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24/联邦新预算案能给移民带来什么?

2005年2月24日22:18:45(京港台时间) (星星生活特搞 捷克佳)近日公布的联邦预算案中说,全家年收入1万元以下将不征税,位于安省的每个移民其安顿费用将达800元,也有社区人士向星星生活记者称魁北克省则高达3800元,这种资源分配的巨大差别对不同省区的移民服务是极不公平的……新预算案还给移民派了哪些红包?

“2005年度联邦财政预算案”在财长古代尔(Ralph Goodale)的宣读下终于出笼。这是自由党政府执政以来连续第八个平衡预算案。本预算案的特点是联邦政府在军事、环境保护、耆老和儿童护理等方面将花费巨资。但对于普罗百姓,特别是移民朋友来说,应该关注什么?

评论人士认为,由于本届自由党政府沦为少数政府,为获得预算案的表决通过,自由党政府不得不拉拢反对党,并讨好选民,试图面面俱到、八面玲珑。因此新预算案同时兼顾新民主党的全国托儿计划、增加环保计划拨款、汽油税下拨地方,以及保守党的适度为个人和公司的减税、国防等政策主张,且照顾到魁人政团的期望──改革就业保险金体制。

**联邦政党、各省市反映各异

社区人士时安迪对星星生活记者表示,总体来说,这份预算案相当全面,是个难得的预算案,但偏右一些。少数党执政有个好处,就是需要在各党派之间搞平衡,最终希望获得认同。

但事实上,这份预算案换来的仅是保守党的支持,不过,仅此一举就避免了现任自由党政府的倒台危机。魁人政团和新民主党均对这一预算案表示反对。魁人政团抨击自由党政府未能解决魁人政团的多项疑虑,尤其有关庞大的就业保险(EI)盈余,以及渥京与各省之间的财政不平衡情况。各省对预算案初步反应轻微,当中大多数省份表现相对冷淡。新斯高沙省、缅尼吐巴省及努纳伏特区对预算案赞赏有加,另外亚伯达省及纽宾士域省亦提出不同程度支持。安省却并不认同该份预算案。

时安迪表示,他对联邦预算案对城市的拨款最为欣赏,主要反映在联邦5年内给各市级政府下拨50亿元联邦汽油税。事实上,多伦多市长苗大伟对马田政府在预算案中落实竞选诺言赞不绝口,原以为只能分享到每公升不到1分的汽油税,但实际上则是各城市可以分享到1.5分。苗大伟称赞道,这是突破性的一步。在加国历史上,这是联邦政府首次制定的、给予市政府的长期资助计划。苗大伟表示,多伦多最终会分到多少汽油税目前上不清楚,但若75%按照城市人口、25%按照乘客人数的方式来计算,多市应该可以分到约6000万元。

**安顿新移民拨款远远不够

外来移民已经成为加拿大的一个支柱,渗透到整个国家经济、教育、养老等诸多领域的方方面面。联邦政府宣布,未来五年将额外提供2.98亿元,给全国各省的移民安家、语言和就业服务计划,以因应这些计画和服务的短缺状况。另外1亿元也将在未来五年内,用于加强对打算申请移民者和暂时居民的服务。以帮助准备移民加国者获得更完整的资讯,以便作出正确的决策,并在获得批准移民后,能更顺利地融入加国的就业市场和社会中。

多元文化部长陈卓愉表示,政府的主要移民服务经费是每名移民约为800至1000元,是次联邦预算案公布的5年内拨款3.98亿元来协助新移民定居是附加的。据陈卓愉透露,这笔经费的主要用途包括海外学历认证计划和新移民的安顿。

时安迪表示,政府对新移民增加拨款是朝正确方向迈出了一大步。但这笔分5年拨出的款项对移民服务来说远远不够,分摊下来每年不足8000万。加拿大每年移民20多万,其中多数人是需要政府协助的。移民问题早已浮上台面,民间呼声也最高,但一个突出的问题是政府对各省移民服务分摊的费用不均。他介绍说,安省的费用是每个移民约800元,但魁北克省则高达3800元,这种资源分配的巨大差别对移民服务是极不公平的。

时安迪认为,而新移民最需要解决的三大问题目前仍然十分严峻。三大问题分别是:第一,移民服务及时,专业机构的协助。如果技术移民在几年内将专业荒芜,很有可能就再也无法拾回;第二,语言培训对母语为非英、法语的移民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往往成为寻找工作不可逾越的一道鸿沟;第三,弥补所缺少的加拿大工作经验,目前比较好的有Mentor, Job Placement等专项辅导项目,但数量不多,对众多需要协助的移民来说,犹如杯水车薪。时安迪认为,海外学历认证计划虽然重要,但相对于上述三大问题来说,是第二位的。

