独立全民投票后,该项动议可能有助魁省在国际社会获得确认,该项公告亦可能成为魁省要求新权力的起点。最重要的是魁北克邦国获得确认,而以此为基础,魁省将可以要求联邦政府要有信守,因为既获得确认,必须具有实质意义,绝不是象徵式而已。

联邦自由党国会领袖古迪(Ralph Goodale)讽刺杜塞普在玩政治把戏。他形容杜塞普本周初试图表现得机灵精明,试图安排一个陷阱,要人家堕进去,结果他作茧自缚。“这是杜塞普本人有问题,自由党不会被任由推向某个特定方向,杜塞普自己左摇右摆,立场混淆不清。”

哈珀的魁省人为邦国动议将于周一表决。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