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4/渥太华413集会中文媒体报导汇总

渥太华413集会近日持续成为本地中文媒体,特别是中文网站的热点,不断更新的集会消息令网站走在平面媒体的前面,再次凸显网站对时效性新闻的重要影响力,也使网站成为人们获得消息来源的最快捷通道。加拿大商业新闻网、加国无忧网站在此次集会新闻中表现突出,值得一表。下面收集的主要是多伦多本地中文媒体及中国新华社、中新社等媒体对集会事件的报导汇总。

近万华人示威染红国会山

跨市会师挥旗呐喊宣西藏真相 反杯葛京奥

【明报渥太华专讯】在藏独分子及支持藏独人士在全球各地激烈暴力拦截奥运圣火接力传递,强烈要求西藏独立之际,近万名来自多伦多及安省西南部多个城巿、首都地区与魁北克省满地可地区的华人华侨及留学生,昨在国会山举行一次阵容空前的“宣传西藏真相,维护组国统一”的和平示威,抗议部分西方传媒“歪曲事实”,未曾以客观的专业精神去报道西藏骚乱真相,和反对政客藉词杯葛京奥开幕仪式。

示威群众情绪激昂,挥舞中加两国国旗,令国会山庄前出现一片红色旗海,现场气氛热烈,但由于组织者在事前强调和平示威及呼吁克制,因此虽有少数藏裔挑衅,不过示威群众表现克制,获得在场维持秩序的加拿大皇家骑警和渥京警队男女警员齐声嘉许。

示威者克制 警方赞许

原先亦齐集国会钟楼前大草坪上,抨击中国政府在西藏“施暴”和鼓吹“西藏自由”的不足20名藏裔加人和白人男女支持者,则被警方因“安全考虑”,安排到国会山庄以外约50公尺的马路旁去继续抗议。

由于欧美多国于上周曾爆发藏裔与他们的支持者一再冲击奥运圣火传递的行动,首都地区各级治安单位在昨天和平示威举行之前,已经作好详细的应变准备。

一名在场“督师”的指挥官向本报表示,对国会山庄示威活动主办组织,在现场广布纠察,维持秩序的周详计划,十分满意。

他同时对藏裔抗议者与他们的支持者,在不时受到三两年青华裔出言揄揶时的“抑制表现”,亦加以表扬。

责西方传媒歪曲事实

今年30岁,于4年前从印度移民来加的藏裔加人Pema Namgyal,向在场采访的传媒代表声称,他有两名弟妹与两名亲人于3月17日在西藏拉萨被中国公安单位“无故拘捕”,至今“下落不明”,故此他决定参加抗议行动。

约10名来自主要协办组织的代表,分别在国会山庄的示威集会上以普通话和英语发言,要求以联邦总理哈珀为首的3级政客“听听加国华人的声音”;批评部分西方传媒“歪曲事实”,未曾以客观的专业精神去报道西藏骚乱真相,和反对政客藉词杯葛京奥开幕仪式。

多名歌手亦相继登台献艺,大展歌喉,与参加抗议活动的老中青幼4代华人华侨在吹□北风、但阳光普照的大草坪上,共度一个热情洋溢的冬日下午。

部分在场男女青年更挥舞着中国国旗,拍照留念;和举行“奥运圣火接力跑”,吸引不少在场示威者热烈鼓掌支持。

百辆私家车商场集合齐赴渥京

出乎意料的人数,出乎意料的效果,出乎意料的成功。昨天在国会山庄前聚集的多伦多、渥太华及满地可三地市民人数,从最初的5000人,逐渐增加到后来的7000,再变成9000,最后成为一个规模庞大的万人聚会。这样大规模的集会,令组织者也感到惊喜。整个集会过程激情而不乏理智,欢乐而不乏克制。

据组委会成员之一的王标说,由于组委会起初联系的校巴公司突然变卦,原计划由组委会租用几十辆巴士接载市民前往渥太华的方案被迫取消,只能呼吁大家自行解决。因此组委会把预计的到场人数作了下调,估计在五、六千人左右。

但是,大家的爱祖国热情远远超出了组委会的预计,除了湖南、广西、齐鲁等几个同乡会紧急租赁大巴之外,合伙搭车自行前往的多伦多居民也不少。单是在多市士嘉堡区Wal-Mart商场集合点等候的私家车就有近百辆,而且几乎都是满载,浩浩荡荡地向渥京进发。

在离正式开场前半小时的12时30分,广场上已经聚集了来自渥太华、多伦多和满地可三市的华人市民及留学生近5000人。不过,热心的市民仍然在不断涌来,令广场上的人数不断增加。

