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8/探险非洲,去禽兽王国逐色追影


(在非洲,有时野生动物与外来探访者近在咫尺。)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根据我的研究,大多数中国人出国都会前往巴黎等大都会城市疯狂购物,但其实他们还有另外一种选择,就是走进自然界,走近野生动物,去神秘的非洲探险。” 瑞恩·斯奈德(Ryan Snider)教授分析说。

瑞恩·斯奈德是加拿大汉伯学院(Humber College)旅游专业的教授。他在6岁时便随父母前往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当时父母是在一所国际学校任教。在那里生活6年后,瑞恩返回多伦多。

无论河流山川,还是野生动物,瑞恩儿时的记忆满载神秘的非洲大陆,这也使他沉醉于地理和旅游,更爱上肯尼亚。他年轻貌美的妻子莉莎也是收获于肯尼亚。瑞恩先后获得地理学学士,国际发展硕士,生态旅游和可持续发展旅游博士(滑铁卢大学)。


(瑞恩·斯奈德和他的妻子莉莎·斯奈德。)

类似于对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输血”与“造血”功能,瑞恩的专业研究从国际发展深入到可持续发展,这也是他从外部对非洲援助的研究中悟出的真经。瑞恩认为,联合国及世界多个国家每年给非洲的援助不少,包括开办学校,筑路打井等,但无论资金援助还是兴建基础设施,总有结束的一天,而旅游项目时隔长远,如果自我持续自我支撑的模式运作成功,则可以代代相传。

作为一位旅游专业的教授,瑞恩指出,在世界各地的旅游业中,通常当地政府和旅游公司都会本利兼收,盆满钵盈,但当地民众并没有受益。不过,他所经营的社会责任旅行社(Socially Responsible Safaris)的理念便是希望当地政府、旅游公司和当地民众,这三个层次能各受其益。非洲人可以充分利用自己的资源,通过旅游收入促进当地的可持续发展。

非洲大陆是贫穷、财富、贪婪、知足、风险、机遇并存的一块热土。瑞恩说,过去很多个人和企业都不了解可持续发展这个概念,但现在纷纷意识到对于社会应有的责任感。作为教授,他认为可持续发展对非洲的未来意义重大。反之,如果当地民众没有收益,就会延续贫穷,而贫穷就会出现暴力。

“人们认为非洲有危险,有埃博拉病毒。实际上,非洲是个非常美丽的大陆,人们也十分友善,富饶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更是全人类的宝藏。” 瑞恩·斯奈德教授希望人们能深入认识和了解非洲。在肯尼亚北部发现的“肯尼亚平脸人”头盖骨化石便是人类起源考古的重要发现。

在已有12年历史的社会责任旅行社的营运模式上,瑞恩通过雇用非洲当地的导游和司机,租用当地人经营的汽车与飞机,以及住宿当地人经营的旅店,而不是希尔顿等国际知名品牌酒店,为的是能将更多的收入留在当地。他说,这样做可以更好地提振当地的经济,解决民众的就业。

此外,瑞恩还将旅行社纯收入的10%返还到旅游目的地所在的社区,以支持当地学校、医疗诊所和孤儿院的设施更新,以及植树造林等环境保护项目中。他希望通过这些举措支撑当地的可持续发展,为后代造福,让后人仍可以看到非洲的狮子、豹子、大象等野生动物。

瑞恩介绍说,社会责任旅行社以小为美,通常采用12至15人的旅行团访问当地社区,与学校或孤儿院的人员见面,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游客对当地文化和环境的负面冲击。试想一下,如果超过100人的团队去一个村庄会是怎样的情形?而豪华邮轮上的数千人同时出现在一个景点更是不可想象。


(野生动物摄影家杰夫在户外拍摄。)

社会责任旅行社的摄影指导是杰夫(Jeffery Wu,吴海辰)。他也认为,对于以野生动物摄影为目的更是如此,旅游团越大,动物就会离游客越远。而且,每次的线路设计不完全一样,将会根据季节变化,动物的迁徙来调整。此外,小的旅游团体利于深入村庄和学校,可以近距离观察他们真实而不遮掩的日常生活。

杰夫是加拿大摄影艺术协会会员,多伦多摄影俱乐部大师组成员,他也是加拿大摄影艺术协会持证裁判。他多年来致力于野生动物和自然风光摄影,作品曾多次在世界级大赛获奖,并被各大知名摄影杂志所刊登。

从2011年开始,杰夫已经五次深入肯尼亚和坦桑尼亚拍摄野生动物,他熟识当地的环境以及野生动物的习性,对于东非野生动物摄影有着深入的理解和研究。2015年7月下旬,杰夫将第六次前往非洲,并提供个性化路线安排。他对此十分兴奋,“这是第一次由我亲自设计并组队的专业摄影团,对野生动物的拍摄也是由我来指导。”


(壮美的非洲禽兽王国。摄影:杰夫)


(大草原上的弱肉强食。摄影:杰夫)

走进东非是很多摄影爱好者长久以来的梦想,而肯尼亚有“飞禽走兽乐园”的美称,是众多野生动物和鸟类的天堂。狮子、豹子、大象、野牛、犀牛被称为五大动物,斑马、羚羊、长颈鹿及其他千奇百怪的野生动物更是数不胜数。杰夫说,此次行程的安排是本着为团友呈现最真实的东非,创造一次终生难忘的摄影之旅为目的,以确保团友能够不虚此行。

据悉,这个团队的招募行动仍在进行中,但杰夫说,团队人数的最大限额是20人,因为最后一站的马赛马拉营地,只有10顶帐篷,20人是最高额度。他说,该营地归马赛当地自治区管理,虽然每年只营业几个月,但游客带给营地的收入,便可维持该地区马赛人一年的生活。

瑞恩·斯奈德称赞说,杰夫是著名的野生动物和自然风光摄影家,估计在北美也是唯一一个由摄影大师亲自带队组团探险旅游。瑞恩说,近年来,先后有近百人跟随他前往非洲拍摄野生动物,他希望杰夫的下一个目标是累积人数达到一千人。


(瑞恩·斯奈德和团队摄影指导杰夫。摄影:捷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