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3/加拿大华人关注的2018年十大新闻

(星星生活编辑部)不到2018的最后一刻,估计没有人敢确定会否出现惊天新闻。这不,12月30日,万锦Markville商场珠宝店遭遇数名歹徒抢劫,警方紧急出动,随后拘捕一名嫌犯,这场无人员伤亡的劫案最终被自媒体以搞笑的结局收场。下面盘点一下加拿大华人关注的2018年十大新闻。

1.中加关系因孟晚舟事件陷入低潮

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之女、CFO孟晚舟12月1日在加拿大被逮捕。加拿大政府应美国政府的要求在温哥华逮捕了孟晚舟。华为并不知晓孟女士有任何不当行为。美国执法当局声称,孟晚舟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相关贸易制裁规定。美国正在寻求引渡孟晚舟。12月11日,卑诗省高等法院准许孟晚舟抵押1000万加元保释金以获得保释,法院同时要求孟晚舟需遵守16项保释条件。而下次审理定于2019年2月。

随着孟晚舟遭到逮捕,中加关系也陷入了低潮。加拿大羽绒服品牌加拿大鹅原计划于12月15日在北京市设立专卖店,孟晚舟事件发生后,加拿大鹅在中国媒体平台遭遇抵制,股价也不断下跌。中国还曾警告加拿大政府说,如果不立即释放孟晚舟,加拿大必须对由此而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孟晚舟遭拘禁期间,有三名加拿大人被中方逮捕,前加拿大外交官东北亚高级顾问康明凯于12月10日在北京被国安人员拘留,以及做朝鲜工作相关的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两人均因为涉嫌“危害中国国家安全”被捕。还有另外一人萨拉·麦卡福,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麦卡福是因非法就业被中国地方公安机关处以行政处罚。外界普遍猜测中国此举是否报复行动。

2.加拿大正式将大麻合法化

加拿大于2018年10月17日正式将大麻合法化。安省合法使用休闲大麻的最低年龄是19岁,而联邦政府指定的最低年龄要求是18岁。省府规定可以抽烟的地方就能吸食大麻,包括公园及人行道,均允许抽大麻。不过,汽车、船只、学校以及有儿童游乐场的地方则禁止吸食大麻。部分市镇地区有不同要求。目前在安省,只能通过网购的方式从政府经营的大麻销售网站Ontario Cannabis Store (OCS)购买。直到2019年的4月份,安省政府不会经营实体大麻零售店。

由于各市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制定增加或改变当地的大麻条例。万锦、列治文山、密西沙加等多座城市禁止售卖大麻。万锦市于10月16日全票通过一个市政附例(by-law),禁止公众场所吸食大麻。在万锦,所有的公众场合,包括公园、停车场、马路、人行道均禁止抽大麻,违者将重罚。

此外,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于10月25日发出致中国公民的一封信,郑重提醒广大中国公民,特别是广大留学生,为保障身心健康应避免接触或使用大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57条,里面明确规定大麻属于毒品,在中国境内非法种植、持有和使用大麻是违法行为。请乘坐国际航班的中国公民严格遵守以上规定,切勿在行李中藏匿或夹带大麻。

3.恐袭枪案频发,大多伦多地区治安恶化

2018年的大多伦多地区,并没有给人留下一个安全的印象。大多伦多地区的枪击案、恐袭案,还有入室盗窃案可以说是频频发生。令人最为惊悚的绝对是2018年4月21日,在Yonge夹Finch街发生的厢式货车袭击案。当日下午,一辆白色的小货车故意把车开上人行道,开始撞击行人。这场恶意袭击事件,总共造成了10人死亡和16人严重受伤。驾驶小货车的嫌犯为25岁的白人男子米纳西安(Alek Minassian),居住在列治文山,曾就读Seneca学院长达7年的时间。米纳西安下车后,被一名华裔警官Ken Lam发现,并将其制服。4月29日晚上,多伦多市民组织前往Mel Lastman广场举行烛光守夜活动。

