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4/多伦多华人和平集会吁各界踊跃参与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由中国留学生自发组织的“多伦多华人宣传西藏真相维护祖国统一和平集会活动”3月24日举行首次新闻发布会,介绍本次活动的筹备情况及最新进展。组织者强调,这次活动纯粹是民间行为,没有任何官方背景。此外,华人社区多个团体对此表示关注,但对于以何种方式参与集会意见尚未统一。

新闻发言人夏河表示,本次活动是旅居海外的中国留学生和移民自发组织的表达个人意愿的民间行为,任何热爱中国,希望中国领土完整不受分裂的人都可以参加。他强调,没有任何官方背景和政治势力的介入。

夏河说,这个活动不仅仅局限於留学生,而是面向整个华人社区,他自己就是已入籍加拿大的中国移民,受留学生们爱国热情的感染,他便自发参与到活动中来。

他表示,这次活动主要是针对之前发生在中国西藏的暴乱活动,以及中国驻世界各地的多处领馆遭到不法分子破坏的活动而发起的。集会组织方认为,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被换旗事件, 对中国人是一种侮辱, 对海外华人也是一种很严重的伤害。当一个民族的尊严受到挑衅的时候,如果没有人敢站出来, 这才是最大的侮辱。

夏河表示,长期以来,不少西方政府和媒体抨击中国在西藏问题上做法和立场,误导公众对西藏问题的判断力。这次活动就是给西方民众开辟一个新渠道,让更多的人了解西藏问题的真相和普通华人的想法。

他说,集会以“宣传西藏真相,维护祖国统一”为主题,将于本周六(29日)下午1-4点在市中心登打士广场(Yonge & Dundas)举行。组织者将通过图片展示、歌舞表演等方式来达到和平宣传的目的,让人们认识西藏的过去和现在,同时也让公众真正了解到究竟是谁在西藏滥用暴力?

夏河表示,自消息在网站公布后,已引起多伦多地区华人社区的广泛关注。组织者不断收到要求当义工的电话和电邮,目前已有20多人确定成为当日活动的义工。

华人社区多个团体对此表示关注,但对于是否参与集会活动的意见尚未统一。

活动发起人之一黑白色(网名)向星星生活记者表示,不少华人社团如安省中医协会联合会、亚太国际学生交流协会及加拿大北京协会将以团体名义参与该项集会活动以示支持。北京协会负责人向记者证实届时将组织人员前往现场。

有消息指,全加华人联合会执行主席陈丙丁称,华联会不会参加西藏问题的集会。陈在接受星星生活记者的电话求证时表示,华联会不会以总会的名义发动下属各协会团体参与此次集会活动,但不反对团体和个人的参与行为。

加拿大商业新闻网报道说,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社团负责人表示,对于会员参加游行集会由会员自行决定,社团也是采取“不鼓励也不反对”态度,但决不会以团体名义参加。

陈丙丁同时表示,华联会十分关注西藏事件的发展势态,作为一个全国性的华人组织,目前正积极征求各地侨社的意见,并将于近日发表有关西藏问题的公开声明。

img_1551_w.jpg
图1:新闻发言人夏河(右)、柴晓宁(中)与活动发起人之一黑白色(网名)

img_1537_w.jpg
图2:新闻发布会现场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