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0/注意!安省蜱虫数量倍增,莱姆病高危区版图连片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在新冠疫情尚未消退之际,另一种隐患正在悄悄威胁着喜好户外运动的民众。安省公共卫生官员警告说,整个安省已经进入蜱虫(Tick)肆虐的季节。


【图:与手指对比一下,看看蜱虫的幼年、少年和成年究竟有多小。从左至右:幼小虫,幼虫,以及雌性成虫和雄性成虫】

安省公共卫生部门提醒居住在由蜱虫传播的高风险莱姆病(Lyme Disease)区域的民众注意,今年安省的蜱虫数量倍增,一些城市的情况更加糟糕。

公共卫生官员宣布,自2019年以来,安省伦敦的黑腿蜱虫数量增加了两倍多。

根据Middlesex-London Health Unit(MLHU)的数据,2020年1月至7月记录了95只黑腿蜱虫,而2019年同期为43只。因此,Middlesex-London区域目前属于莱姆病的高危区。

公共卫生当局正努力提醒民众以防止感染,并建议使用防虫喷雾来阻止有害生物存留在身上。

但Middlesex-London不是唯一的区域。安省公共卫生局报告说,省内大部分地区都有适宜蜱虫的生存条件。这是因为蜱虫喜欢茂盛的灌木丛和林地。

根据安省公共卫生局发布的莱姆病分布图,金斯敦,密西沙加和哈密尔顿等地区也被认为是高危地区。Turkey Point和尼亚加拉也是需要留意这些害虫的地区。


【安省2020年莱姆病区域分布图】

如果对比星星生活记者2016年的同期报道,莱姆病分布已经明显扩展,并呈现出区域连片的趋势,特别是在多伦多周边的城市,从Pickering到密西沙加,再至哈密尔顿,均处于高危区。而东部从渥太华至Brockville,千岛湖,金士顿至爱德华王子县已经彼此相连,成为重灾区。


【资料图片:安省2016年莱姆病区域分布图】

但请注意,安省公共卫生局说,这些害虫更可能是存在于自然界而不是相关的建筑场地或空间中。如果在所示危险区域的某个区域(如停车场)内没有树木或灌木丛,则预计不会出现黑脚蜱虫。

如果自己确实发现了蜱虫,请务必尽快用镊子将其清除。公共卫生建议说:在24小时内去除蜱虫通常可以预防莱姆病的感染。

星星生活记者早前报道,莱姆病是通过黑腿蜱虫的叮咬,感染传播给人类。莱姆病可能会很严重。如果不及早发现,经感染可能会导致复发性关节炎,神经受损,甚至麻木和瘫痪。

莱姆病的名字起源于美国康涅狄格州的小镇:莱姆镇。莱姆病在这个小镇一些患有关节炎的病人中被首次发现。

研究发现,莱姆病是由鹿身上寄生的蜱虫传播的,因此拥有大量鹿群的,像美国东海岸的新英格兰和毗邻地区的居民会比别的地方患病的几率高。尽管莱姆病是美国东北部的一种地方病,但是它实际上会影响到不同性别、年龄、种族的人。

另外,患莱姆病的风险在像护林员和猎人等中也会增高。因为该人群由于职业或者生活方式的原因,常在户外进行大量的活动。

美国疾控中心的一份报告显示,记录的病例高发周期为每年的6月到8月。大致因为在春天天气转暖后,鹿蜱开始孵化成长,进入夏季后,人类的户外活动频次增多,从而导致感染机会加大。

哈佛大学医学院的相关研究指出,莱姆病或莱姆疏螺旋体病是一种由伯氏疏螺旋体属生物引起的细菌性传染病。最常见的症状是皮肤会出现不会痒也不会痛的红斑,称为游走性红斑,通常发生于被叮咬后一周。大约有25%的人不会生红斑。其他常见症状包含发烧、头痛,和疲倦。

莱姆病如果未治疗,可能会演变为脸部单侧或双侧麻痹、关节炎、严重头痛合并颈部僵硬、心悸等等。感染后一个月至数年间,关节痛和肿胀的症状可能依再复发。有时患者四肢会发麻或有刺痛感。大约10至20%的人即使经过妥善治疗仍会有关节痛、记忆障碍,以及精神不济的症状。

安省卫生部门说,莱姆病的最常见的症状是不断增长的,不痒或轻度发痒的皮疹。皮疹通常在蜱虫叮咬的部位开始,潜伏期是3天到30天,数天后面积扩大。莱姆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男性略多于女性。


【红河谷公园内的警示牌。星星生活资料图】

安省卫生专家建议,防止蜱虫叮咬,最好的办法包括:穿不露脚趾的鞋还有长衣长裤,裤脚卷到袜子里避免蜱虫攀爬上身,最好穿浅色衣服,以便于发现蜱虫。在衣物和裸露的皮肤上使用具有驱蚊虫功效的杀虫剂。户外活动尤其到公园散步或林地活动之后最好2小时内洗澡,可以洗掉身上的蜱虫。在洗衣前,先将户外穿戴的衣物在高温干燥的环境下放置60分钟,以杀死肉眼难以发现的蜱虫。

专家建议,应当每日对身体进行全面仔细的检查以免蜱虫附身,因为年幼的黑腿蜱虫并不大,检查包括孩子和宠物。宠物狗和猫可以将蜱虫带入家中,并将整个家庭置于危险之中,因此应每天检查宠物身上是否有蜱虫。全身检查蜱虫时,需要密切关注身体的阴暗面 :),包括头皮,脚踝,腋窝,腹股沟,耳朵和膝盖的后面等部位。

如果早期的诊断和治疗及时,大多数莱姆病的病患可以在最初的几个星期通过抗生素成功治愈。因此,及早治疗及早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