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8/蒙太奇的纪录片是赤裸裸的藏独谎言

(倍可亲独家特稿/撰文:蓝色的海) 看完当智项欠拍摄的《远离恐惧》之后,笔者发现所谓的纪录片完全是用蒙太奇的手法拼接出的一部赤裸裸的藏独谎言剧。整个片子的影像部分,貌似都在“公正客观”的谈论发生在中国藏区的种种事实。然而,拍摄者的解说词却可谓用心良苦的对事实进行了歪曲解读,为藏独思想进行辩护。在此,本文就片中主要被歪曲的几点事实谈一谈:

第一,在片中第一部分6:20起,当智项欠提到“西藏人被强制搬迁,牧民不允许放牧牛羊”。事实上,他所攻击的是中国保护青藏地区生态环境的举措。所谓的不许放牧是毫无根据的。中国的政策是引导牧民改变原始的游牧方式,实行围栏放养,种植优质人工牧草。同时,在近年来由于过度放牧而引起草场沙漠化的地区补种牧草,休养生息。事实上,近年来青海省的草原退化是相当严重的,越来越多的牧民不得不将牛羊赶往高海拔地区啃食维系脆弱冻土地带生态的植被。甚至在长江源头的格拉丹东无人区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放牧行为。而当智项欠却诋毁这项功在万代的“退牧还草”工程。至于所谓的“强制搬迁”,不过是“退牧还草”的配套项目之一。目的是帮助牧民建立起医疗,教育,取暖和用水有保障的永久性定居牧点。

第二,在片中第一部分7:30起,受访人称中国政府修建公路等基础设施是为了夺取藏人的资源。修公路自然是为了开发西藏,这是毋庸置疑的。然而,近年来,为保护青藏地区的生态环境,中国已明令禁止在西藏自治区全区停止包括金矿在内的多项矿产发掘,青海也禁止了外来人员滥挖虫草行为。虽然局部地区仍有遗留问题,那也绝不是国家行为,更不是为中国政府鼓励的。笔者倒是想问问,如果没有中国政府的建设,当智项欠如何拍摄地域跨度如此大的纪录片?要知道,因为地域的闭塞,即使是藏人内部跨区域的交流都很困难,由此形成了藏语三大方言区间书同文,话不同音,甚至相互不能用藏语交流的困难!

第三,在片中第二部分3:25起,受访人和当智项欠提到汉人进入藏区和所谓藏文化消亡的论点。汉人进入藏区,于情于理没有任何不妥,就连当今的达赖喇嘛本人也一再重申不要求汉人离开西藏。而他们却提到要把汉人全部撤离西藏,这与当年纳粹政府清洗犹太人的思维又有何异?至于文化消亡,连受访者自己也说,人们说藏语时,用到汉语词汇,说汉语时,也用到藏语词汇。这充分说明在藏区并不存在文化消亡,只不过是文化的交融而已。更明显的是,近年来在海内外的西藏文化热,完全就是因为西藏变得更加开放才使得优秀的藏民族传统文化走出了大山。

第四,在片中第三部分,主要谈到了信仰达赖喇嘛问题,批评中国政府不给予宗教自由。其实,笔者曾亲眼看见过甘南的拉扑楞寺,青海的塔尔寺以及西藏江孜白居寺等藏区名寺里供奉的达赖喇嘛照片。多年来,中国政府在供奉信仰达赖喇嘛的问题上一直持有一定程度上的宽容。而集中查抄照片的事件都是发生在僧侣借助达赖喇嘛宗教影响力带头闹事之后。1959年,西藏叛乱的第一枪就是起于四川甘孜州的大金寺。历来的多次分裂主义骚乱事件也都是宗教人士挑头的。笔者倒是要问,是谁把宗教政治化了?另外,达赖喇嘛在境外藏人中间禁止信仰在格鲁派被供奉多年的“杰青修丹杰”护法神一事也曾在印度流亡藏人社区闹得沸沸扬扬。因达赖喇嘛个人认为供奉“杰青修丹”危害其健康,强迫信仰者放弃供奉,违者驱逐出藏人社区。这个时候,怎么没见所谓的宗教信仰自由?

第五,片子以北京办奥运会为契机,展开一次系列充满谎言的攻击,称北京奥运是中国人的奥运,而不是西藏人的奥运。称奥运会不让西藏人参加。而事实上呢?奥运圣火上珠峰,本身就是让藏人社区参与奥运的方式。火炬山主峰是由西藏登山队作为攀登队伍主体的。到达珠峰顶峰的最后一棒也是由藏族女性登山家吉吉完成,以纪念其山难遇难的丈夫,藏族登山家仁娜。整个过程的摄像工作也是由西藏登山学校的藏族学员们完成的。这些事实还不能说明藏区社会对奥运会的参与么?倒是在达兰萨拉的流亡政府要求藏人抵制奥运会,并办了一个藏人奥运会自娱自乐。

当然,观看这部片子也并非毫无意义。至少我们可以看到,在藏区还存在许多社会矛盾,发展中的问题,在被分裂势力所歪曲利用。中国解决民族问题,维护统一的道路还真是任重道远。

倍可亲特稿 藏传佛教当今最具影响三大活佛之下篇将推迟到明日连载刊出,欢迎关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