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9/乐凯胶卷 色彩已成记忆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2012年09月24日00:12

突然,亦是必然。

9月4日,随着乐凯胶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凯胶片)一纸公告,其彩色胶卷随“声”老去。

因为乐凯,中国百姓的记忆里有了彩色;今天,乐凯悄然画上了句号,自己也定格在老照片中,成为一段不可挥去的历史。

几十年时间里,乐凯与世界品牌柯达和富士并存,在中国市场鏖战多年,形成三足鼎立之势,而今,市场上很难见到它们的身影。

“乐凯消失”

9月12日,乐凯大门前的“乐凯大街”上,依旧车来车往,刘保军静静地踏进乐凯大门。秋风起处,其身后的“中国乐凯”几个字,陡升几分伤感。

“设备再好,也都没有用了。”刘保军抚摸着世界上最先进的纸盒机,来回踱步,仍然以“整理包装车间”段长的身份站好最后一班岗。

机外包工序车间,“检查表”挂在墙上,里面填写的工人名字还在,叉车、周转托盘等工具静静地呆在角落里,像是等待着工人第二天继续上班。“新线彩卷大流传单”整齐地摆放在桌面上,那是乐凯彩色胶卷最后的账单。

一座4层高的大楼,静静地坐落在绿荫中,像是一个迫切需要关注的老人。楼道口处空空荡荡,“整理包装车间”字样尤为显眼,2名值班人员没有目的地闲聊。楼道里“快快乐乐上班来,平平安安回家去”的标语仍旧鲜艳,顶层的餐厅还在,水房的自来水还能流淌,却都已空无一人。

内包机工序内,盘片周转车、大型料斗等井然有序。内包暗室早已空无一人,机器静静地停放着,让人感到冰冷,作为彩色胶卷的关键工序,这里的工人“在黑暗里制造光明”,即使在乐凯工作几十年的其他工人,也不曾有缘一睹芳容。

如今,却已是门口大开,用以诉说彩色胶卷曾经的精彩。

这里曾经是乐凯的骄傲。而这一切,都在9月4日那天戛然而止。

当晚,乐凯胶片向外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称:“由于数码影像对银盐影像产品的替代作用,导致近几年彩色胶卷的市场需求量急剧下降,公司该产品已无法实现经济批量生产。经董事会研究决定,停止彩色胶卷的生产。”

结束的方式也许残酷,但这并不是一个难以理解的决定。2011年乐凯胶片实现营业收入8.27亿元,亏损5592.55万元。断臂自救,轻装前进成了最好的选择。

“三足鼎立”

1958年7月1日,乐凯的前身,保定电影胶片厂作为新中国第一家胶片厂破土动工,奠定了其在业界无可挑战的地位。

如今,乐凯展览馆里,“能自行制造胶片犹如能制造火箭”的题词格外醒目,依旧让人激动不已,这是时任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在其动工当天欣然祝愿。

胶片记录了那段令人兴奋的旅程:中国第一代照相软片、黑白电影正片、135民用胶卷,都出自这里,将自己的航空航天胶片送上了人造卫星更是乐凯人的骄傲。

作者:新金融 柴刚

https://business.sohu.com/20120924/n353785217.shtml


“乐凯彩色胶卷”公告停产 民族记忆从此定格

2012年09月06日08:51 来源:燕赵晚报

9月4日晚,乐凯胶片股份有限公司向外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称:“由于数码影像对银盐影像产品的替代作用,导致近几年彩色胶卷的市场需求量急剧下降,公司该产品已无法实现经济批量生产。经董事会研究决定,停止彩色胶卷的生产。”曾经承载着国人美好记忆和民族自豪的“乐凯彩卷”,命运就此画上句号。

昨日,“乐凯彩卷”正式停产的消息,最先在保定市的炒股圈和摄影发烧友中扩散开来。前者更关注股价的涨跌,后者则关心的是胶卷本身。但隐隐的惜别之情,却是听到这个消息后的一致反应。

“虽然早料到迟早会有这一天,但这一天真正到来了,还是让人感觉有些伤感,有些不舍。”昨日下午,保定摄影发烧友李先生听说“乐凯彩卷”停产的消息后,专门赶到位于东风路上的一家乐凯冲印店,买了几个“乐凯彩卷”。李先生说,他收藏了好几台质量很棒的老相机,即使如今最好的单反相机,也与用胶卷拍出来的图片有差距。因此在他所在的摄影圈里,不少人还在玩胶片机,而“乐凯彩卷”是必不可少的耗材。价格实惠、容易买到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小小胶卷上承载着太多难忘的记忆。“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初学摄影开始,就一直用乐凯胶卷,从黑白到彩色都没换过。第一次自己动手在暗房里冲洗彩色胶片,看到拍摄的彩色影像出现在相纸上,那个兴奋劲儿至今记忆犹新。”

