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4/跨越国际日期变更线 海航787有惊无险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正在黑夜中航行的波音787客舱中突然传来寻找医护人员的广播声,原来是一位70多岁的女士突感身体不适,伴随同行的女儿立即向机组人员求助。

这是9月29日的海南航空HU7975航班,正在执飞北京-多伦多航线,此时飞机已在万米高空飞行4个多小时,临近白令海峡的国际日期变更线。

听闻机组人员的广播呼唤,先后有两位医生和一位护士迅速赶往后舱,与机组人员共同参与对这位老年乘客的救护。

通过对患者的病情诊断和对家属的问询,机组人员在医生的建议下,迅速打开飞机上的应急医疗箱,为患者服下速效救心丸以舒缓病症。

同行的女儿说,母亲之前有过心脏病的相关病史,但一年多来未再犯过,没想到这次在高空中出现异常。

在后舱空乘服务区非常有限的空间中,只见主任乘务长王非,区域乘务长张桂丽,空乘赵梓茗等几位机组人员正协同展开紧急救治,同时根据患者的病情,打开飞机上备用的小罐氧气瓶供患者吸氧。

王非抱着氧气瓶半蹲在地上,赵梓茗拿来毛毯和靠垫为患者铺垫盖裹,张桂丽在此期间还不断地填写各种表格记录病情与医治过程。在外人看来,机组成员与病患彼此间的亲近程度与默契如同家人一般,令人倍感温暖。

欣慰的是,患者胸闷气短、心律不齐的病情终于得到改善。机组人员再遵循医生的建议,将患者送回客舱平躺休养。

从求助到施救,再到患者返回客舱,机组成员与医护人员共同救治的过程共约1小时40分钟。此时,这架满载乘客满载爱心的海航787客机已经跨越过国际日期变更线,正迎接西半球的曙光。

值得称道的是,机组成员在整个医治过程没有任何惊慌失措,一切都在有条不紊中进行。看得出,海航平素的专业训练在应对此类紧急突发状况下得到完美的体现。

主任乘务长王非介绍说,在他这些年的航空经历中,机组以前也会遇到过一些特殊状况,但危情最终都得以化解。他说,海航始终将人的生命放在第一位,机组人员都接受过紧急救护方面的相应训练,如遇特别紧急情况,将会通知机长,寻找邻近的备降机场。

参与救治的一位医生是来自解放军221医院内科的聂大夫。他建议说,年长者应尽量减少旅途劳顿,尤其是这样长距离的飞行,极易疲劳诱发各种疾病,因此出行前需关注身体健康,特别要重视以往病史,做好各项准备,以确保行程的安全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