万锦市的孟先生和他夫人,原本计划搭巴士前来,但因为巴士满载而几乎放弃,最后还是决定驱车400多公里赶来参加。像孟先生两夫妇这样的情况还很多,原籍广东的邵先生和太太甚至自己租车也要赶往渥太华。

到了后来,广场上聚集的人群达到了近万人,他们挥舞中加两国国旗,高唱中国国歌,热情而又守秩序地表达反对暴力,支持奥运的心情。

虽然有万人聚集,但广场上维持秩序的皇家骑警人数并不多,只有二、三十人散落在广场四周,以防止有人过于激动冲入国会山庄。不过这些警察的表情都很轻松,对于组委会维持这样盛大场面的能力相当有信心,而集会人群也都表现得激情洋溢而克制,没有造成任何混乱和骚动。

相对于声势浩大的华人集会团体,藏独人士及其支持者在警察的保护下,在远离国会山的街道边示威,没有与反藏独集会人士发生冲突。

目睹华侨大示威 藏独支持者动摇

在华人侨胞为祖国和民族的统一,为奥运的举行高声呐喊的时候,一些白人青年也在一旁静静的观看。这些原本对藏独深信不疑的青年,看见华人社区对奥运的支持,对民族和谐的渴望感到惊讶,感觉不能完全听信藏独人士的宣传,“我们也许也应该听一听另一方的声音。”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白人女青年在被问及对藏独的态度时,坦承自己是藏独的支持者,但今天看到这么多的人在支持中国政府,支持北京奥运,令她的想法有了一些变化。

“我很惊讶会有这么多人来集会支持北京奥运。要我说哪边的对错?我认为我坚持人权没有错,但现在两边各有各的说法,而我也许也应该听一听反藏独人士的看法吧?”

而在集会中,也有几位白人支持者,有一位白人市民甚至跑到主席台的位置,挥舞奥运会会旗为大家打气助威。

阴冷天气无阻爱国热情 中国国歌响彻渥京

大会组织者挑选了许多歌曲在集会上演唱,其中“红旗飘飘”及“奥运会会歌”引起集会人士的强烈共鸣,嘹亮的歌声回荡在整个广场。而最能打动人心的,还是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中国的国歌一再地响起。

昨日渥太华的天气变化较大,早上还是阳光明媚,到了下午已经是阴霾密布,气温下降至摄氏3、4度,其间甚至还下了一点小雪。不过,大家仍是热情高涨,而且台阶上的演讲和表演,更是不断掀起大家高涨的情绪。

渥太华华人社团联合会代表卢红民的演讲极富激情。他的一句“除了中国,世界上没有任何国家养活□13亿人,没有任何国家有管理13亿人的经验。中国人民,走自己的路,让那些无知的人说去吧。”在广场上激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

演讲结束后是歌曲演唱。一曲“红旗飘飘”,令广场上的旗海翻滚得更激烈。另一首由9岁小姑娘陆敏雪演唱的北京奥运会歌,也是引来大家的齐声应和。小姑娘面对万人的大场面,骑在一位叔叔的肩头毫不怯场,引领大家高声欢唱。

但是最能激动人心的,还是中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大家一次次齐声合唱此曲时,脸上都会抑制不住地表现出激动,自豪和喜悦。这首歌应该是昨日集会当之无愧的榜首金曲。

为了采访此次活动,中央电视台派遣了两组记者在现场采访,人民日报等中国的重量级媒体也派出记者。而CTV等主流媒体也派出多名记者采访,了解这一盛况空前的集会。

集会人士:爱国无需理由
中国国旗支持京奥T恤热卖

昨日的集会,可谓一场生动且印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不少受访学生在听到记者提问为什么要来参加集会时,回答都是“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热爱自己的祖国!爱国需要理由吗?”

一些中国留学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前在国内上历史和政治课,说起热爱祖国,维护祖国统一,总感觉是距离自己很遥远的事情。

“但现在我们好不容易争到了奥运举办权,却有人要用暴力破坏,还有人要叫嚣分裂祖国。这样的人,这样的事情,在加拿大却还有人推波助澜。这些事情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我们不能视若无睹。”

一些留学生因为年纪较小,说不出什么大道理,对记者提问为什么要参加此次集会便用简明的话来回答。“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热爱自己的祖国!爱国需要理由吗?不需要!”

