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5/特鲁多总理宣布任命鲍达民为加拿大驻中国大使

总理贾斯廷·特鲁多9月4日宣布任命鲍达民为(Dominic Barton)加拿大驻中国大使。

鲍达民先生曾任加拿大经济发展顾问委员会主席。他直接为加拿大内阁提供了咨询,并担任了由前总理斯蒂芬·哈珀组建的公共服务咨询委员会成员。他现在担任滑铁卢大学校监。从2009年到2018年,鲍达民先生担任了麦肯锡公司董事长兼全球总裁,在这段经历中他获得了丰富的国际商业与贸易经验——包括作为出任麦肯锡韩国分公司的主管,以及在上海出任麦肯锡公司亚洲区董事长。

鲍达民先生毕业于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获得了经济学专业的荣誉文学学士学位。作为罗德学者(Rhodes Scholar),他在牛津大学获得了经济学专业的哲学硕士学位。他同时拥有全球八所大学所授予的荣誉博士学位。

作为加拿大在中国的高级别外交官,鲍达民先生将会为总理提供战略建议,同时在中国代表加拿大政府。

“我很高兴地宣布鲍达民为加拿大驻中国大使。他多年来在亚洲的丰富工作经验,以及他在杰出职业生涯中所获得的重要全球经济知识,将会帮助他成为在中国代表加拿大和加拿大利益的绝佳选择。”——加拿大总理Justin Trudeau贾斯廷·特鲁多阁下。

“我很高兴我们政府今天宣布任命鲍达民为加拿大驻华大使。作为该地区的专家,他非常适合代表加拿大,并在这一关键时期来推进加拿大的利益。我还要感谢大使馆临时代办Jim Nickel吉姆·尼克尔以及整个加拿大驻北京外交团队的辛勤工作、领导力以及持续的服务。”——加拿大外交部长Chrystia Freeland方慧兰阁下。

“能被任命为加拿大驻中国大使是非常荣幸的。加拿大—中国关系是非常重要的,我将努力代表我们伟大的国家,并解决目前存在的挑战。”——Dominic Barton鲍达民。

中加两国相继宣布新任大使

(星星生活记者吴洺)加拿大总理杜鲁多9月4日任命加拿大前经济增长资讯委员会主席鲍达民(Dominic Barton)为新任驻华大使。中国随后宣布外交部北美大洋洲司前司长丛培武将成为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中加两国几乎同时宣布驻外大使的新人选,不知会否为跌入冰点的两国关系带来曙光?

自2019年1月份,加拿大总理杜鲁多发要求并接受麦家廉(John McCallum)辞去驻华大使职务以来,加拿大一直没有再任命新的驻华大使,加拿大驻华代表一直由大使馆公使倪杰民(Jim Nickel)担任。

乌干达出生,半生荣获各种殊荣

根据维基百科上的介绍,鲍达民出生于乌干达的圣公会传教士家庭,父亲是一名在当地建立神学院的教士,母亲则是护士。由于当时乌干达在伊迪·阿明的恐怖统治,巴顿一家从乌干达搬到了加拿大卑诗省,鲍达民也是在卑诗大学UBC获得的经济学学士学位,随后进入牛津大学深造,并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

2018年在鲍达民被任命为滑铁卢大学第11任校监(Chancellor)。鲍达民还于同年6月获得了多伦多大学法学荣誉博士的学位。

鲍达民获得欧洲工商管理学院2011年世界工商领袖奖、韩国公民荣誉勋章(牡丹奖章,2013年)、新加坡公共服务之星奖(2014年)、外交政策协会企业社会责任奖(2017年)、加拿大公共政策论坛奖状奖(2017年)。他是牛津大学布拉塞诺斯学院的罗兹理事和荣誉研究员。

当然,他最为重要的身份,就是前麦肯锡咨询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与中国关系紧密,背景极深厚

1997年,鲍达民进入麦肯锡在韩国首尔的分公司工作,他与韩国政要有密切联系,他利用这些关系,从2000年到2004年,一直在韩国管理麦肯锡的分部。2004年到2009年,鲍达民则在上海麦肯锡分部工作。

2009年,鲍达民的事业达到了高峰,经过400名高级合伙人的投票,他被选为麦肯锡公司董事长兼全球总裁。他于2012年连任第二届三年任期,并于2015年第三次连任。

