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6/许家屯:当前没有条件平反六四

(中央社记者张谦香港2009年6月6日电)1989年“六四”天安门事件后“出走”美国的前中国驻香港最高代表许家屯,近日接受报章专访时表示,当前没有平反“六四”的条件。

许家屯“出走”前,是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当时也就是中国驻港代表。香港回归后,新华社香港分社易名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

“六四”发生后,许家屯从香港逃亡美国,事件震惊中外。此后,许家屯成为不满北京处理“六四”事件手法的象征人物。

过去,许家屯也曾发表一些不利北京的言论。

不过,根据星岛日报今天刊登的专访,许家屯接受访问时,表示不愿意谈“六四”,原因是“六四”是一段复杂的历史。

对于有人要求平反“六四”,报导引述他说,有些人要求平反,不能说不对,因为他们确实是受害者,而他自己也是不折不扣的受害者。

但他说,亲身经历这段历史,知道里面的复杂性,其中有是非,且不是简单的是非。

对于流亡海外的民运人士,他说,他们的遭遇可以理解,不过人要对自己的行为有所控制;作为中国人,如何处理问题,必须有基本的原则。

许家屯又说,现在解决不了复杂的“六四”问题,因为没有条件。

据报导,他所谓的条件相当复杂,因为大家的立场不同,意见不一样,不是一方或两方的,而是多方。

许家屯说,“六四”事件唯有交给历史解决;中国只要不断改革,不断进步,就增加解决这个问题的条件,也就更有希望。

回顾这段历史,他说,当年学生抗议的主要目的在于反贪污、反腐败、反官僚。而中国政府当时对抗议的学生做了大量的工作,不止一次地、反覆地跟学生谈判,但这些事没有得到恰当的报导,许多人都不知道。

他说,当时政府中确实存在官僚主义,共产党内也分为两派,学生不了解所有的情况,事情一再拖下去;而运动所提出的要求愈来愈高,涉及的?围愈来愈广,引起的麻烦也愈来愈大。多方面的矛盾一再激化,终于造成不可收拾的局面。

此外,对于不少人一直要求大陆放弃一党专政及实行民主,许家屯说,民主并不是甚么问题都能解决,中共也不会如某些人预期那样会垮台。

已在美国居留近20年的许家屯,对民主有不同看法。他说,贪污、腐败、官商勾结在任何制度下都会有,美国就是典型的例子,否则金融海啸从何而起?

因此,他说,不是说有了民主就甚么问题都能解决,政治、经济、社会问题必须一步一步地解决。

中国因为没有民主而经常遭遇国际谴责,但许家屯说,真正的民主依然是一种理想状态,世界上还没有一个国家真正做到民主,包括美国在内。

他说,中国人中不满政府的也相当多,但不满意还没有到造反的程度。整体上,人民对政府还是抱有希望。对于当前中国“胡温”领导人,许家屯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两人青出于蓝,对事物掌握准确,处理到位。

被问到是否想回大陆,许家屯说,必须顺其自然,条件成熟就可以回去。

相关新闻

20090604/许家屯:民主非万能 平反需时日

20090604/许家屯:民主非万能 平反需时日

马英九:中国政府不能回避六四

VOA记者张永泰/台湾总统马英九表示,台湾处理228事件的做法,是一种社会转型正义的模式,可以给大陆当作参考。不过,在野的民进党则认为,要中国政府主动平反六四,几乎是不可能的。

台湾总统马英九日前接见黄埔后代赴台访问团时表示,他在纪念六四事件的文章里提到,对于天安门事件当中的流血冲突,中国当局不能够回避,应该要面对过去的伤痛。

马英九指出,以228事件为例,台湾政府从解严之后,就一直在面对处理。第一个做出回应的政府官员是当时的行政院长郝柏村,在立法院答询时,郝柏村坦承,发生这样的事情,国民政府难辞其咎。

*马英九:可参照台228处理方式*

马英九说,台湾政府从认错、道歉、建立纪念碑、立法补偿、到国定假日降半旗,这一连串的做法,就是面对历史,就事论事,将心比心。他认为,在面对历史伤痛,降低恐惧怨恨之后,至少可以让国家内部有比较多的和谐气氛。

马英九还认为,台湾处理228事件的做法,是一种社会转型正义的模式,可以给大陆当作参考。

*民进党:中国当局不可能主动平反*

对此,在野的民进党发言人郑文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说,根据世界各国的经验,通常都是由反对势力来推动社会的转型正义,所以,要中国政府主动的平反六四,几乎是不可能的。郑文灿说:“从全世界各国,民主转型的经验,一定要等到民主的种子,力量成熟之后,由威权走向民主之后,才有可能平反这些历史的禁忌,幽暗伤痛的历史。”

马英九还表示,两岸将来的对话,人权法治也是很重要的部分,大家都希望看到中国大陆能和台湾一样,能一步步地朝向自由民主的方向迈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