组委会在会场两边设置了几条签名条幅,大家踊跃排队签名。很快便将条幅签满,工作人员不得不把条幅底部翻过来供签名,并且再铺设新的条幅。

此次活动中最受欢迎的物品是中国国旗,印有维护中国统一,支持北京奥运的T恤。许多晚来的市民欲求购一件T恤也不可得,只能羡慕地看□其他的幸运儿。


红旗漫卷 淹没国会山庄 .万华人集会支持京奥

星岛日报记者李海涛/数以千计华人昨日齐聚首都渥太华国会山庄广场,举行“宣传西藏真相”集会活动,其中来自多伦多的声援人数就估计多达5,000多人,还有满地可上千华人,甚至还有专程从温哥华飞来助威的。此次是加国华裔首次在首都国会山庄前的大型抗议集会,虽然寒风阵阵,但参与者兴致盎然、热情飞扬。几名支持藏独的西方人士,也在会场外默立抗议。

来自多伦多的声援华人,昨天上午8时左右,从多伦多几个出发地点,分别搭乘60辆豪华巴士向首都渥太华进发。另外还有200多部自驾车经过编组,也同时前往。从上午10时开始,在国会山庄附近就有成批身着印有中国国旗图案的华人出现。

身为东道主的渥太华集会组织者,更是提前在会场设立宣传品分发台,他们准备了200面大型中国国旗和100个标语牌。多伦多声援团组织者王家明表示,多伦多总共带来了1,500面中加两国国旗,其中大型中国国旗就有400面。他介绍,他们已经把多伦多的中国国旗买完了,出人意料的是,大部分中国旗竟然是从印度人的商店中买到的,不少人来的时候也自带了国旗。

人群欢呼 声浪回荡

执勤的皇家骑警警员都表示,很少看到这么刺激的场面,也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多中国人,但是他不愿意对示威集会发表看法。

组织者估计参与人士至少在万名以上。而警方则称只有3,000人。

各地组织者除了分发国旗之外,还设有捐款箱、义卖专门印制的T恤衫、国旗贴纸等物品。也有不少来自多伦多的留学生,在家里就已经化好彩妆,也自带了五星红旗。已经完成学业办理移民的黄大伟,和刚刚新婚的妻子一同,在手背上画好了五星红旗,还把家里平时挂在墙上的中加国旗都带来了。他表示,他和太太是自驾车来的,能有机会表示对中国的热爱,虽然这么远开过来也值得。唯一耽误他们时间的是,费了好大的功夫才自制了一枝大旗杆,以撑起带来的国旗。

大会主持人黄政表示,这次集会就是要向主流社会显示华人的力量,表达加拿大华人支持中国政府的立场。他认为,中国政府不需要别人的忠告,中国有自己的特殊国情,希望西方一些国家不要总以自己的角度去看问题,并对中国的内政指手画脚,更不能支持一些非法的行动。他并呼吁,让他们说去吧,中国人走自己的路,中国人和西方人一样是神圣不可侵犯的。

宣读致哈珀联合声明

多伦多声援团组织者王家明在国会山庄前,面对示威者宣读了42个加拿大华人社团给总理哈珀的联合声明。他表示,中国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无论是在经济还是人权上,都有了很大的进步。总理哈珀自从上台以来,为华人社区在人头税等问题上作出过很有成效的工作,不料在藏独和中国人权等问题上,却一再与中国政府作对,企图干扰中国政府的决策,使中加两国的关系陷入低潮。

在激昂口号的带领下,与会者一直一起高呼“一个中国,一个大家庭”、“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支持中国奥运”等口号,声起声落之处红旗漫卷,四处飘扬。

几名支持西藏独立的西方人士,高举雪山狮子旗和一些抗议标语,默立在国会山庄广场外的街道上,抗议这次华人的集会。一部分情绪激动的华人,也高举红旗冲到街道上,和藏独支持者对峙,并高呼“说谎者、说谎者”。双方身体几乎接触到一起,现场执勤的皇家骑警马上介入,将两方人群分开,现场气氛一度紧张。后来大会纠察人员劝说,要情绪激昂的人士注意显示华人爱好和平远离暴力的愿望,希望他们撤回会场,不要制造新闻焦点,双方才最终分开。

流浪汉捐款 不可思议

出人意料的是,几名平时在街头乞讨的流浪汉,也走近捐款箱捐款。一旁不知原委的警员,以为他们要抢钱就迅速围了上来,一看他们竟然是去捐款,感叹道:“简直不可思议。”

