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5/李权翰:在多伦多图个乐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由安省华人汽车协会、群乐相声曲艺茶社联袂主办的2015 Toyota新年相声专场将于2月8日在列治文山演艺中心隆重上演。本场演出的导演李权翰近日接受记者专访,分享演艺圈的酸甜苦辣,更道出本地一群相声爱好者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坚守。

李权翰来自曲艺之乡天津,是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师胜杰的弟子。他2006年随技术移民主申请人的太太“被”移民到加拿大。“我作为随身行李被带到加拿大,所以一没技术二没语言。”他的自我介绍中充满幽默。

忆及早年的生活经历,李权翰称他七八岁时便在少年宫学说相声。“别人背单词,我背绕口令,别人学时态,我在学食谱。”他也不时为自己的语言寻找自嘲的借口。“凭借多年自学,在众多朋友的帮助下,才得以在异国他乡安身立命。事实证明,朋友的帮助比自学英文更有效果。”

大学毕业后,李权翰被分配到杂志社,成为情感专栏的一位编辑,通过约稿和兼职的活动经纪人与文艺界建立联系,后来拜师侯宝林老先生的关门弟子师胜杰,李权翰也与相声再度结缘。他称自己偶尔也会登台票一把。

李权翰目前的职业工作是导游,称自己只是一位业余的专业演员。他认为,正如老话所言,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无论是从那里毕业的,无论师从那位大师,只要以说相声为谋生手段,天天面对观众的就是专业人士,否则就是业余的爱好者。

相声是一门语言的艺术,地域性非常强。“在海外,声乐,器乐、舞蹈的都可以找到饭辙,但找相声的饭辙不可能,在这里成名立腕更不可能。”他所说的“饭辙” 也是行内常说的“饭门”,即吃饭的门路,维持生活的门路,也就是安身立命的看家本领。

李权翰说,在中国,群众的文化娱乐活动随处可见,“号召力与自觉性甚至比党支部的纪律性都强。”在加拿大,不少人认为生活苦闷,色彩单调,其实只是因为“对生存的土壤不适应,这如同养花换土,需要慢慢地适应。”

既然不适应就应该放弃,但为何他们还在坚守?“爱好使然!” 李权翰坚定地回答道。工作生活之外,移民们也应该有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形式更应该多样化、多元化。相声是他的个人喜好,与之相伴的本地还有一个自发的民间团体——多伦多群乐相声曲艺茶社。

群乐茶社成立于2005年,是由多伦多华人移民中的相声爱好者自发组织起来的一个以研究、探讨相声、曲艺艺术为主的文娱活动社团,掌柜的是钟剑。茶社演出内容不仅限于相声、曲艺,还包括歌曲、戏剧、小品等,为华社带来无数欢声笑语。

作为茶社后来的加盟者和骨干之一,李权翰评价说,茶社使中国传统的文化艺术以及来自草根的民间艺术在海外有了一席之地。生活中总会有苦闷,但相声却能苦中作乐。这个乐己乐人的组织可以让大家在一起自娱自乐,然后再把欢乐带给大家。

“自娱自乐,还能哄着大家乐,能达到这个效果就很伟大了。”他谦虚地认为,“说在海外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使命感是高抬了,但确确实实丰富了移民的文化生活。”不过,他也承认,由于个人都有自己的专职工作,刻苦练功的时间少。毕竟“好拳不离手,好曲不离口。”

群乐茶社的发展也离不开社区热心人士的关爱,李权翰特别感谢丰田加拿大公司和丰田车行销售经理Jason 张多年来对这个群体的支持。他说,正是通过这些热心人士的资助,使得相声的演出从小舞台走向大剧场。 “每年都有像样的演出,好的剧场无论是受众群还是演出档次,都明显不一样。”

相声的原生态是市井,源于生活,贴近生活,其特点是表达能力,观察能力和模仿能力都十分强大,能够寻找出生活中的笑料和包袱。表演内容既要有经典的传统段子,也需要有针砭时弊的新内容,因此题材的挖掘尤为重要。2014年群乐茶社集体创作的相声小品《非诚勿扰》集近年热门事件于一体,借助同名热门相亲节目的形式,获得观众的高度评价。

对于移民题材的创作,李权翰认为难度不小。“因为创作起来费心费力,需要集思广益,还要有思想有深度,以及对社会现象的总结。”他指出,庞大的移民群体中有幸福,有挫折,有悲伤,无论是打工,住房,还有婚姻等话题永远都挖掘不完,结合时代还可以添加更多的新元素。

据透露,在即将举行的2015 Toyota新年相声专场中就有古为今用的翻新版《铡美案》,这是群乐社今年集体创作的另一个接地气的相声小品。忘恩负义的陈世美在中国挣钱,孤独无援的秦香莲状告陈世美,常年没有夫妻名分只好找伴,空中飞人、家庭暴力、保护妇女等热点话题再度融入相声之中,加拿大的包大人究竟如何判决,人们将拭目以待。

除钟剑、字者、王平、高鹏、刘朝晖等这些老人手外,茶社这些年来陆续有新人涌现。人称“小大山”的柯飞翔是一位外援。李权翰称赞说,近年来柯飞翔在中文上的确很下功夫,他在微信群里搭话,根本看不出是一个外国人。这位“洋面孔”不再是陪衬,将有大段的精彩表演。

李权翰介绍说,今年的舞台上还会出现一位说唱“二人转”的新人,据说是赵本山的徒弟。他认为,作为东北地区广泛流传的一种民间艺术,“二人转”演员在唱演耍练变几方面都有绝活。虽然中国有关赵本山的风声不断,但“二人转” 这张东北名片不能因噎废食。

身为本次演出的导演李权翰说,今年也仍然会有展现中国传统曲艺的节目,如单弦融合到说学逗唱之中。他特意为对群乐茶社撰写的对联是“群策群力,海外犹习四门功课;乐己乐人,心中常念九州情怀。”

**************

2015 Toyota新年相声专场的演出时间是2015年2月8日(星期日)下午1时半。地点是列治文山演艺中心(The Richmond Hill Centre For The Performing Arts, 10268 Yonge Street, Richmond Hill, ON L4C 3B7)。

主办方分别在万锦、士嘉堡、北约克和市中心分别设有售票点:万锦地区:海外旅游 905-947-1088, Unit 806, 3601 Hwy7 East;城市广场东方文化艺术馆 905-946-1489, Unit71, 4350 Steeles Ave.。士嘉堡:The UPS store 416-569-6212, 2343 Brimley。北约克:海外旅游北约克分部 416-512-0932, Unit 204, 5320 Yonge st.。市中心丰田车行Toyota on Front 416-992-6938, 524 Front St. West。

网上购票: 轻松票务,http://cticketmaster.com;详情可浏览网站www.chinaauto.ca 或致电416-992-693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