多伦多2018年凶杀案死亡人数达96人,打破1991年的89人的纪录。根据警方数据,多伦多地区一整年发生424起枪击案,其中51人因枪击死亡,184人受伤。2018年7月22日晚上,29岁枪手费萨尔·侯赛因(Faisal Hussain)来到多伦多东区丹佛大道靠近Logan Avenue附近一间餐馆外面,忽然开始拔枪扫射,15名市民无辜中枪,其中2人身亡,13人受伤。据目击者称,一名18岁花季少女逃跑时中枪,倒地后被枪手连补多枪击毙,还有一名只有10岁小女孩躲到餐馆地下室,枪手还是不放过,对着胸口就开枪,冷血行为令人发指。

4.安省省市两级选举 华人参政议政热情不减

近年来华人移民后代的文化教育水平逐步提高,同步的,参政议政的意识也开始逐渐觉醒。从申小雨事件、穆斯林头巾女事件及难民安置的问题上,都能看到华人的身影为华人发声,表达意见。安省的省选和市选都在2018年顺利完成,与平时不同的是,2018年华人参政议政的意识都要强于往年。

沉寂多年的进步保守党则强势回归,重掌政权。本次省选完全颠覆了安省的政治格局,安省议会共计124个席位,其中保守党远远超过其他政党,获得76个席位,组成新一届多数政府,党领道格·福特(Doug Ford)成为新一任安省省长;执政十多年的自由党惨不忍睹,仅获得7个席位;左翼政党新民党进步明显,获得39个席位。今次省选有16位华裔候选人参选,比上届8名华裔参选人多出一倍,但仍然保持上届的3个席位,只是全部由进步保守党代替了自由党。3位分别是万锦-于人村选区的彭锦威、烈治文山的韦邱佩芳和当谷北的柯文彬。上届自由党的陈国治提前退选,黄素梅和董晗鹏则败选。

至于市选方面,大多区录得破纪录的华人参选,有至少85名华裔参选人,但只有16人成功当选,其中10人连任。多伦多市的庄德利(John Tory)连任多伦多市市长,在万锦,薛家平(Frank Scarpitti)顺利连任市长,他也将会履行他第四届的任期。在烈治文山,由Dave Barrow连任。由于新任省长道格福特的上任,多伦多选区从47个减到25个,仍然有5位华裔胜选。在万锦市方面,这个华人占45%的城市中,本届市选有超40名华裔候选人参与,打破往年的记录。其中共有6人胜选。

5.中加旅游年有始无终 赴加中国游客有望刷新纪录

虽然因受孟晚舟事件的影响,加中两国官方取消了原订在北京举行的“中加旅游年”闭幕庆祝活动,但2018年赴加中国游客有望刷新纪录。根据加拿大旅游局(Canadian Tourism Commission)12月21日公布的2018年前10个月外国游客统计数字,访加中国游客数目,一共有648,261人,比去年同期记录增多38,234人。2017年访问加拿大的中国游客人数达到682,478人,基于首十个月的数据推算,“中加旅游年”访加中国游客数目势将刷新2017年的记录。中国作为加拿大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三大旅游客源地,也是国际学生规模最大、增长最快的来源市场。自2010年加拿大获得中国”旅游目的地国”地位以来,中国游客人数已从2010年的19.5万增加至2017年的68.2万。中加两国政府将2018命名为中加旅游年。加拿大政府还确立了在2021年之前把赴加拿大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翻一番的目标。

6.海外首座南京大屠杀纪念碑在安省落成

在南京大屠杀81周年祭前夕,首个设立在海外的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碑2018年12月9日在安省列治文山市举行揭碑仪式。中加两国政要及社区人士数百人出席活动,其中包括推动在安省设立纪念日的前安省省议员黄素梅,以及在联邦层面呼吁设定国家纪念日的华裔国会议员关慧贞。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韩涛表示,这座纪念碑揭幕,是大多伦多地区侨胞铭记历史、祈愿和平的正义行动取得的又一重大进展,再次体现了广大侨胞对祖(籍)国的深厚感情,也表达了大家对和平的珍视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这座由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与加拿大中国洪门民治党多伦多支部共同发起修建的纪念碑坐落在大多伦多地区列治文山的爱恩墓园内,坐西朝东。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碑造型为一本立起来的书,纪念碑高2.5米、长4.88米、宽0.92米,占地90平方米。纪念碑以黑色大理石为主材,象征着那段“黑色沉重的历史”,上有展翅欲飞白色的的和平鸽,传递出人们对和平美好生活的向往。