来自多伦多的一些华人歌手,也现场演唱了一些著名的中国爱国歌曲。由于所有曲目都是中国移民耳熟能详的歌曲,因此虽说是独唱,但场上的观众几乎参与了每一首歌的演唱,歌声、欢呼声响震天宇。不少人甚至激动地流下眼泪,吸引了众多中西媒体的镜头。

为多伦多集会人士提供帮助的唐炜臻,也成了观众们追逐的明星。在所租车辆全部不能如约前行的危急时刻,据闻他垫支了近7万元重新租赁了一批豪华大巴,才使得多伦多的参与者能按时赶来。

在会场旁边围观的一名西人表示,他对中国和西藏都不太了解,通过标语他猜想这是个支持中国政府的集会。他表示,奥林匹克就是一个游戏,游戏就是游戏,和政治搅在一起没有什么意思。

整个集会从昨天下午1时开始持续了3个多小时,红旗和欢呼声也持续了3个多小时。集会者在离去之前,还纷纷在支持奥运的几条巨型条幅上签名,以表达支持中国北京奥运的愿望。

由于现场捐款人士踊跃,王家明表示昨晚需要将所有捐款运回多伦多,才能知道具体数字。而今天他将和有关社团代表一起,将42个华人社团致总理哈珀的一封信递交给总理府。


渥京上万华人反藏独

渥太华国会大厦广场上,上万参加集会者挥舞中国、加拿大国旗和联合国旗。

世界日报记者萧琦渥太华十三日电/上万加拿大华人13日下午聚集在首都渥太华国会大厦广场,举行“宣传西藏真相,维护祖国统一”大型集会。如此大规模的华人集会,之前尚不多见。

加拿大总理哈珀已表明不出席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并表达对中国处理西藏问题的立场。

1500面中国国旗和加拿大国旗迎风飞扬,广场变成一片旗海。另外小部分支持藏独人士也在广场外示威数分钟。

这次集会由渥太华华人社区发起,并得到多伦多、满地可华人社区的响应声援,使参加集会的人数大为增加。

中午12点开始,人群逐渐在国会山庄的圣火周围聚集。一小时后,广场上人数增加到上千人。1时左右,来自多伦多的60辆巴士陆续抵达,引起现场集会人群的阵阵欢呼。同时,满地可华人也分乘多辆巴士到达。

集会在全场高唱加中两国国歌中开始,大会并宣读“宣传西藏真相,维护祖国统一”集会声明。声明说:“我们,生活在渥太华地区的华人,为藏独分子攻击平民的暴力而震惊,也为加拿大媒体具有偏见的报导而困扰。我们反对任何企图激起西藏民族冲突的分裂团体和某些西方利益团体。”

代表渥太华32个社团的渥太华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卢红民和中华会馆主席黄兴中分别代表集会主办者发表演讲。他们表示,在国会山庄集会是要表示华人团结一致,支持和平、秩序,支持北京奥运。

多伦多声援渥太华集会总召集人王家明在会上宣读致哈珀总理公开信,该信由多伦多42个华人社团联署。公开信坚决反对将藏独与奥运挂钩。

来自满地可华人社区的代表孙立,以及多伦多另一名召集人徐中华等人也在集会上发表演讲。

著名歌唱家李小护及多名歌手在集会上激情演唱《我的祖国》等歌曲。李小护在演唱《我的太阳》时大声说:“我的太阳就是祖国,”并一度感动得落泪。来自多伦多的9岁女孩陆敏雪则以英语演唱了奥运主题歌。

参加集会的人士中有老人,也有六、七岁小孩,与会者挥舞中加两国国旗,还有联合国的旗帜。主办者透露,他们曾向国会议员发出邀请,不过,集会上没有任何加国政界人士出席。

此次集会人数超出预计,据多伦多组织者和渥太华主办者的统计,出席人数达万人之多。但据加通社报导,警方统计总人数约三千人。

多市华人与会 60多辆大巴爆满

多伦多华人社区在渥太华集会举办前夕突遭巴士公司拒绝租车,各社团和个人立即分别租车,昨日仍顺利开出超过60辆大巴,并未受到租车受阻影响。

活动总指挥之一王家明表示,从昨日上午 6 点多钟开始,众多报名参加集会的人士开始到巴士上车点等候上车,据估计各社团和个人租用的大巴数量超过 60 辆,比原来打算租用的大巴数量还多,运送参与者到渥太华的行动并未受到租车风波的影响。王家明说,还有未报上名的华人也到大巴出发地点碰碰运气,看是否会有空位,但是已经全满了。

