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5/西方媒体失公正 北京当局欠公开

东方日报/西方媒体在这次藏区骚乱中的表现,丧失公平公正的立场,陷入「中国人民网络战争的汪洋大海」,近日内地网民在网上发起谴责西方媒体的签名运动。今次骚乱的报道,成为西方媒体的「滑铁卢」,对他们打击更大的,是他们在中国老百姓心目中的地位一落千丈,西方媒体多年来秉持公平公正的形象一扫而光。

当然,北京当局在今次骚乱中也并非是完全的胜利者。本来今次拉萨骚乱事件,主动权完全在北京一边,因为整个骚乱事件就是在一些暴徒精心策划之下发动的打砸抢烧事件,而当局则以克制手段应对骚乱,公安武警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一些暴徒甚至从被石块击昏的武警屁股上剜下碗大的一块肉,其残忍行为暴露无遗。如果当局策略正确,处理得当,本来可以打一场漂亮胜仗,但当局拒绝记者进入西藏,并刻意封锁讯息,实际上綑住自己的手脚,拱手把话语权让给了西方媒体。温家宝在记者招待会上被西方媒体多次质问,场面尴尬。

现代社会,任何事情都是舆论先行,特别是对普通民众来说,由于讯息不对称,他们几乎完全根据媒体传达的讯息来对事物做出判断和选择。所以,西方国家政府和政客无不高度重视媒体,善于利用媒体掌握话语权,表达自己的意愿,传达政府的讯息。

躲避媒体 陷入被动但中国政府在这方面却相差甚远,很多官员畏惧媒体、躲避媒体,不想、不会,也不重视利用媒体掌控话语权,更不愿意公开讯息,接受媒体监督。这种官僚做法用于对付国内老百姓也许会一时奏效,但遇到国际舆论,却屡屡陷入被动。

谣言止于公开,公正源于公开。没有公开,自然谣言盛行;没有公开,自然也没有公正。今次拉萨骚乱,给了当局一个深刻训。由于封锁消息,拒绝公开,当局最终陷入被动,失去话语权,面对一些西方媒体张冠李戴、断章取义,甚至是胡编乱造的报道,当局一时竟无以应对。如果不是一些海外华人路见不平,愤然还击,揭穿这些媒体的虚假错误报道,将会引发怎样严重的后果,谁也难以预料。

此外,在处理拉萨骚乱事件中,当局还过度渲染事件的政治性质。即使今次骚乱是达赖集团幕后操纵,破坏奥运是其根本目的,但对于西方国家民众而言,他们对达赖集团与北京当局的是是非非并不是很清楚,他们更在意的是:到底是暴徒打死了普通老百姓,还是政府武力镇压了和平游行。本来西方国家对中国就有偏见,如果过分强调政治色彩,未必能使普通民众明白其中道理。

骚乱事件本身也许已经平息,但影响还远未消除。尤其是西方媒体过去几天的渲染,虽然胡编乱造居多,但已造成极深影响。如何消除这种影响,如何有效应对这种危机事件,对北京来说,还有更多工作要做,还有更多思维要改变。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