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2/加拿大决定将不派代表团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鉴于COVID-19的风险,加拿大奥委会(COC)和加拿大残奥会(CPC)3月22日宣布,决定将不派加拿大代表队参加2020年东京夏季奥运会和残奥会,同时紧急呼吁相关组织,将奥运会推迟一年,并指出这场危机比体育运动更为重要。加拿大也成为首个正式退出本届奥运会的国家。

加拿大奥委会在发布的消息中表示,这一决定是在加拿大运动员委员会,国家体育组织和加拿大政府的支持下做出的。COC和CPC紧急呼吁国际奥委会(IOC),国际残奥会委员会(IPC)和世卫组织(WHO)将奥运会推迟一年。加方表示,尽管意识到到推迟奥运会带来的内在复杂性,但没有什么比运动员和国际社会的健康与安全更为重要。

加拿大奥委会表示,这不仅关系到运动员的健康,还涉及公共健康。在COVID-19病毒和相关风险之下,对我们的运动员,对他们的家人和整个加拿大社区来说,这是不安全的。事实上,这与我们敦促所有加拿大人遵循的公共卫生建议背道而驰。

国际奥委会周日举行紧急会议后发声明,指出在全球出现冠状病毒大流行的情况下,国际奥委会将详细讨论是否更改原定在7月24日揭幕的东京奥运,但奥委会强调取消本届奥运不会解决到任何问题,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周日明确表示,2020年东京奥运会不会取消,但由于新型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延迟举行是一种选项。

加拿大奥委会和残奥会评估了国际奥委会周日发送的信函和新闻稿。感谢国际奥委会保证不会取消2020年东京奥运会,赞赏国际奥委会关于可能推迟的决策的重要性。还赞扬国际奥委会认识到,维护国家的健康和福祉并遏制病毒必须是我们的首要关注。加拿大奥委会表示,我们正处于一场全球性的健康危机之中,这场危机比体育运动更为重要。

2020东京奥运会计划于今年7月24日至8月9日在日本东京举行,为期17天。本届将是第32届夏季奥运会,从1896年开始,期间只中断过三次,1916,1940,和1944年,分别是因为一战和二战。


【防疫前与防疫后的奥林匹克五环标志。图源:互联网】

日本关西大学在3月21日公布数据,表示若东京奥运因疫情取消,连同大会筹备费、宣传费及各企业的支出等开支,日本将直接损失3.6万亿日圆(约326亿美元,100日圆约为0.91美元)。若把因取消奥运而把各文化及体育事业影响计算进去,日本将蒙受4.5万亿日圆(约408亿美元)的损失。若东京奥运延期一年举行,日本亦会损失6400亿日圆(约58亿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国际奥委会来说,延期除了可能导致奥运会与其他赛事“撞档期”而降低影响力,还极大地增加了他们的工作难度。有评论称,为了抗击疫情,奥运会的延期难以避免,但也极具挑战,任何将这场“游戏”推迟的尝试都将既“昂贵”又“复杂”,充满痛点。

版权转播商的亏损风险也很大。美国娱乐集团NBC环球公司为拿到包括2020东京奥运会在内的4届奥运会全美独家转播权,花费了44亿美元。奥运会延期意味着,该公司在2020年夏季已经售出的广告得全盘调整,还可能面临和其他体育赛事争夺观众的矛盾,将极大地影响他们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