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4/被武汉疫情隔断的返加之路


【图:仍在武汉疫区的罗丹妮母女】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尽管丈夫与加拿大政府努力沟通,但目前身处武汉的罗丹妮母女,因为永久居民“PR”的身份,仍无法登上加拿大撤侨行动的包机。

罗丹妮的丈夫是Montgomery Gisborne,这位痴迷中国文化的西人,中文名“山龙”更是充满霸气。早年在中国经商期间,山龙通过网络交友平台和来自武汉的罗丹妮情相识相爱,最终结为秦晋之好。

后来,他们一家三口定居加拿大,但因经商而四处奔波。目前他们一家居住在BC省大温哥华地区。


【图:2018年10月,星星生活记者在爱德华王子岛采访期间,山龙和罗丹妮夫妇当时正在首府夏洛特顿市经营“海龙”号中国仿古帆船。罗丹妮是“扎根还是逃离?爱岛华裔移民素描”一文的受访者之一。】

仍在危城的罗丹妮在接受记者越洋采访时表示,这是她移民五年来第一次在春节期间回国,为的是陪70多岁的父母一起过年。她1月19日抵达武汉,但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以及随后武汉严格的封城措施,使原定2月3日的返加之路无法成行。


【图:老同事送来市面上已经脱销的口罩】

罗丹妮居住在在武汉的百步亭社区,这个社区在疫情风暴到来前因举办万家宴而引发社会高度关注。在新冠肺炎肆虐期间,她也亲历了从恐惧到淡定的整个过程,感叹武汉人在危机中的勇敢与坚强,特别是零售超市行业的老同事坚守岗位的责任心,还有许多在寒风中脚踩自行车冲往一线的工作人员,期间有“太多太多的感动”。


【图:罗丹妮母女与山龙微信视频】

一边是割舍不断的亲情,另一边是隔海相望的焦虑。好在有通畅的互联网,罗丹妮母女与山龙的联系是每日早晚约定的微信视频。在此期间,双方还各自联系侨办、大使馆、外交部等部门获取相关资讯。山龙还频频接受媒体的采访,渴望家人的团圆。

2月2日,加拿大政府宣布撤侨计划,将派出包机以帮助请求离开武汉的加拿大人撤离。加拿大官员说,根据中加两国政府间达成的协议,除加拿大公民外,将允许加拿大永久居民与加拿大未成年子女一起乘坐包机离开武汉。

加拿大外长商鹏飞在2月1日于渥太华举行的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政府已同意让有孩子的加拿大永久居民登机,但是,为了防止病毒传播,中国政府不允许无孩子的永久居民离开隔离区。商鹏飞说,这一决定是由中国政府作出的,与其他国家和中国达成的撤侨协议一致。

对于持有永久居民身份的罗丹妮母女来说,这意味着她们无法登上加拿大撤侨的包机。罗丹妮也意识到此时的尴尬,她说,都知道公民与永居的最主要区别在于选举和竞选公职,而她出于便利保留永居身份,但在类似突发事件中,看的出两者还是有很大的差别。


【图:1月30日,山龙接受CBC新闻连线,呼吁政府将他的妻女带回加拿大】

但丈夫山龙对此颇为不满,同为纳税人,难道需要自己亲自去武汉才能救援妻女吗?他与政府的沟通仍在进行中。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新闻2月4日报道,被困在疫区的加拿大人可能最早于6日凌晨离开武汉天河国际机场。但加拿大官员称,并不是所有登记的人都能保证在首架包机上有座位。

政府官员表示,有300名加拿大人要求从武汉撤离,包机可容纳约250人,其中包括机组人员。如果需要,加拿大将会派出第二架包机。撤离的全体人员将飞抵安省特伦顿空军基地(CFB Trenton)隔离两周,作为预防措施。

加拿大官员与要求协助撤离受影响地区的加拿大人正保持经常联系。在北京的加拿大驻华使馆驻工作人员、以及加拿大全球事务部常驻快速部署小队的成员,现均已被调往武汉,为航班的出发做准备。

加拿大官方通告说,在中国需要紧急领事援助的加拿大人可以致电86(10)5139 4000与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馆联系。加拿大人还可以致电在渥太华的加拿大全球事务部24/7紧急监视和响应中心(EWRC)+1 613 996 8885,或发送电子邮件至[email protected]。必须注意的是,在湖北省的人士必须提前与EWRC联系,以便做出必要的安排登上撤离航班。

根据中国国家卫健委官网公布的数据,截止2月3日24日,中国境内累计确诊新型冠状病毒病例20438例,重症病例2788例,累计死亡病例425例,累计治愈病例632例,现有疑似病例23214例。在加拿大方面,已确诊4例病例,其中3例在安省,1例在BC省。加拿大公共卫生署说,总体来说,这种疾病对加拿大人构成的风险很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