除租用大巴外,在大巴上车地点附近还有人提供自己的车供多人共乘,王家明估计这些多人共乘车辆至少有数百辆。王家明说,华人社区的热情参与非常让人感动,华人社区参与如此大规模的活动应是首次,在大家的支持参与下整个过程非常顺利。

王家明和其他几名组织者将于今日上午将华人社区致哈珀总理的公开信递交到总理办公室。


图:加拿大华人集会支持北京奥运

2008年04月14日 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cnsphoto1.jpg

当地时间4月13日下午,近万名来自加拿大各地的华人聚集在首都渥太华国会山广场,举行“宣传西藏真相,维护祖国统一”大型集会活动。集会全程充满“和平、友爱”的热烈气氛,组织者宣读了中英文集会声明和致加拿大总理哈珀公开信,表达海外华人“支持一个中国、支持北京奥运会,反对暴力”的心愿。中新社发 捷克佳 摄

http://www.chinanews.com.cn/tp/gjxw/news/2008/04-14/1219918.shtml

加华人举行万人集会宣传西藏真相 支持北京奥运

2008年04月14日 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渥太华四月十三日电 (韩潇)四月十三日下午,加拿大国会山广场被鲜艳的中加两国国旗和奥林匹克旗帜淹没,来自加拿大各地的华人聚集在首都渥太华,举行“宣传西藏真相,维护祖国统一”大型集会活动。

活动从当地时间下午一点钟正式开始,而临近中午十二点,国会山广场已变成一片红白色的海洋,五星红旗、奥运五环旗帜和加拿大国旗交织在一起舞动。现场随处可见:身强力壮的留学生和访问学者们扛着旗子,准备好各种宣传材料的白领和工程师们打出大标语,年过古稀的老华侨和推着婴儿车的妈妈们也在人群中高歌。据组织者统计,参加集会的华人除渥太华本地外,一半以上来自多伦多和蒙特利尔等周边城市,总人数超过一万人。

集会全程充满“和平、友爱”的热烈气氛,在场同胞一起高唱爱国歌曲。来自渥太华的陆燕、苏帅宣读了中英文集会声明,表明海外华人“支持一个中国、反对暴力”的心愿。渥太华中华会馆主席、中华文化中心主席黄兴中、华联会会长卢红民、多伦多主要组织者徐中华发表了激情洋溢的演说。多伦多加拿大华人青年联合总会理事长王家明宣读致加拿大总理哈珀的公开信。信中提到:“我们移居海外多年,不带任何政治偏见。……任何一个明智的政府都没理由,让反对、敌视、分裂另一友好国家的事情在自己的国土上发生。”随后,来自多伦多的李小护等歌唱家带领全场唱《祖国,慈祥的母亲》,场面十分感人。

此间舆论认为,今天的集会是加拿大华人第一次在首都国会山庄前举行的最大规模宣传西藏真相集会,也是加拿大乃至海外华人反对“藏独”,支持北京奥运的最大型活动之一。 三月中下旬,加拿大各地华人已分别在多伦多、温哥华、卡尔加里和蒙特利尔等几大城市举行过有关宣传西藏真相的集会。

http://www.chinanews.com.cn/olympic/news/2008/04-14/1219710.shtml


加拿大华侨华人举行大型集会支持北京奥运[组图]

加拿大华侨华人举行大型集会支持北京奥运
来源:新华网
2008-04-14

xinhua1.jpg
4月13日,前中国著名击剑运动员李华华在集会上演唱。

当日,加拿大渥太华、蒙特利尔、多伦多等城市上万名华人华侨和留学生在渥太华国会山举行集会,支持北京奥运,支持中国统一,反对“藏独”分子企图分裂中国的行为。 新华社发(捷克佳摄)

xinhua2.jpg
4月13日,一名华裔男子身穿写有“一个中国一个家”的红色T恤衫在集会上。新华社发(捷克佳摄)

xinhua3.jpg
4月13日,加拿大9岁的小歌手陆敏雪(上)在集会上演唱。新华社记者杨士龙摄

xinhua4.jpg
4月13日,加拿大渥太华、蒙特利尔、多伦多等城市上万名华人华侨和留学生在渥太华国会山举行集会,支持北京奥运,支持中国统一,反对“藏独”分子企图分裂中国的行为。 新华社发(捷克佳摄)

xinhua5.jpg
4月13日,一名华裔少女手持五星红旗在集会中。

当日,加拿大渥太华、蒙特利尔、多伦多等城市上万名华人华侨和留学生在渥太华国会山举行集会,支持北京奥运,支持中国统一,反对“藏独”分子企图分裂中国的行为。 新华社记者杨士龙摄

xinhua6.jpg
4月13日,加拿大渥太华、蒙特利尔、多伦多等城市上万名华人华侨和留学生在渥太华国会山举行集会,支持北京奥运,支持中国统一,反对“藏独”分子企图分裂中国的行为。 新华社发(捷克佳摄)

http://news.xinhuanet.com/photo/2008-04/14/content_7974388.htm

加拿大华人华侨举行挺奥运万人集会
作者: 杨士龙 | 2008年04月14日
本文地址: http://yangshilong.blshe.com/post/405/187991

