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9/投资局亏损240亿 4高层收花红共近7百万

星报专讯/加拿大退休金计划投资局(Canada Pension Plan Investment Board)周四发表的年度报告显示,尽管投资局投资失利因而损失纳税人金钱多达240亿元,但该局4名高层人员今年合共收取差不多7百万花红。

有关报告导致国会内外均出现激烈争论,当中反对者促请联邦保守党政府采取行动,取回该些已发放的花红。

新民主党领袖林顿(Jack Layton)向记者表示:“真不知道他们怎样在镜子上看他们自己,然后在如此差劲的表现下,收取加国人数以百万元计款项。”

该些花红属于2008-2009财政年度的奖赏,尽管投资局该段期间的投资亏损18.6%。2008-2009财政年度于今年3月31日终止。

各行政人员的整体薪酬较上年度减少大约30%。

投资局行政总裁丹尼逊(David Denison)年度薪金为49万元,另收取接近240万元花红。相较下,总理哈珀年薪约为315,400元。

哈珀拒撤回花红

加国人每月从加国退休金计划(CPP)中领得的退休金平均为501.82元,最高则为908.75元。

联邦保守党政府并不理会在野政党促请加拿大退休金计划投资局撤回花红的要求。

哈珀向国会议员表示,于财政年度结束时拥有大约1千亿元的CPP“在精算上而言十分健壮”,将令加国人在未来数十年内受益,无需政客们过问有关运作。

同时获取超过1百万元花红的3名投资局高层成员包括房地产投资部高级副总裁伊迪(Graeme Eadie),他在领取年薪31万元之外亦获得花红1,077,239元。

私人投资部高级副总裁怀斯曼(Mark Wiseman)收取花红2,112,115元,他的年薪为335,000元。

公共市场投资部高级副总裁雷蒙德(Donald M. Raymond)今年获得花红1,296,573元,年度薪金则为335,000元。

加拿大退休金计划投资局主席阿斯特利(Robert Astley)周四在新闻简报会上表示,薪酬主要根据一套与表现挂钩的机制厘定,它直接按照4年期的投资组合表现量度得来。

自由党财经事务评论员麦家廉(John McCallum)表示,在投资局录得庞大亏损情况下,高层人员获发的花红金额无疑“过多得令人震惊”。

加拿大纳税人联盟(Canadian Taxpayer Federation)发言人戈代(Kevin Gaudet)指出,有些人亏损了240亿元后仍能得到因表现良好才获发的花红,情况简直荒谬绝伦。

■投资局行政总裁丹尼逊,年薪490,000元,花红近2,400,000元。

■房地产投资部高级副总裁伊迪,年薪310,000元,花红1,077,239元。

■私人投资部高级副总裁怀斯曼,年薪335,000元,花红2,112,115元。

■公共市场投资部高级副总裁雷蒙德,年薪335,000元,花红1,296,573元。

投资失利 资产萎缩14.4% 退休金主席照分百万花红

明报/尽管加拿大退休金计划(Canada Pension Plan)投资失利,资产萎缩14.4%,全国经济深陷衰退,但计划的最高行政人员今年仍可收取高达100万元的红利,反对党对此表示愤慨。

根据加拿大退休金计划投资委员会(CPP Investment Board)发布的年度报告,退休金计划主席和行政总裁丹尼森(David Denison,图),与其他几名高级行政人员,在过去两年共收取1,700万元的薪资和红利。今年则为850万元。

丹尼森上个财政年度收入290万元,比此前1年的420万减少30%。这包括基本薪资49万元,年度红利73.5万元,长期鼓励计划奖金160万元。他也获得59,023元退休金供款,9,571元其他福利,包括人寿保险、残障福利、医疗和牙医福利。

退休金计划4名最高级行政人员,2009年共收取850万元,比2008年的1,240万元减少31%。

这些高级行政人员的年度红利和鼓励奖金,并非以计划的年度收益计算,而是按计划4年滚动平均表现计算出来。

而退休金计划资产在上财政年度萎缩172亿元,减少到1,055亿元。资产去年跌值14.4%,今年已下跌18.6%。

新民主党党领林顿(Jack Layton)对数字表示愤怒,他周四在众议院质询时段指摘说:“退休金计划投资委员会应保护国民的储蓄,这是国民通过辛勤工作得来的钱,他们要靠这些钱退休。而总理将1,700万国民的钱财,放进刚损失了240亿元的行政人员腰包,这怎讲得通?”

哈珀回应说,红利由退休金计划投资委员会董事会而非政府决定。

丹尼森承认,过去1年基金面对严峻的挑战。退休金计划投资委员会主席阿斯特利(Bob Astley)则说,董事会仍对丹尼森及其团队领导投资计划有信心。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