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1/铭记历史祈愿和平 多伦多举行南京大屠杀80周年纪念追思会

12月9日下午一时许,由加拿大安大略省各界华人共同举办的“南京大屠杀八十周年追思会”在多伦多市士嘉堡区的万锦会议中心(Markham Convention Center)拉开序幕,参加追思会的人们紧张而有序地在签名薄和签名板上签名、领取纪念徽章、观看南京大屠杀图片展以及多幅书法名家的题词,不少热心人士还向捐款箱中投入了支票或现金。其后人们陆续进入会议大厅等候。

约一点二十五分,在苏格兰乐队哀思曲与四位素色旗袍装女士的引领下,多伦多市长John Tory等加拿大各级政府官员代表、各级民意代表,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何炜,以及其它多个族裔社区的代表等二十余位嘉宾进入会议大厅前排就座。

紧接着,一千多名与会者全体起立,大厅内奏响了庄严的加拿大国歌与中国国歌。国歌声刚停,熄灯号响起,灯光渐渐暗了下去。合唱队的一曲《松花江上》,把人们带到了那遥远的过去,联想到南京大屠杀中的死难同胞,大家禁不住悲从中来,千余人肃立默哀1分钟。

本次追思会活动发起人、筹备委员会召集人林性勇作了主题发言。林性勇沉痛地指出,南京大屠杀不仅是华人的悲剧与耻辱,也是全人类的悲剧与耻辱。虽然我们无法改变已经发生了的悲剧,但我们一定要让真相大白于天下,让亡灵得以安息,让战争远离人间。

多伦多市长John Tory、士嘉堡北区联邦议员陈圣源、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总领事何炜、安大略省交通厅长Steven Del Duca、提案在安省设立“南京大屠杀受难者纪念日”的省议员黄素梅、韩裔省议员Raymond Cho分别在会上发表追思感言。

湛山精舍的七位佛门弟子随后做了一场法事,祭奠超渡亡灵。一名少女朗颂诗篇,献上了祈愿和平的心声。追思会现场总指挥张俭代表筹委会诵读了80字的祭词,祈愿卅万冤魂和申冤者张纯如的英灵早日得以安息,祈愿我们的子孙后代永享和平。

追思会活动共同发起人蓝宝鲜代表筹委会致答谢词,衷心感谢一年来为设立南京大屠杀受难者纪念日而付出了大量心血的上千名义工和捐款人士,衷心感谢理解并支持这一正义诉求的各党各族的政府官员、民意代表、社区领袖,以及数以十万计的华裔同胞。

在低沉、缓慢的《让世界充满爱》大合唱歌声中,与会人士为南京大屠杀受难者献上了上千枝白玫瑰鲜花,下决心把和平事业坚持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