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8/遏制疫情传播 加拿大华人社区早期行动获点赞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编译报道)加拿大传染病医生说,尽管新冠病毒COVID-19被部分人污名化,但华人社区为阻止该病毒在卑诗省传播的早期努力似乎已经获得了回报。


【从今年2月起,身为牙医的列治文居民Patrick Wu和许多人一样,在日常生活佩戴口罩,而官方是在5月份才发出建议。图源:CBC】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新闻报道,卑诗省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列治文市(Richmond)是华裔居民在该省集中度最高的城市,其病例比例是所在的低陆平原地区最低的。​

根据最新的人口普查,列治文市居民中有54.4%的人是华裔移民背景。卑诗省最新的COVID-19数据显示,列治文市的病例率最低,每百万居民只有444人,而温哥华为832人。

自5月18日以来,列治文市没有新的活跃病例出现。这是低陆平原地区唯一没有新增病例的城市。

世界卫生组织COVID-19临床研究委员会联合主席Srinivas Murthy博士说,“这是否代表华人社区在疫情早期实施疏远和积极预防的直接效果,虽然无法确定,但显然存在联系。”

卑诗大学(UBC)传染病专家彼得•菲利普斯(Peter Phillips)博士说,证据很清楚,该社区表现出了卓越的领导能力。在强制执行前,社区的许多成员采取了诸如自我隔离和戴口罩之类的措施。


【UBC传染病专家彼得•菲利普斯(Peter Phillips)博士。图源:CBC】

菲利普斯指出,在世界其他地区,拥有大量华人居住的社区也取得了类似的成功。在意大利普拉托市(Prato),华人占当地居民的25%,卫生官员称赞华人社区将该市的感染率降低到意大利平均水平的一半,在当局要求隔离前,许多华人已经自愿隔离自己。截至3月底,该地区的一位高级卫生官员表示,那里没有华人居民感染新冠病毒。

在卑诗省,《南华早报》温哥华记者杨伊恩(Ian Young)注意到华人社区早期采取的自发措施。他指出,当卫生部门今年2月表示该省的传播风险仍然很低时,像列治文时代坊(Aberdeen Centre)这样备受华人喜爱的购物中心已经空无一人。


【今年2月中旬,列治文时代坊,午餐时间购物中心内安静的不同寻常。图源:CBC】

当时接受CBC新闻采访的一位时代坊代表说,由于社区民众选择留在家中,购物中心生意下降了30%,附近的餐馆下降了约50%。作为回应,政府官员在亚裔商家面前纷纷露面,鼓励公众继续生活。但数周后,卑诗省开始进入封锁状态。

杨伊恩说:“我认为主要的错误之一是官员们试图把这种现象与种族歧视相提并论,或者与反应过度有关。”

尽管当时的风险确实较低,但杨伊恩和菲利普斯都表示缺乏对积极行为的认可。

菲利普斯说,华人社区看到了新冠病毒的到来……他们为自己和社区的其他人做了正确的事。“可悲的是,他们确实是污名化的受害者。”

当被问及这个问题时,卑诗省首席卫生官邦妮•亨利医生(Dr. Bonnie Henry)说,新冠病毒爆发以来,为阻止传播,公共卫生官员一直在与从中国返回的旅行者积极合作,但华人社区采取的措施“非常认真”。

自新冠疫情大流行以来,对亚裔社区的歧视情况在卑诗省有所增加。警方数字显示,在温哥华针对亚裔的仇视犯罪比去年同期增长了八倍。

身为牙医的列治文居民Patrick Wu博士是最早采用物理疏远措施的人。自二月以来格外谨慎,他们一家人一直戴口罩。而加拿大卫生官员在5月才开始建议戴口罩。


【PatrickWu医生在诊所内用洗手液消毒。自2月份以来,他在诊所就开始实施预防性的筛查措施。 图源:CBC】

当时,他发现在列治文之外的在非亚裔社区,戴口罩者并不普遍,还给其他人带来了不适。他说:“有时候我们在开车。我忘了摘下面具,司机会停下来看我一眼。”

尽管有负面反应,但他根据自己的医疗专业知识仍然坚持佩戴,对SARS的痛苦记忆,以及海外媒体的报道表明,COVID-19可能造成灾难。他说:“我们知道我们在保护自己和防止疾病传播给其他人方面更加积极。”

温哥华的张肯尼(Kenny Zhang)认识中国死于新冠的朋友和同学的亲戚。他说,就像他所在社区的其他人一样,处境非常真实。

早在一月份,他的熟人就会开两部车去机场接来自中国的旅客。一部车是为住在这里的家庭成员准备,另一部是为旅行者指定的,这样他们将被立即隔离。

自一月份以来,张和他的家人就一直处于禁闭状态。他说:“这是一种代价。但我认为这是可以承受的牺牲,为了与这种疾病作斗争,我们必须承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