**个人公司税务上受益

皇家证券投资理财顾问李建敏女士认为,从小到调低国内航班保安附加费就可以看得出联邦政府在这份预算案所做出的姿态。李建敏表示,总体来说,联邦预算案对纳税人来说好处很多。

在减税方面,联邦政府建议,提高个人免税收入金额,由2004年的8,012元,分阶段调升至2009年的10,000元。2006和2007年的免税收入金额,将分别增加100元;2008年增加400元;2009年则至少增加600元。如果至2009年,计算按年通胀后仍未能将金额增加至10,000元,政府将再调高其免税额,确保个人免税收入金额不低于10,000元。 同时,纳税人供养的伴侣,在2004年可得个人免税收入6,803元。这个金额亦将从2006年起逐步提升,至2009年将为8,500元。李建敏表示,无论高、中、低收入的家庭,或多或少,均会从中受益。

中国专业人士协会副会长时安迪认为,1万元以下将不征税是个好消息,但应该将上限再提高。目前年入2万的时薪约折合为10元,这些人的生活水准其实也很低,个人免税应该提到这个档位上来。

预算案提高了注册退休储蓄计划(RRSP)的供款限制,至2010年时上调至22,000元。同时立即取消了退休基金对外国投资不得超过30%的限制,这项从1971年实施至今的规定是为了让大部分退休基金能够投资于国内企业。预算案表明,政府要让退休基金分散投资,加强它们在海外的竞争力。

李建敏表示,从全球经济来看,加拿大所占的比重很小,过去70%的都放在加拿大国内,制约了资金的合理组合和资金的回报潜力。而这次预算案立即取消30%的限制后,加元应声大跌,反映出市场的走向。

**拨款少数族裔 但拒赔人头税

对一些华人团体来说,争取联邦政府平反向“人头税”一直是他们的奋斗目标,但这次仍然大失所望。自由党政府在联邦预算案中许诺拨款2500万元推广全民教育,提高公民意识,让国民了解少数族裔在加拿大历史上所受到的种族歧视,如向早期华裔移民收取的人头税、世界大战中对意大利和乌克兰人的拘禁,以及其他反犹太人、德国人和锡克教人的政策。同时,政府还宣布在5年内拨款5600万元,资助另一项“全国一家”的反种族计划。据悉,该计划将在数周后推出,它是现存多元文化活动的主导项目。

但不少支付人头税的华裔后代对马田未履行赔偿诺言表示不满,蒙特利尔华裔律师谭志仁表示,将会继续与马田总理接触,要求他履行在国会大选期间许下的诺言。全加平权会总裁华文娟认为,自由党拨款纪念不同族裔对加国社会的贡献“不失为一项正确决定”;但是过去族裔歧视政策受害人的遭遇和损失“必须首先获得合理赔偿”。联邦新民主党领袖林顿(Jack Layton)声称,他将在预算案辩论期间,敦促自由党拨经费,赔偿人头税的受害者和他们的遗属。

**联邦预算案摘要

★5年内增拨130亿元,其中包括了新宣布的70亿元拨款。

★5年内增拨50亿元,资助环境保护及防止气候的改变,其中30亿元为新宣布的款项。

★5年内给各市级政府下拨50亿元联邦汽油税款。

★5年内拨款50亿元给予全国托儿计划。

★逐步提高个人所得税免税额,至2009年时,个人免税额将会上升至1万元,以一般的中等家庭来说,到第5年的年底时,每年可以节省约400元。

★放宽注册退休储蓄计划(RRSP)的供款限制,至2010年时上调至22,000元。

★立即取消注册退休储蓄计划中海外投资的30%的上限。

★在2008年取消公司附加税,在2010年前调低公司税率,由21%下调至19%。

★5年内为低收入耆老额外拨款27亿元,以保证收入补助金形式支付。

★动用2.76亿元来购买6艘新海岸防卫艇。

★拨款7.35亿元给予原住民社区。

★5年内拨款3.98亿元来协助新移民定居。

★5年内增加海外援助经费34亿元。

★5年内增拨10亿元作为国家保安的费用。

★调低国内航班双程旅客保安费,由12元下调至10元。

★5年内增拨6.88亿元支持文化及体育运动,包括业余体育资助翻倍,至每年1.4亿元。

★增拨9.2亿元资助区域经济发展,包括北部地区。

★未来五5内,预期每年均能保持收支平衡,包括2005至2006年度预算会有40亿元的盈余。

★预计至2004至2005年财政年度末时,总国债下降至4,999亿元,国债总额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也会下跌了38.8%。

★5年内增拨8.05亿元医疗护理款项,以便推行提倡健康生活、缩短轮候时间和提高药物安全的工作。

★备用调度应急款110亿元。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