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1/华裔流行病专家警告:武汉肺炎是新一轮非典再现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从传播方式,全基因组序列,以及病毒的特征来看,此次武汉肺炎是新一轮非典(SARS)的再现。”著名流行病专家、加拿大纽芬兰大学医学院终身教授王培忠说。

“好的消息的,从生物学角度讲,根据目前掌握的数据,与上次非典相比,此次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率低,病死率(Fatality rate)2-4%也远低于非典时期的10%以上。但目前的数据有限,事态还在不断变化,得到准确的数据还需要时间。”王培忠在接受星星生活记者的电话采访时表示。“但在信息化更加透明活跃,交通发达的今天,其社会影响及后果也许会超过当年的SARS。”


【图:著名流行病专家、加拿大纽芬兰大学医学院终身教授王培忠】

中国国家卫健委1月20日晚发布1号公告: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截至1月20日24时,国家卫健委共收到国内4省(区、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291例;14省(区、市)累计报告疑似病例54例。其中湖北是重灾区。

最新消息是,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21日确认美国已出现第一例感染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的患者。美国是继中国、日本、韩国和泰国之后,出现疫情的第五个国家。

王培忠介绍说,传染病的潜伏期(从感染到发病时间)长短不等,可能短至只有数小时,或几天,几周,长的甚至可达几十年。比如乙肝的潜伏期是2个星期至半年,已经转为慢性病。他说,通常而言,呼吸道疾病的潜伏期是2至11天,尽管目前武汉非典的潜伏期尚不确定,但目前将隔离观察期限定为2个星期是合理的。

他说,流行病的第一代病人,通常会传给下一代即第二代,还有后面的第三代。如果病毒传染力弱,疾病在第二代后很难再传下去。另外一个不确定因素是,这次的武汉肺炎是否存在隐性感染尚未确定。

王培忠说,上次SARS 基本不存在隐性感染,即感染就发病,患者不容易漏掉,反而容易控制。如果存在隐性感染就会非常糟糕。即是说有人感染后并不发病,但可以传染给其他人。如果这样,疾病便不会在短期得到控制。

当年SARS事件的爆发,持续超过半年时间。其中,加拿大的首例SARS患者,出现在2003年3月,最终有438人患病,当中44人丧命,均发生在多伦多。

“而且从目前来看,尚未发现病毒的超级传播者(通常被称为毒王)。”王培忠曾直接参与非典与肝炎等传染病的流行病学研究,并在《流行病学与传染》(Epidemiology and Infection)上合作发表相关论文。他举例说,上次非典期间,个体的传播力差别很大,但出现在天津的一个超级传播者便传染33个人。


【图:王培忠在专业刊物《流行病学与传染》合作发表的论文】

冠状病毒(Coronavirus)以在电子显微镜下观察到病毒边缘形态近似日冕突起如同王冠一样而得名。冠状病毒在自然界中较为常见,不同的冠状病毒可感染多种哺乳动物和鸟类。

目前已知可感染人类的冠状病毒共有七种。其中,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冠状病毒、中东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及武汉肺炎事件的病原体2019新型冠状病毒这三种可引起致命的呼吸系统疾病;其他四种冠状病毒是人类感冒的常见病原体,通常不会造成严重疾病。

王培忠说,从概率看,近些年发生与动物接触产生的重症流行病的周期大致是10年出现一次。如2002年的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SARS),2012年的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和2019-2020年的武汉肺炎。

普通民众如何应对疫情?王培忠说,最简单的防护措施是尽量避免出现在人群密集的公众场合,个人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戴口罩,而目前的坊间流传的各类偏方并没有确切的科学依据佐证,更多的则是疾病预防的心理安慰。

王培忠说,关于武汉肺炎,可以说没有人真正清楚,也不应该有人清楚。任何分析判断都要依据准确的数据,另外事态在不断变化,谨慎对待是必要的。

世界卫生组织在其官网指出,这种新型冠状病毒是以前从未在人体中发现的冠状病毒新毒株。针对新疾病,并无现有可用疫苗。开发一新疫苗可能需要若干年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