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3/《世界日报》撤出加拿大有感

(星星生活/捷克佳)从冲锋的勇士,到坚守的壮士,最后成为令人敬仰的烈士,记载历史的加拿大《世界日报》也即将在新年来临之际成为历史。

2015年12月22日,冬至,古籍称此日阴极而阳始,老人说这是一年中日头最短的日子,此后的日子一天长一寸。但冬至之日却传来知名华文媒体《世界日报》撤出加拿大的消息,令业界震惊。

1976年2月,台湾联合报系旗下的北美《世界日报》在纽约与旧金山创办,其后相继在多伦多和温哥华设立办事处,后均升格为分社。早年的《星星生活》便是在世界日报的印厂印刷。

星移斗转,世事难料。移民群体构成的变换,网络媒体和新媒体,特别是移动客户端的冲击,传统媒体在新浪潮的冲击下,正被陆续拍打到海滩上。

兔死狐悲,物伤其类。记得一个朋友说过,枪林弹雨中,最怕并肩同行的战友突然间倒下,因为冲锋陷阵时少了彼此间的相依相伴。

这个冬季是多年来少见的暖冬,但《世界日报》却未能感受到暖意,在冬至之日宣告撤离加拿大。

12月31日,一定要记得去买一份最后一日出版的《世界日报》,留住这个记载华文报刊兴衰的珍贵历史片段,也作为向报业老前辈的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