担任麦肯锡董事长期间,鲍达民经常前往中国参加学术活动。据新华网报道,鲍达民曾于2018年,与多位其他知名国际企业的企业家一道,为北京的城市发展献计献策,还被人民网称为“洋顾问”。

值得一提的是,据《纽约时报》报道,从1990年代开始,在这30多年的时间里,麦肯锡一直在参与中国国企的咨询工作,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1995年,麦肯锡在中国开设了第一个办事处,聘请了来自美国和英国的顾问。到本世纪末,中国政府开始推动缺乏活力的国有企业采用西式管理,专长于此的麦肯锡就是打算在这方面有所作为。

公司获得了一些大客户。它的明星学生是平安保险,这家保险公司创立时隶属于一家国有货运公司。从1997年,麦肯锡与该公司开始了长达20年的合作关系,在这期间,平安保险从一个无足轻重的角色,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保险公司之一。

鲍达民也曾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上,表示非常看好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称其可以更好的联系世界,可以为世界带去更好的互联互通、创造就业机会,并让全世界60%的人口获益。

然而,根据RWR咨询集团(RWR Advisory Group)的数据,在排名前20位的“一带一路”承包商中,有9家是或曾经是麦肯锡的客户。

另外,麦肯锡也赞同从中国大举借债的想法,称其为亚洲其它地区的“游戏规则改变者”。

中国派出外交部司长任新驻加拿大大使

而在加拿大向中国派遣新任驻华大使的第二天,外交部北美大洋洲司司长丛培武将出任新任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其工作是推动中加关系向前发展。而对于加拿大任命鲍达民为新任驻华大使,中国外交部表示,望他会推动中加关系回到正常轨道,发挥积极作用。

据香港01消息,丛培武将接任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中国外交部再敦促立即释放孟晚舟。该报道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丛培武将出任新任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他将适时赴任,其工作“当然是要推动中加关系向前发展”。耿爽又指,中加关系当前面临困难的责任在于加方,加方对此非常清楚。希望加方能够及早地采取措施来纠正自身错误,推动中加关系早日重回正轨。

据官方资料显示,丛培武曾任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代办、公使衔参赞等职,2014年接替现任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谢锋,出任外交部美大司司长。今年7月,外交部网站信息显示,原新闻司原司长陆慷已接替丛培武任美大司司长。此后一直有消息指,丛培武将接任中国驻加拿大大使。而前任中国驻加大使卢沙野,已于今年8月8日被正式任命为中国驻法大使兼驻摩纳哥大使。

中方外交部发言人:立即释放孟晚舟

据央视新闻9月5日报道,当天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在回答记者关于中加关系提问时表示,当前中加关系遭遇严重困难,责任完全在加方。中方希望加方及早采取措施,推动中加关系早日重回正轨。

耿爽说,中方已同意加方任命的新一任驻华大使来华履新,我们期待他为推动中加关系重回正轨发挥积极作用。当前,中加关系遭遇严重困难,责任完全在加方。加方很清楚当前两国关系的症结在哪里。我们敦促加方反省错误,认真对待中方的严正立场和关切,立刻释放孟晚舟女士平安回国。

前任因言获罪 加拿大7个月后派出中国通使华

来源:长安街知事

空缺7个多月后,加拿大新驻华大使人选尘埃落定。

当地时间4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宣布任命前麦肯锡全球管理合伙人及麦肯锡公司全球总裁、加拿大财政部长经济顾问多米尼克·巴顿(中文名鲍达民)为新一任加拿大驻华大使。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自今年1月特鲁多宣布解雇驻华大使麦家廉以来,这一职位一直空缺。而鲍达民对于中国来说并不陌生,他是位“中国通”,曾于2004年至2009年间在上海担任麦肯锡公司亚洲区主席,还曾获得上海市政府所颁发的“白玉兰纪念奖。自2015年以来他多次发声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对华态度友好。

敏感时刻,特鲁多任命这样一位驻华大使,意味深长!