“是真的吗?”听说“乐凯彩卷”正式停产,“70后”金女士接连追问了几句,一脸的遗憾之情。金女士说,读高中时她知道了乐凯彩卷,配上家里的一个傻瓜相机,留下了许多美好瞬间。因为价格比柯达、富士便宜很多,加上乐凯是保定产的民族品牌,拍照效果不比洋品牌差,她一直对“乐凯彩卷”情有独钟,直到后来换了数码相机。如今那些老照片,被她珍藏在几个厚厚相册里。得闲时翻看一番,恍若时光倒流。“虽然好多年前就不用胶卷拍照了,但乐凯胶卷给自己带来的欢乐,却深深留在了记忆中。”

保定市东风路上一家乐凯冲印店内,柜台一角摆放着七八个“乐凯彩卷”,每个标价20元。“2000年的时候,每天都能卖出三四十个去。现在呢,一个月都卖不了三四个,还大多是几个固定客户买。”冲印店的负责人介绍说,每个胶卷要五元冲印费,还要等至少一个星期时间才能拿到照片——因为数量少,要凑够了一起冲洗。与随拍随看、几分钟就能打印出来的数码照片比起来,高下立分判。“虽然从心里感到很惋惜,但退出历史舞台,被数码影像取代,已是无法改变的现实。”店老板拿起一个乐凯彩卷端详着说,以后恐怕就买不到了。

足迹:英雄亦有末路时

相比外地人,保定市民对“乐凯彩卷”停产的感情更为复杂。这从乐凯公司所在的主干道被命名为“乐凯大街”,就可见一斑。在保定人眼里,“乐凯彩卷”曾是给这座城市带来荣耀和自豪的符号。

作为保定“西郊八大厂”之一,乐凯公司前身是1958年始建的保定电影胶片制造厂。这是我国“一五”时期156个重点项目之一,实现了我国感光材料从无到有的突破。生产出我国第一代照相软片、黑白电影正片、135民用胶卷,并将自己的航空航天胶片送上了人造卫星。

上世纪80年代初期,电视的普及让以生产电影胶片为主的乐凯陷入危机,但“彩照热”同时兴起。乐凯快速研制出了我国第一代彩色胶卷、彩色相纸,一举打破洋品牌垄断彩卷市场的局面。乐凯自主研发出的彩色胶卷和彩色相纸,使我国成为继美国、德国、日本之后世界上第四个拥有彩色感光材料核心技术的国家。据统计,乐凯先后创造了中国历史上100多项“第一”。

1998年,乐凯彩卷进入黄金发展期,在彩色胶卷市场形成“红乐凯、黄柯达、绿富士”三足鼎立的局面。2000年,乐凯胶卷净利润达2亿多元,占到乐凯主营收入20%。然而就是从这一年起,数码时代无可逆转地到来。2003年10月,柯达以总额约为1亿美元的现金和其他资产,换取乐凯胶片20%的股份,达成为期20年的合作协议。虽然联姻后两者在国内市场份额超过70%,但从2005年起,“乐凯彩卷”的销量开始以每年30%的速度下降。2007年,乐凯与柯达宣告分手。2011年9月底,乐凯集团正式并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成为其全资子公司。

此时,胶卷仅占到乐凯集团营业收入约1%,且大部分要靠国外市场支撑。在残酷的市场面前,停产成为“乐凯彩卷”无可选择的英雄末路。

未来:乐凯品牌将保留

在数码浪潮的冲击下,乐凯从2000年开始匆忙转型。但这注定是一条坎坷曲折的突围之路。

2004年,乐凯把发展数码影像技术列为企业的发展计划之一,开始发展数码相机、MP3、立体照相、彩扩机、偏光片等产品业务。但因为没有核心技术或市场容量太小,均告失败。

2005年,掌握着“微粒、成膜、涂层”三大核心技术的乐凯,开始转向光学薄膜等新材料领域,成为全球仅有的能生产平板显示器用TAC光学薄膜的五家企业之一。到目前,以光学薄膜为主的膜材料销售收入已占乐凯集团收入的22%,利润占42%。

除了薄膜领域,乐凯集团还转战新能源、新材料和电子信息等领域。现有膜及涂层材料、印刷材料、图像信息材料、精细化工四大系列100多个产品。除了“华光”品牌外,全部使用“乐凯”这一品牌。“乐凯彩卷”的生命,也得以在这些新产品中延续。□文/图 本报记者 汪洋

(来源:燕赵晚报)
http://finance.people.com.cn/n/2012/0906/c70846-189342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