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4/加拿大华人社交场所遗址成国家历史遗址

bc2.jpg
这是加拿大现存最古老的华人建筑,见证了加拿大百余年的华人历史。新华社记者马丹摄

bc1.jpg
8月22日,中国驻加拿大温哥华总领事梁梳根(左一)在挂牌仪式上致辞。加拿大联邦政府当日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北部内陆小镇巴克维尔为一座华人致公堂小楼举行加拿大国家历史遗址挂牌仪式。新华社记者马丹摄

新华网加拿大巴克维尔8月22日电 加拿大联邦政府22日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北部内陆小镇巴克维尔为一座华人致公堂小楼举行加拿大国家历史遗址挂牌仪式。这是加拿大现存最古老的华人建筑,见证了加拿大百余年的华人历史。

致公堂又称洪门致公堂,是清末海外华侨会党组织。位于巴克维尔的这座小楼是一个二层木结构建筑,专家考证建造时间为1877年。加拿大华裔历史学家周蔡小珊在仪式上介绍说,这座小楼是早期到加拿大艰难谋生的华人的社交聚会场所,不仅新老华人移民在这里得到生活上的照顾,一些重要的华人传统节庆活动也在这里举办,侨领们更是在此筹集捐款,用于支持在中国发生的推翻清朝的革命以及抗日战争。可以说,洪门致公堂是一个行善的爱国组织,在当时起到了保留和发扬中华文化传统的作用。

代表加拿大联邦政府出席仪式的加拿大议会众议员里查德·哈里斯为国家历史遗址的标牌揭幕。他在致辞时说,举行这个仪式是对致公堂这座建筑为早期华人移民的生活所做重要贡献的认可,可以帮助加拿大人民“了解加拿大历史上这重要的一页”。

中国驻加拿大温哥华总领事梁梳根在仪式上说,对于有着共同祖先和文化背景的华人来说,这座建筑寄托着一种浓厚的情感。他希望,致公堂遗址作为早期华人生活的一个见证,将有助于在加拿大宣扬中华文化传统。

约200名加拿大华人参加了当天的挂牌仪式,许多人从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甚至是全国各地专程赶来。

巴克维尔是19世纪淘金热时期的北美著名小镇。据考证,19世纪60年代初期,巴克维尔有华人近5000人。大部分华人来自中国广东省,他们到加拿大采金矿、修铁路,为加拿大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每年有许多华裔到此寻找祖先遗迹,了解当时华人的生活。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