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4/从疫情曲线看加拿大如何攀上60万病例台阶,这两月将“绝对残酷”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编译报导)2021开年并没有带来利好的消息。1月3日,加拿大在大流行期间的累计病例数达到60万大关。来自全加各地的最新数字显示,在假期期间,即使测试人数明显下降,但COVID-19的传播速度仍创新的纪录。

从圣诞节前的九天开始,加拿大现在每八天增加50,000例。如果以每5万病例的累计作为一个个台阶来观察疫情,可以看出,仅两周多的时间确诊患者便增加10万,疫情发展的势头仍在高位区。

目前,COVID热点地区的许多医院都在为最坏的情况做准备,因为这是人们在假期中违反规定并无视卫生官员建议的必然结果。医学专家认为,未来几周内病例将会激增。

尽管疫苗的到来和安省在全省范围内的封锁已经生效,但安省医院协会(OHA)还预测,一月和二月,情况将继续恶化,那两个月将“绝对残酷”。


注意:图表中的数据最后更新时间为东部时间1月4日上午7点。

0至5万病例:94天
5万至10万病例:48天
10万至15万病例:103天
15万至20万病例:25天
20万至25万病例:18天
25万至30万病例:12天
30万至35万病例:10天
35万至40万病例:10天
40万至45万病例:12天
45万至50万病例:9天
50万至55万病例:9天
55万至60万病例:8天

假期中数据更新的匮乏导致COVID-19每日数字遭到严重破坏,新的每日病例数从12月25日的低点400激增至1月3日的12,455。但很明显:安大略省和魁北克病例,住院和死亡人数升高;西部省份的局势有所稳定;北部的疫情似乎已基本消除;加拿大大西洋地区的病例数量继续减少。

假期没有公布的数据也影响到加拿大新增病例的7日平均值。因此,尽管卑诗省的日平均在过去一个月已减少了一半,但随着测试恢复正常,这种明显的延缓可能不会持续。显而易见的是,截至1月3日,加拿大新增病例的日均总体水平仍在急剧攀升,每天为7,932例。

在第二波疫情中,安省新病例的人均发病率首次超过全国。 1月3日,安省每7百万人口平均增加了211.2例新病例,而加拿大全国的这一比例为209.3例。疫情最严重的省份仍是艾伯塔省,该省每天每百万人口增加338.2例,高于排名第二295.1的魁北克省。

在假期期间,COVID-19患者的住院治疗继续上升,仅在过去一个月中就增加了55%。 1月3日,住院的COVID-19患者总数为4,249,比5月初第一波高峰时高出三分之一以上。

截至1月2日的一周中报告的945人死亡是自5月中旬以来的最高死亡人数。与第一波疫情一样,死于COVID-19的许多人都是住在长期护理院(LTC)的老年人。自三月份以来一直追踪安省LTC状况的科学家伊科沃斯•迈克尔(Iacovos Michael)表示,在安省,第二波疫情死亡者中有1000多人(或67%)住在LTC房屋或其他群体住宅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