来自加拿大渥太华、蒙特利尔和多伦多的上万名华人华侨13日在渥太华国会山举行支持北京奥运,支持中国统一的大型和平集会。

集会定于下午1时正式开始,但还不到12点,国会山议会大楼前的广场已经变成了一个加拿大枫叶旗和中国五星红旗交相辉映的旗帜的海洋。集会者身穿定制的红色、白色T恤,T恤胸前印有北京2008奥运会和奥运五环标志,背后印有中国地图,并写有”一个中国一个家”的口号。

他们高举的标语牌更是突出了集会的主题:”支持北京奥运”,”支持中国统一”,”热爱和平,反对分裂”,”反对’藏独'”,”抗议西方媒体歪曲报道”等。

集会开始后,全场首先集体合唱了中国国歌和加拿大国歌,接着由渥太华、多伦多和蒙特利尔三地华社代表以中英文发表演讲,明确表达广大华人支持北京成功举办奥运,反对”藏独”分子破坏北京奥运,分裂中国的企图。组织者还宣读了多市40多个华人社团致加拿大总理哈珀的联名信–《哈珀总理听听我们华人的声音》,呼吁加拿大政府重视和呵护加中关系的顺利发展。

前来参加集会的华裔艺术家著名歌唱家李小护、前中国击剑运动员李华华、9岁小歌星陆敏雪等还向大家奉献了精彩演出。《祖国,慈祥的母亲》、《我的中国心》、〈forever friends>〈歌唱祖国〉等歌曲一起,台上台下齐声共唱,场面十分感人,很多人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持续近三个小时的集会气氛热烈,秩序井然。下午3点45分,组织者宣布集会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按秩序退场,并主动将场内垃圾清理干净,充分显示了华人华侨的优良素质和风貌。

集会最初由渥太华侨社于两周前发起,消息经互联网发布后,立即得到了多伦多、蒙特利尔两地华社的积极响应,迅速组织起来捐钱捐物。集会组织者原先预计参加人数在5000人左右,实际到场超过万人。据悉,仅多伦多华社就租用了超过50辆旅游大巴运送报名参加集会者,此外还出动了约200辆私家车。

YouTube – 中国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中国新闻4月13日渥太华反对藏独支持奥运集会

Overseas Chinese rally in Ottawa urging to recognize the facts of Tibet

Source: CCTV.com | 04-14-2008 19:33

Over 10,000 overseas Chinese have participated in a rally in Canada’s capital of Ottawa. The rally’s theme was “Recognizing the facts of Tibet and supporting the Beijing Olympics”.

The rally started on Sunday afternoon and it was the first such event by overseas Chinese living in Canada.It attracted many Chinese compatriots and students from Ottawa, Toronto, Montreal, Quebec and other cities.

45 Chinese communities have written to Canadian Prime Minister Stephen Harper, stating their opposition to Tibet independence, the distorted media coverage of the Tibet riots…and the behavior of some Western countries who are using the riots as a reason to boycott the Beijing Olympics. The Chinese communities called on the Canadian government to study the facts, and listen to the 1.2 million Chinese living in Canada.

Sun Shanqin, president of Victoria School in Toronto, said “The Olympic Games has nothing to do with politics. It’s a sports gathering for the whole world.And the spirit of the Olympics is peace and perseverance. We hope the Canadian government will adhere to this spirit. We also wish the Beijing Olympics great success.”

Artists and athletes of Chinese origin from Toronto sang at the rally to express their hopes regarding the Beijing Olympics and the prosperity and reunification of the motherland.

Meanwhile, thousands of Chinese students took to the streets in Sydney on Sunday to express their opposition to Tibet independence and show their support for the Beijing Olympics torch relay.

That event was initiated by the Chinese community in Sydney. They urged the public, especially people in the West to respect China’s territorial integrity, and not undermine the peaceful nature of the Olympic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