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19/星星生活综述:赞助丑闻撼动加拿大朝野

2004年2月19日21:51:5(京港台时间)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综合报导)自联邦自由党政府卷入赞助丑闻的报告公布以来,这一事件一直是新闻媒体关注的焦点,频频出现在报章的头版头条。上台伊始就先要为上届政府收拾烂摊子的马田甚至表示,如果调查表明自己与此事有关,他将辞去总理职务。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丑闻可能影响加拿大的经济增长前景和吸引外国新投资。

审计总长弗雷泽(SHEILA FRASER)女士2月11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披露,执政的自由党政府曾在1997年至2001年间以不当方式将1亿加元的公款转入该党支持者的账户。这一消息披露后,被认为是加拿大政坛最大的丑闻。

**马田脸色铁青:如证实知情我必辞职

总理马田在15日加拿大广播公司CBC的节目中承诺,一旦公开聆讯结果显示,他事前知道联邦赞助计划的亿元计公帑,落入与自由党关系密切的广告和公关公司口袋,他一定辞职。他表示,假如他或其他人被查出早已知道有人胡乱签发支票和伪造收据,就应辞职,不用争辩;对这种事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的人,根本就不应担任公职。

有听众致电该节目,直指马田在出任联邦财长期间,对事件视而不见。面对猛烈批评,马田仍然保持从容,但神情木然,他坚称自己跟所有人一样对该宗事件感到怒不可遏,也务求透过接着展开的连串调查,令真相大白。马田也表示可能曾在满地可跟那些被指涉及丑闻的私营公司一些行政人员见过面,但只是一般社交活动。

在节目访谈中,马田未正面回应是否因此押后举行联邦大选的提问,但他声称在举行选举前,国民应该有权知道事件的更多资料。不过,期望众议院的公共账目委员会可以很快就事件提供一些答案,声称在他委出的聆讯委员会向他提交全面报告前,不应影响举行大选的计划。

分析人士认为,有关辞职之言或许可以说是马田将自己的政治前途孤注一掷,给自已投下了一枚计时炸弹。马田如何处理目前这个政治危机,对即将举行的联邦大选影响至巨。自由党已经多年未有遇到这类冲击,各方反应非常强烈,社会不同阶层均议论纷纷。

**克里靖太极推手:有问题去问政府

上周审计总长傅丽莎的报告发表时,克里靖正在中国处理私人事务。16日,当他离开渥太华的律师行时,首次打破沉默作出公开回应。克里靖说:“我当政时,已回答了你们所有的问题,很多的问题。目前如果你们有问题,去问政府。”当被问到他的接任人马田如何处理目前的争议时,他说:“我不再去想了。”

克里靖对紧追不舍的记者说“今天更适合去滑雪。”从政这么多年来,每逢遇到很难回答的问题时,他都是以这类俏皮话回避严肃的问题。在问及一旦被传召,会否出席作证时,他并没有作出回答。马田表示已准备作证,但他没有提到会否尝试免使克里靖这样做。克里靖的朋友表示,就会否作证的假设性问题作出回应,目前乃属言之过早。

很多人相信,要是克里靖在位,便会低调及接受这份报告的余波,希望事件很快会平息下来,而不是举行公听会,以免可能遇到长时间受到丑闻伤害的情况。这个公听会由魁北克高院法官高梅里(JOHN GOMERY)主持,有权传召证人及强逼作证。不过,律师们指出,调查委员会逼使总理或前任总理作证的权力可能引来法律的争拗。

**部长作供时不得以机密作挡箭牌

赞助计划丑闻已令执政自由党政府备受困扰,马田誓言必会彻查事件。马田在魁北克表示,日后在联邦赞助计划丑闻公开聆讯中作供的所有内阁部长,均不能够以内阁机密为由,隐瞒所知的东西,必需将所有资料公诸于世。但目前并未知道,前任内阁部长能否将讨论内容及备忘录资料等保密。

马田16日多次强调清理门户是当前急务。马田坚称,联邦自由党并非贪污腐化,但他同时承认,确实不清楚自由党魁省分部在该次赞助计划丑闻中的牵连程度。马田表示,这毫无疑问是政府的问题。经过调查后,大家亦将得知它是否涉及自由党的问题。马田说全国各地的自由党成员均希望找出事情真相,所有党员亦对事件感到恼怒,都期望违法者得到应有的惩罚。

联邦政府17日宣布,尽管即将提出的告密者议案尚未成为法律,但愿意公开赞助计划丑闻内情的官员们,还是可以获得保护的。不过,假如这些人曾经以身试法,就当别论,仍然会遭刑事起诉的。主管公务员的联邦国库局局长艾尔国保证,不单提出赞助丑闻投诉或提供资料的公务员会受到保护,其余一切联邦事务的告密者均可以避免不良后果,但触犯法律的人仍会受到法律制裁。

总理马田18日在众议院更承诺,由国会议员组成负责调查联邦赞助计划丑闻的委员会,将可以查核向来被视为密件的内阁文件。他表示,政府已准备公开那些与赞助计划有关的文件。报道指,这一行动获得前任总理克里靖的帮助。

**丑闻危及自由党多数党地位

新民主党党魁林顿(JACK LAYTON)16日表示,如果愤怒的民众转向,新民主党不久将在国会获得权力平衡。新民主党将要求修改选举国会议员的程序,新方式实际上将为自由党带来不利影响。他说,如果政府改革选举系统,保证不再发生不公平、缺乏代表性的选举,新民主党才会予以支持。

林顿说,这是一项绝对条件。自由党连续3届赢得多数党政府,并不是因为获得了最多的全民投票票数,而是在许多选区分散了票源,使自由党候选人可以从中渔翁得利。相反,按照得票比例分配国会议席的方式将有利于诸如新民主党之类的较小党派。

在审计总长披露这宗丑闻之后,民众对此怒不可遏。于上周进行的IPSOS REID民意调查显示,自由党的支持率从一月份的48%跌落至39%,而新的保守党的支持率上升至24%。新民主党的支持率从16%攀升至18%。

分析人士指出,在没有大选即将举行的情况下,下降9%是相当罕见的。如果这种趋势持续至联邦大选,自由党多数党政府的地位将岌岌可危,自由党将很难维持40%以上的支持率。马田则表示,并不认为这宗丑闻将影响自由党第四次赢得多数党政府,他对于自由党能够妥善处理这宗丑闻感到有信心。

**分析师指赞助丑闻影响经济

自由党政府滥用纳税人血汗钱图利政治盟友的丑闻不但动摇了人民对政府的信任,同时也将影响外人投资,对经济带来伤害。自由党的支持率突然下降,引起加拿大金融业的关注,尤其是金融市场在考虑少数党政府的前景。

满银利时证券高级经济师波特表示,目前金融市场上还看不到丑闻带来的负面影响,但可能性不能排除。位于多伦多金融区中心的满银利时证券高级经济师波特表示,新民主党迫使自由党政府增加社会开支并降低减税率,可能促使利率上升,动摇加元地位。

多伦多约克大学商业道德法教授、非政府反腐败观察组织主席克里格表示,世界媒体广为报导加拿大政府腐败的新闻,必将受到投资人的关注。他指出,过去四年来,加拿大在世界上反腐败指数已从第五名落至第十一名。此一情形将吓走投资者,对加拿大经济有负面的影响。

克里格表示国家和经济会因为腐败程度增加的形象而造成损失。加拿大有竞争力的优势目前处于危险,马田应该迅速行动,挽救加拿大的廉洁操守的投资地点形象。他说,我们甚至没有察觉到我们正在损失这项资产。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