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5/挤拼再挤拼,体验节礼日网络购物(组图)

捷克佳/作为圣诞购物季节最后的疯狂,圣诞节翌日的“节礼日”(Boxing Day)一直为加拿大消费者和商家所看重。这个从英国继承过来的传统节日,在加拿大往往和冰天雪地彻夜排队购物分不开。圣诞前夕,主营家电的Best Buy及旗下的Future Shop便纷纷通过广告单张和网络开始推销节礼日的特价产品,而且两家商店均将网络销售的时间提前到24日晚8时。

bd_bestbuy_ad.jpg
Best Buy网站广告,预告24日晚8时开始。

bd_futureshop_ad.jpg
Future Shop网站销售已经开始(24日晚8时后截屏)。

bd_bb_waiting.jpg
在Best Buy选好商品终于进入站队等候的行列,但那个0%的数值从开始一直到30分钟后都没有变化。

bd_fs_waiting.jpg
Future Shop亦是如此,那辆后面如风般的小推车许久推不动。

bd_fs_down.jpg
终于,在晚9时10分,Future Shop网站率先道歉,称网站流量超出预期,无法接受更多的顾客。

Future Shop: Thank you for visiting futureshop.ca. We’re sorry, but due to much larger than anticipated traffic to our site, we are unable to accept more customers on the site at this moment. You’re currently in a queue to access the site and should be able to shop in just a few minutes. In the meantime, feel free to check out our Boxing Day flyer and web-only Boxing Day flyer by entering your postal code below.

bd_fs_down_flyer.jpg
同时,Future Shop开设临时页面,将顾客分流到弹出的广告页上。

bd_bb_down.jpg
Best Buy也在几分钟后挂机。晚9时19分,网站首页出现欢天喜地的一男一女画面,道歉声明称,因流量过大出现技术故障,希望稍后访问。

Bestbuy: Due to the high volume of Boxing Day traffic, we are currently experiencing technical difficulties. Please, try again at a later time. We apoligize for the inconvenience.

bd_bb_down2.jpg
如果点击原等候页面,则被告知服务器出错。

相信此时在线购物的消费者都十分沮丧,一窝蜂地挤进门却将服务器挤垮,一些人在等待中离去,一些人仍在刷机坚守。

bd_bb_checkout_66.jpg
在几近无望中,终于挤进门。晚10时24分,Best Buy恢复正常,此刻排队进度很快,不久,数值就上升到66%。

bd_bb_order_details.jpg
这是一个购买1000GB移动硬盘的网络订单细节,特价199.99,外加3.99的邮寄费,税后232.54元。

bd_bb_order_confirm.jpg
这是最后一步的订单确认。

bd_fs_waiting_time.jpg
Future Shop在晚10时半恢复正常,儿子在上面看到一些不错的东西想买下送给同学,但订购排队等候的时间漫长,在进程表上许久才看见一点点红色。

bd_bb_order_confirm2.jpg
相比之下,Best Buy较快,儿子又在网站订购的扬声器(speaker)在晚11时09分便得到确认。这已经是Best Buy的第二单。

bd_bb_hd_soldout.jpg
Future Shop仍在等待之中,此时再回头看看已经购得的1000GB移动硬盘,已全部售罄。

bd_fs_confirmation.jpg
一袋又一袋烟工夫,Future Shop的这个画面终于出现,此刻的时间已经是25日凌晨0时06分。

网络购物虽然有不尽人意之处,但与凛冽刺骨寒风下店外站队相比,优点还是十分突出,同样是持续几个小时(包含出现技术故障时间),却可以同时浏览多家店面,不必亲往劳顿奔波。作为一种新兴的购物潮流,相信网络购物今后会得到更多消费者的青睐。不知道若干年,壮观的节礼日购物景观是否会逐渐消逝,成为人们脑海中的一个记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