7.穆斯林女孩头巾乌龙事件

2018年1月12日,多伦多士嘉堡发生一起穆斯林女孩被恶意剪头巾事件,后来被警方证实此事并没有发生过,女孩诺曼(Khawlah Noman)家庭最后向大众进行道歉。这位穆斯林女孩就读士嘉堡一间公立小学,只是一名6年级学生。加拿大总理杜鲁多、安省省长韦恩、多伦多市长庄德利也发声明公开谴责。但事件此后发生反转,多伦多警方经调查后认为事件根本没有发生过。该区华人人口占30%左右。有华人群体曾发表过强烈抗议,认为该女孩家庭有意污蔑亚裔群体。还有网站发起了有关的签名请愿活动,希望女孩家庭进行道歉。穆斯林女孩的父母随后于1月17日发表声明,为他们一家在过去几天引起的痛苦和愤怒“向每一个加拿大人真诚地道歉”。

8.华裔女孩申小雨凶案终告破

13岁华裔女孩申小雨被杀案,时隔近14个月后终于找到疑凶,28岁男子易卜拉欣·阿里(Ibrahim Ali)被控一级谋杀,警方公布疑犯是一名叙利亚籍男子,17个月前才来到大温哥华地区本拿比居住,并且取得PR永久居民身份。申小雨凶案发生于2017年7月18日傍晚时分,申小雨在本拿比中央公园内被害,她当时年仅13岁,从中国大陆来加拿大只有一年多。最终于2017年7月19日,也就是她失踪后的次日凌晨,警方在本拿比的中央公园找到她的尸体。根据警方称,本案是温哥华凶案调查组(IHIT)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调查之一,收到超过200条市民报料,翻看1000多小时监控视频,并与2000多名人士联系,涉及600次谈话。此事之后,本拿比市将在本拿比中央公园加装4个具有夜视红外线功能的摄像头。其中有一个将会放在申小雨遇害小径的入口。申小雨家人也对媒体发声,表示想借此机会感谢公众在过去一年中对她们全家持续的支持和关注,以及积极地为警方提供信息,全家人都非常感激。

9.多伦多著名私校曝集体性侵案

将孩子送入私立学校接受严格教育很多华人家长的心愿,但著名私校曝集体性侵案却令他们心存恐惧。11月14日,多伦多圣迈克尔私立中学(St.Michael’s College School)发生一宗震惊的集体性侵事件,据流传的视频显示,一名9年级新生遭到10名学生性侵。校方一共收到两段有学生遭欺凌的视频短片,一段发生在洗手间,另一段发生在更衣室,学校称曾将洗手间事件事先报告警方,但是警方却称是收到媒体报警才介入调查。警方消息人士称,其中一起事件涉及美式足球队的一群学生在更衣室里集体性侵另外一名新生,据称用扫帚柄对他进行性侵犯。由于事情的严重性,警方对学校学生进行深度调查,随后再发现6起欺凌事件。学校一共开除8名学生,警方逮捕了其中7名学生。每名学生都起诉攻击、集体性侵、使用武器性侵这三项罪名。鉴于丑闻,学校做出了“艰难但必要的决定”,取消了2018年的篮球项目和2019年的两个足球项目。

10.温哥华富豪苑刚死后多名女子前来争夺遗产

温哥华中国富豪苑刚被分尸一案曾在2015年轰动一时,嫌疑犯赵利是苑刚的表姐夫,却一直拒绝认罪。2018年12月,案情又有了新的进展,嫌犯赵利以及其妻子12月6日首次以证人的身份出庭。赵利反过来指责,称苑刚有上百名女友。他常常跟朋友炫耀自己玩弄了多少个女人,生活十分混乱。赵利还说,苑刚经常带不同的女人来西温豪宅过夜。“几乎每天换一个”。由于苑刚死后留下来了巨额遗产,已经有多名女子带儿女前来争夺遗产。目前为止已经有5名妇女向法庭声称自己和苑刚育有子女。苑刚家人的代表律师透露确实已有数个子女通过DNA检测,证实了与苑刚的血缘关系。而负责处理苑刚后事的亲属也承认,苑刚私生活混乱,有多名非婚生子女。势必将引发多名情妇和子女争夺遗产的风波。媒体报道说,除了加拿大资产,苑刚在中国还拥有过亿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