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0/舞台上有个远道而来的小牧童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时而欢快时而悠扬,蓝天白云绿草茵茵,骏马驰骋对天长鸣,扑面而来颇具画面感的一曲笛子名曲《牧场欢歌》为严寒冰冻的多伦多带来春意盎然的气息。

这是1月19日晚在列治文山演艺中心由多伦多华人艺术家中心举办的新年贺岁 “2020春节音乐会”其中的一个节目。舞台上二重奏的两位演奏者,一位是自带流量的著名笛子演奏家王春杰,另一位则是名不见经传的小朋友,飘洋过海自中国远道而来的张闻鼎。

虽然这不是张闻鼎首次踏足国外,但却是他第一次参演有专业交响乐团伴奏的大型演出,而且首次登台亮相便出现在多伦多这个北美文化重镇的舞台上。对于这位年龄还不足12岁的小朋友来说,注定是终生难忘的经历。

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是对师徒二人联袂演奏《牧场欢歌》的充分肯定。张闻鼎的演技也获得本场音乐会指挥、作曲家、多伦多华人艺术家中心主席梁二黑的高度认可,称赞王春杰教学有方,培养音乐人才成效显著。

张闻鼎的口齿伶俐更是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在与主持人李澜的互动中,稚气未脱的张闻鼎表现出他的机智,以“激动兴奋,更多的是喜悦”道出登台的感受。

张闻鼎向记者表示,初次登上这样的舞台心里难免紧张,但身边有王老师作坚强的后盾,便会坦然应对。著名笛子演奏家王春杰是中国国家一级演奏员,加拿大皇家音乐学院教授,他对张闻鼎的评价是,演出中音准、音色,还有节奏掌握的非常好。

《牧场欢歌》是两组同调笛子采用重奏、轮奏、对奏、齐奏等不同形式演奏,“小朋友在轮奏部分与我配合默契,一问一答,相互呼应,堪称完美,极为出彩!”王春杰说。

实际上,张闻鼎跟随王春杰学习竹笛演奏尚不足两年,在加拿大表哥、同为王春杰弟子Jesse的引荐之下跨国拜师。由于距离的缘故,面对面的密集授课只有三次,其中两次是在中国,最新的一次是这次演出前。其余的演技教授与点评均是通过便利的互联网进行。

“小朋友艺术天资聪颖音乐悟性高,他自己也非常勤奋,短时间内便能取得如此进步十分难得。”王春杰说,这也是为何敢将张闻鼎推荐到多伦多舞台的原因。小朋友也的确不负众望,在海外艺术舞台顺利首秀,期待他今后能取得更大的突破。

表现形式丰富、艺术水准高超的“2020春节音乐会”是多伦多华人艺术家中心的年度重头戏,旨在弘扬传统文化、促进艺术交流。中心主席梁二黑以“两多一大”概括这台音乐会:新作品多,中国音乐成分多,将近200人参演的合唱团规模比较大,而且排练时间很短,音乐会的难度不小。

音乐会中的新作品包括何春威(Vicky He)作词、作曲的声乐套曲《故土情》,东方印象国乐中心打击乐演奏家费雲、琵琶演奏家叶兰、古筝演奏家焦平三人创新编排的《印象天山》,叶兰、焦平演奏作曲家梁二黑创作的《红高粱主题变奏曲》,华裔作曲家叶赐光谱写的《水调歌头》。中国经典曲目包括笛子演奏家王春杰的独奏曲《帕米尔的春天》,以及与张闻鼎合作的《牧场欢歌》。

2020是贝多芬诞辰250周年,这场音乐盛宴的一道“硬菜”是著名钢琴家谢家瑜,小提琴家黄定一及大提琴家Johnathan Tortolano演绎贝多芬的《钢琴,小提琴,大提琴三重协奏曲》。此外,四位青年才俊Ryan Shen、David Lin、Erick Wawrzkiewicz、Chris Chan共同演奏门德尔松A小调弦乐四重奏作品13号第一乐章。

出席音乐会的包括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总领事韩涛,文化参赞胡晓,文化领事俞骁窈,安省议员白必勤(Aris Babikian),多伦多市议员詹嘉礼(Jim Karygiannis)等嘉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