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1/多伦多欲改造湖滨高速在打谁的主意?

2006年10月1日10:17:56(京港台时间)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喧嚣数年的横跨多伦多湖滨区的加迪纳高速公路(Gardiner Expressway)改造方案报告在秘而不宣的两年之后终于摆上台面。不过,即便是最受青睐的建议也要耗资4.9亿元。在即将来临的多伦多市选前,政客们对这一“烫手山芋”惟恐避之不及,纷纷指出这并不是当前的要务。而报告中提出的数项建议却再次将工程筹款伸向平民百姓。

据多伦多湖滨振兴公司(Toronto Waterfront Revitalization Corp.)28日公布专家报告,对如何处理加迪纳公路提出四项建议:一是将多市中区湖滨由士巴丹拿路以东的一段4.5公里的加迪纳公路拆毁,转将湖滨路加建为10线行车路,但建筑经费约要4.9亿元;二是让该公路继续存在,但每年的维修费用达千万元;三是将公路拆掉,在近湖滨路附近建部分隧道及部分路面的多条行车线大道,建筑费在14亿至14.75亿元之间。四是保留公路,但将湖滨路改道,改用以兴建大厦,但交通将较繁忙,而建筑费要5亿元。

这份耗资100万元得出的四份报告,共长达7卷564页。在两年前便提交市府,但一直没有公开。苗大伟称,主要是因为存在拨款问题,故该报告秘而不宣。

其实,作为加拿大最大的城市,多伦多的交通一直是城市发展的瓶颈。当年,艾伦路(Allen Rd)因受阻于当地居民的强力反对,无法延伸至市区,使加迪纳高速公路与DVP相连,成为进出多伦多唯一的快速通道。但近年来,加迪纳高速路在上下班高峰期已近乎成为寸步难移的“公路停车场”。

湖滨振兴公司总裁坎贝尔(John Campbell)认为,改造湖滨高速将对多市的振兴至关重要,多伦多市民将会从湖滨区的公园绿地中获益。坎贝尔称,随着加迪纳附近开发项目越来越多,拆起来更困难。报告估计,如果道路交通得以改善,每年仅物业税的增加就可以获得额外的1240万元的进帐。

分析人士认为,任何对加迪纳公路拆除或改道的提议,势必成为各界争论焦点,在市选之年更是一个烫手的山芋。报告公布后,多伦多现任市长名苗大伟(David Miller)以及市长竞逐者皮菲特(Jane Pitfield)均认为这并不属于市政的当务之急,市府应把精力财力放在更重要的事上。苗大伟在2003年的市长竞选中把振兴湖滨作为一个重要的政纲。当年,他在市选中突然发力,将市中心机场议题作为选举的突破口,最终战胜对手赢得市长席位。

不过,苗大伟现在认为,加迪纳高速公路改造方案固然好,但资金并没有着落。皮菲特倾向于将此问题在2010年提交全市投票公决。湖滨振兴公司的坎贝尔敦促市府应在明年春季前作出决定。

多伦多市议员同时身兼市政经济发展和公园委员会主席的卢比(Gloria Lindsay Luby)认为,加迪纳高速公路应该保留,或许需要在坡道上加以改善。改建为湖滨林荫道对于多伦多经济没有多大帮助。加拿大汽车协会发言人费利斯(Teresa Di Felice)更警告说,如果将加迪纳公路拆除,多伦多会变成全北美交通最挤塞的城市。她认为,改造湖滨高速应是11月13日市选的议题之一。

正所谓“饱汉不知饿汉疾”,这个庞大的市政改善工程款并没有出处。省府和联邦虽然支持多伦多市的湖滨项目,但对此积极出资的可能性不大。报告提出的数项建议却将筹款之手伸向苛捐杂税压身的普罗百姓。报告罗列的数个办法包括在金马蹄地区增收汽油附加税,或在市区增收停车附加费;或在QEW、427、公路和DVP高速公路设置收费站,仅此举每年便可征收1.3亿元。

加迪纳高速公路于1956年开始兴建,并于1965年全线开通,整个费用为1960年币值的1.03亿元。如果市政府选择维持现状,每年用于维护和修补的费用也高达1千2百万元。目前,每天有18万辆汽车使用加迪纳高速公路。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