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5/安省确认首宗新冠病例一周年,居家令延续至少2周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在安省确认首宗COVID-19病例一周年之际,安省省长福特和副省长兼卫生厅长叶丽雅(Christine Elliott)1月25日发表声明,回顾一年来安省政府的抗疫历程,并感谢努力工作,展现真正安大略精神的民众。安省同日宣布将紧急状态和居家令延长至少2周。

省长与卫生厅长在声明中说,一年前的今天,安省确认了首例COVID-19病例,该病毒在全省,全国和世界范围内的迅速传播将导致世界卫生组织于2020年3月宣布COVID-19成为全球大流行病。自那时起,安省已因该致命病毒有5,846人不幸丧生。

声明说,自大流行开始以来,省民的健康和安全一直是政府的头等大事。安省是第一个应对COVID-19宣布紧急状态以保护个人,家庭和工人的省份之一。

在数周之内,省政府在公共卫生,医院和社区之间建立了一个完整的省级实验室网络,以提升测试能力。安省目前是人均每日检测量的全国领先者,迄今为止已完成了超过900万次检测,比加拿大其他所有省和地区的检测量还多。安省还在长期护理院,医院和工作场所中引入了快速测试,并在皮尔逊国际机场进行测试。

声明说,当世界面临个人防护设备(PPE)和医疗用品短缺时,政府发起了安省共同行动,动员制造部门提升国内产能。安省投资了5,000万加元,帮助企业重组并支持安省制造的物质和个人防护设备,包括呼吸机和N95口罩。

省府迅速采取行动,保护长者,易感群体以及照顾者。省府对长期护理系统进行了改革,包括承诺为每位长期护理居民提供平均每天四小时护理的国家领先标准。为兑现这一承诺,省府开展了近年来最大规模的长期护理招募和培训工作。迄今为止,政府还向社会服务救济基金投资了超过5.1亿元,以支持食物库,庇护所和其他社区组织。

声明说,在对COVID-19做出回应时,政府也正在使用一切可用的工具来支持安省的医院。省府今年在医院上投资25亿元,这是十年来最大的同比增幅,其中包括在全省医院和替代医疗设施中新增3,100张新床位的投资。

去年年底,两种COVID-19疫苗的批准为抗疫带来曙光。政府为此启动了一项三阶段的疫苗接种计划。迄今为止,已有285,000多名一线医疗保健人员,长期护理人员,原住民长者护理和养老院居民,工作人员和基本护理人员接种了疫苗。省府已提前在COVID-19发病率最高地区的长期护理院中完成了第一轮疫苗接种。不久,安省将有能力每天为近40,000人接种疫苗,在未来几周内,疫苗接种量甚至将增加三倍至四倍,这要决于联邦政府的供应。

新冠疫情对各种规模的企业带来毁灭性的打击。作为回应,省府通过各种计划提供了重要的财政支持,以帮助他们度过封省带来的影响。政府提供了物业税和能源法案的退款,提供资金来抵消个人防护装备的成本,并推出了新的安省小企业支持补助金,该补助金为符合条件的企业主提供了至少10,000加元至20,000加元的补助,帮助他们度过艰难时期。政府相信,这场危机结束后,安省的经济将会复苏反弹。

声明说,在过去的一年中,安省民众勇敢地在一次次巨大的挑战中站立,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展现出真正的安大略精神。政府感谢做出巨大牺牲、勇于付出以确保民众安全并保持全省平稳运行的所有人。

在疫苗广泛接种前,省府敦促所有安省民众继续遵循所有公共卫生建议。简言之,所有人都必须继续待在家里,保持安全并挽救生命。通过相互支持,我们将坚持不懈,共同度过大流行。

**安省宣布紧急状态和居家令延长至少2周

安省政府确认,由于紧急状态的延长,全省范围内的居家令(stay-at-home order)至少再延长两周。

省府在一份新闻稿中称:“今天,省府宣布紧急状态再度延长14天。除非进一步延长,最初在2021年1月12日宣布的《紧急状态管理和公民保护法》(EMCPA)7.0.1节做出的紧急状态声明将在2021年2月9日到期。”

此前,省长福特1月12日宣布,针对新冠病例的飙升,安省进入自2020年初大流行以来的第二次紧急状态。紧急状态必须每两周合法延长一次,否则便会过期。随着紧急状态的正式延期,安省将保持迄今为止最严格的封省形式,至少至2月9日。

新闻稿称,“EMCPA下的所有命令,包括O. Reg 11/21(居家令),O. Reg 8/21(执行抗疫措施)和O. Reg 13/21(住宅驱逐令)延长。根据《重启放安大略法案》(ROA)发出的命令仍然有效。”

这意味着,违反EMPCA和《重启安大略法案》的任何人,如果违反居家令,仍然可能面临罚款和起诉。按照居家令,禁止在室内举行社交聚会,在户外聚会的人数上限为5人,并且居民只能出于必要的原因离家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