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3/2020中西汇粹新年音乐会余音绕梁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1月12日,由李德伦音乐基金会主办的2020中西汇粹新年音乐会完美落幕。作为新年贺岁的知名艺术品牌,这场音乐会为多伦多观众带来一场难忘的视听享受。

观看演出的著名作曲家王燕樵评价说,这是一场极具观赏性,艺术水准高超的新年音乐会,受邀参演的四位中加两国重量级音乐名家的表现更是可圈可点。

对于本场音乐会的灵魂人物指挥家钱骏平,王燕樵感触颇深。他认为限于中国特定历史时期的环境,艺术的发展受到诸多限制,但改革开放后国内外交流频繁,人才辈出,艺术家们非常勤勉,成长势头迅猛,指挥家的水平更有明显的提升。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应该说,现任英国苏格兰皇家国立交响乐团助理指挥钱骏平的指挥水准已经超过了当年的中国指挥家,这一点非常值得庆贺。


【视频:2020中西汇粹新年音乐会《威廉·退尔》序曲(William Tell Overture)片段。指挥:钱骏平】

多伦多节日交响乐团作为一个非常年训练的团体,乐团成员间的默契度需要磨合。王燕樵说,指挥家钱骏平对该乐团投入极大的热情,在排练时间有限的条件下,音乐会上潇洒挥棒,驾驭自如,值得称道。开场曲瓦格纳的《黎恩济序曲》令人振奋,下半场《太阳出来喜洋洋》和《望春风》两首中国曲目的处理也很细腻。此外,最后加演的饶舌波尔卡舞曲和苏格兰民间舞曲这两首曲目旋律优美,也非常应景。

王燕樵高度赞赏青年钢琴家张昊辰演绎的贝多芬第一钢琴协奏曲。他说,这首协奏曲表面看起来相对容易,但实际上难度不小。特别是张昊辰在第三乐章中有民间舞旋律部分的弹奏非常出彩,后半拍强音的处理的十分有趣。加演的卡门变奏曲也是难度很高,技巧性很强的曲目,但他以高超的演技完美诠释。王燕樵说,看得出张昊辰对艺术作品的理解有独到之处,现场观赏他的演出非常享受。

曾居多伦多的加拿大华裔小提琴家张堤目前在中国中央音乐学院任教,他参演过早期的中西汇粹新年音乐会,这次专程返多参演。指挥家钱骏平和钢琴家张昊辰也曾出现在往届中西汇粹新年音乐会的舞台上,今年的演出中几位同台十分难得。

小提琴家张堤演出的曲目是贝多芬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第三乐章。王燕樵介绍说,这首协奏曲是小提琴三大协奏曲之一(另外两部是布拉姆斯和柴可夫斯基的小提琴协奏曲),艺术性很强,这也是贝多芬唯一的小提琴协奏曲。张堤在演出中抑扬顿挫,收放自如,表现出很高的艺术功力。此外,加演的巴赫加沃特舞曲经改编有一些双音技巧,但在张堤的演绎下,声音通透,节奏和弹性处理的技巧十分得体。

今届中西汇粹新年音乐会的乐队首席由现任德国柏林国家歌剧院二提琴副首席的小提琴家朱立凡担任,虽然音乐会没有安排这位特约嘉宾独奏的机会,但在钱骏平的指挥下,朱立凡带领和引导整个乐队圆满地完成了这台贺岁迎新的音乐盛会。王燕樵评价说,这其中,乐队首席的贡献功不可没。

在祝贺2020中西汇粹新年音乐会演出成功的同时,王燕樵特别感谢主办方李德伦音乐基金会在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及中西文化交流方面所作的巨大努力,并期望今后的演出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