鲍达民

受表彰

特鲁多4日在微博、推特等社交平台上均宣布了这一重大决定。

特鲁多称,鲍达民在亚洲的经验以及对全球经济的专业学识,将使他成为加拿大和加国利益在中国的出色代表。

从特鲁多的话中不难看出,关键时刻,他对鲍达民寄予厚望。

鲍达民现任加拿大财政部长经济增长咨询委员会主席,并曾帮助特鲁多政府制定经济政策和战略。他在咨询领域也极富盛名,曾任麦肯锡公司全球管理合伙人。

知事注意到,鲍达民为中国人所熟知的是他在中国的一些经历。

鲍达民于2004年至2009年在上海工作、居住,曾获得上海市政府所颁发的“白玉兰纪念奖”,以表彰他为当地社会做出的杰出贡献。

2007年在上海工作期间,鲍达民曾出版访谈录《China Vignettes》,通过与30名来自不同行业与地区的中国人对话,为西方读者描绘了当下中国人在日常生活中所经历的艰辛和所取得的成就。

除此之外,鲍达民还担任过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国开金融顾问委员会成员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

即便是在去年年底,他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仍强调,加拿大需要与中国维持良好的经贸关系。

“亚洲通”

知事注意到,当鲍达民还是麦肯锡全球总裁时,他曾不止一次表达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

早在2015年,鲍达民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就曾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实施后,世界将更紧密地联系起来,不仅能促进互联互通,还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在2017年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前夕,鲍达民在伦敦接受了人民网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范例。

对于“一带一路”倡议,鲍达民十分欣赏中国对此的大力推行,因为这将带来巨大的经济发展,在世界上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会为一带一路周边国家带来经济发展效益和大的发展机遇。

鲍达民当时预测世界发展应该比当前速度快,正是类似中国的此举才能帮助实现这个目标,使各方获利,所以他认为这项举措很大胆,很有历史特色,但同时也非常现代。

鲍达民还曾多次宣传“一带一路”,他曾与合作者在YouTube上发表的有关这一主题的重要性演讲,并且和政府方面进行的沟通,并强调自己非常乐意为此做更多工作。

2009年,鲍达民当选麦肯锡全球执行董事时,时任加拿大养老金计划投资局私募股权投资部门负责人、与鲍达民结识七年的马克·威斯曼便曾评价说,鲍达民是个“亚洲通”,对中国十分了解。

威斯曼曾向《环球邮报》透露,“当时他让我认识到,亚洲就意味着市场,中国有13亿人口,他们想要微波炉、iPod和手提电脑。如果你还将亚洲或者中国与低成本制造业划等号,那你可以说落后了15到20年。”

从鲍达民给威斯曼传递的这些认识来看,鲍达民的确对中国有很深刻的了解。

“存挑战”

加拿大广播公司的报道指出,虽然这项任命在即将到来的加拿大大选前公布,但据两位消息人士称,弗里兰没有就这一问题与反对党进行磋商。如果特鲁多政府所在的自由党输掉选举,鲍达民能否继续担任这一角色尚不清楚。

自今年1月特鲁多宣布解雇驻华大使麦家廉以来,这一职位一直空缺。

麦家廉原为加拿大联邦内阁部长,后被任命为驻华大使。他因两次公开评论华为高管孟晚舟案,被认为与加拿大政府的立场不一致而被要求辞职。

自去年12月华为CFO孟晚舟于温哥华机场转机时被扣押以来,中加外交关系持续紧张。中方一再敦促加拿大当局释放孟晚舟。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曾在8月底进行的外交部记者会上表示,当前中加关系遭遇严重困难,责任完全在加方。中方敦促加方反省错误,认真对待中方的严正立场和关切,立即释放孟晚舟平安回国。

敏感时刻,任命“中国通”出任驻华大使,释放出什么样的信号?

曾在2012年至2016年担任加拿大驻华大使的赵朴表示,任命鲍达民担任驻华大使是一个“有趣的选择”。

赵朴同时表示,尽管鲍达民不会说普通话,但他与中国关系良好。在目前中加两国关系紧张形势下,鲍达民能否比职业外交官做得更好尚未可知。

鲍达民在一则声明中称,很荣幸被任命为加拿大驻华大使,加中关系是“重要的关系”,他将“努力解决目前存在的挑战”。

加拿大又对华传递“关键信号”了 网友难掩兴奋

来源:国际观察

“很高兴我们终于能有驻华大使了”!

