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9/无良中介公司 侵吞打工仔EI供款

明报/就业保险金(EI)最近再成争议焦点,当联邦保守党政府拒绝放宽EI的申领的同时,每年EI因诈骗而损失的款额却是天文数字,去年损失便达1.479亿元。骗徒欺诈手段层出不穷,伪造文件最常见,数百元便可换来一张假工作证明;亦有雇主、雇员串通造假资料,雇员事成后缴付雇主佣金等。

皇家骑警相信,目前经济不景,失业大军急升,EI申领人增多,诈骗案势必上升。

然而,与此同时,联邦政府有否□力打击EI诈骗则令人存疑。本报就如何监察EI申领问题,多次向联邦政府的人力资源及社会技术部(HRSDC)查询,但两个多星期以来,对方一直采取“拖”字诀,未有正式作出回应。

华谘处安居服务部职员陈小姐(化名)表示,在金融海啸下,很多人不幸失业,对一些新移民而言,经济饱受打击,放宽EI申领条件实在必要。但滥用或诈骗则不能纵容,有关部门必须正视。

陈小姐续称,失业者要诚实申领EI之余,亦要提防一些中介公司出蛊惑。有不少人经过中介公司找工作,工作纪录亦由中介公司发出。有中介公司偷偷侵吞员工EI供款。当员工被解雇需要申请EI时,始发现被骗。要避免这情况,员工最好与中介公司订定合约,列明公司必须为员工供款。

手法一 伪造文件或资料

皇家骑警大多区北部商业罪案调查科参事警长沃姆(Richard Whattam)表示,造假如伪造文件或资料,是诈骗就业保险金常见方法。当中有假工作证明,就连医生纸亦不例外,让申请人可以因伤或照顾病患家属为藉口,申领保险金。

沃姆说:“伪造文件、资料实在太易,尤其当政府在审批申请时,以帮助失业人士为出发点,便容易偏向相信申请人。”

记者到访一间位于士嘉堡坚尼地路夹雪柏路的就业保险金顾问公司。当记者表示自己工作时数未达要求,能否申请EI时,一名女士随即回应,确可用假工作纪录(又称ROE)来申报EI。

该名女士说:“是可以造假工作纪录,令申请人有足够的工作时数申请就业保险……但现在我们不做(假工作纪录),你都知道早前报纸有报道(一名华裔就业保险顾问因涉嫌伪造证明而被检控)。不过,我知道有公司做。”

“收费几多?”

“几百元。”

“那几间公司?”

“其他公司我不好说……”

有华谘处职员表示,工作纪录确难分真假。有职员便曾遇到一名失业者在一年内有7份工作纪录,对方只有(就业)中介公司发出的工作纪录,但华谘处向他要粮单,对方就表示中介公司没发,华谘处尝试以电话联络该公司,却只有留言。

手法二 雇主与雇员串通

另一个较普遍的诈骗手法是雇主与雇员串通,雇主加长员工工作时数,又或编造离职理由,对方一旦成功申请EI后,便将保险金分给雇主作报酬。

这样,政府要揭发诈骗EI的申请,就更困难。

手法三 捏造藉口申领EI

造假固然违法,但刻意隐瞒或提供误导资料,亦属诈骗。很多失业者以为自行辞职,便自动丧失领取EI资格。但其实联邦政府列明在40种情况下,包括被性骚扰、遭歧视、雇主违反劳工法等(详情可浏览www.servicecanada.gc.ca),自行离职的雇员仍可申领EI。

坊间有不少自称申领EI的顾问公司却以此作招徕,个别公司更在这方面钻空子,甚至不惜为客人捏造各种藉口申领EI,再收取数百元手续费。

罚款为诈骗款项3倍

根据法例,若雇员申领EI中涉及诈骗成分,一旦被发现,除要缴还原来获发的保险金外,还要罚款。

最高刑罚是所领保险金的3倍,而下次再需要申领保险金时,所需的工作时数亦要加码。

为员工伪造或出售工作纪录的雇主,最高可被罚款达1.2万元。

税局难查诈骗

加拿大人力资源及技术发展部与加拿大税务局合作监察就业保险金诈骗案。当前者发现申请人资料有可疑,便交由税局跟进,并决定是否接纳申请。

欠缺足够时间

但问题是,税务官员往往欠缺足够时间作任何调查,甚至无法亲自向申请人或其雇主了解情况,所以很难有效打击诈骗或滥用就业保险金。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