今天(9月5日),一名加拿大网友难掩兴奋地表示。

当地时间9月4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宣布,选定其经济顾问鲍达民(Dominic Barton)为新任驻华大使。

这一人事变动,距离前任加拿大驻华大使约翰·麦卡勒姆辞职已过去了8个月。

难怪望眼欲穿的加拿大网友纷纷感叹:“终于等到了这一天。”

不过,想要与中国修补关系,加拿大需要做的,恐怕不仅是任命一个新大使那么简单……

任命新大使,加外长对华“隔空喊话”

“非常荣幸被任命为加拿大驻华大使,加中关系非常重要,我将努力代表我们伟大的国家,解决当前存在的挑战。”

当被任命的消息传来后,鲍达民在一份声明中如是说道。

鲍达民此前曾担任麦肯锡公司全球总裁、加拿大财政部长经济顾问等职务,2004年至2009年在麦肯锡公司上海分公司担任过亚洲业务负责人。

“凭借在亚洲的经验以及对全球经济的专业学识,鲍达民将成为加拿大及加国利益在中国的杰出代表。”特鲁多说。

而与鲍达民过去亚洲经验一同被频频提及的,还有当前中加两国关系存在的种种“挑战”。

自去年年底以来,中加关系屡现波折,两国经贸合作也受到影响。

今年4月29日,路透社报道指出,由于产品无法卖到中国,加拿大的大豆、豌豆和猪肉出口商已经“十分抓狂”。

当时,尽管焦急的加拿大政府被认为通过各种方式对华“示好”,但在加国内舆论看来,却收效甚微。

而驻华大使职位空缺,也被加媒认为是导致这一局面的重要原因。

例如《多伦多太阳报》曾于5月2日刊文批评:加拿大政府未能派出高级代表团访华,甚至连接任驻华大使的人都没有。

如今,随着对鲍达民任命的公布,加方的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加拿大外长弗里兰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名地区问题专家,鲍达民非常适合在这一关键时刻代表加拿大并推进加拿大的利益。

“在这项复杂的工作中,重要的是,有人能随时拿起电话与我和特鲁多总理沟通,这种信任需要积累。”弗里兰说,“鲍达民就是具有这种信任度的人。”

她同时对华“隔空喊话”,称这一任命向中国传递了一个关键信息,即“加拿大重视这一棘手而关键的关系。”

加各界欢欣鼓舞:“期待重新进入中国市场”

鲍达民出任新驻华大使,也让加拿大国内倍感期待。

加拿大通讯社9月4日报道指出,在该国颇具影响力的加拿大商业委员会对鲍达民表示赞赏。该组织主席戈尔迪·海德说:“鲍达民带来了几十年的关于中国的经验和知识,这是宝贵的资产。”

加拿大猪肉理事会同样持此观点,路透社9月4日援引该理事会政府和企业事务主管加里·斯托迪的话指出,此项任命是一个“积极的举动”。

“这是两国关系恢复正常的一步,跨过了一些障碍。”斯托迪说,“我们期待重新进入中国市场。”

加拿大油菜籽理事会主席吉姆·埃弗森也对此消息表示欢迎,他希望“与鲍达民先生合作,恢复油菜籽出口”。

除了上述人士,普通加拿大网友也为新任驻华大使终于有了着落而欢欣鼓舞。他们纷纷表示,希望新大使能够为中加两国关系打开新局面。

如果说加拿大网友们还有什么意见的话,那就是,这份任命来的“太晚了”。

加拿大电视台(CTV)网站9月4日指出,特鲁多此次任命是在10月大选前做出的,未与反对党保守党协商,如果执政党自由党此次输掉大选,那么特鲁多的选择能否得到未来政府的支持还有待观察。

不过在加网友看来,来得晚也比不来好。

“比人事任免更重要的,是拿出具体行动”

从加拿大官员、媒体、网友的反应不难看出:驻华大使长时间空缺,已经让加国内感到焦虑,迫切希望通过此次新驻华大使的任命,改善两国关系。

然而,两国关系的改善,并不能仅仅寄希望于一次人事的任免。

“我们过去对中国奉行的政策显然是错误的,那么现在我们就为了加拿大的国家利益来对其加以纠正。”

加拿大《环球邮报》网站早在6月30日刊登的一篇文章中,加拿大驻华使馆前参赞查尔斯·伯顿就呼吁政府要反思对华政策。

在今天(9月5日)的外交部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也表示,中方已同意加方新任命的驻华大使来华履新。期待他为推动中加关系回到正常轨道发挥积极作用。

他强调,当前中加关系遭遇困难,责任在加方。加方对此非常清楚。

“希望加方及早采取措施,纠正自身错误,推动中加关系早日重回正轨。”耿爽说。

而在国内互联网上,当加拿大宣布新任驻华大使的消息传来,不少中国网友则对加拿大做出了同样的劝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