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6/四位慰安妇幸存者多伦多作证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专程前往加拿大作证的四位慰安妇幸存者25日在多伦多举行公众听证会,痛斥日本政府在二战中强迫妇女充当性奴的反人类罪行,并寻求加拿大政府支持,敦促国会投票通过有关慰安妇的第291号动议提案。

作证的四位慰安妇幸存者均年逾八旬,分别是来自中国山西的刘面换、韩国的Jang Jum-Dol、菲律宾的Fedencia David以及来自荷兰的Ellen van De Ploeg。在听证会上,她们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沦为日军性奴的辛酸故事。刘面换老人在作证中更数度哽咽,泣不成声,令现场的听众动容。

四位慰安妇幸存者均表示,前来加拿大作证,就是要还原历史的真相,并要求日本政府正式道歉和赔偿,不达目的决不罢休。听证会中还播放有关韩国慰安妇的影片“沉默中爆发”片断。

出席听证会的联邦多元文化部长康尼(Jason Kenney)认为,加拿大各级政府都应当意识到慰安妇的历史问题,他指出正确的历史对于下一代的教育极为重要。国会议员李德力(Derek Lee)也表示,飘洋过海前来作证的老人带来残忍的令人震惊的历史事实,希望国会议员不分党派,联合起来投票通过要求日本政府道歉的议案。

国会第291号动议案的提出者,华裔国会议员邹至蕙在发言中指出重申该项议案,要求加拿大国会敦促日本政府承认战争罪行,对慰安妇道歉并承认责任。她高度赞扬4位慰安妇幸存者的勇气,并乐观地预计该动议将会毫无疑问地获得通过。

如果加拿大国会本周三(28日)通过该项议案,将成为继美国、荷兰后,另一个以政府行为要求日本向二战“慰安妇”正式道歉及承认责任的西方国家。

依据日程安排,继首场针对公众的听证会后,另一场专为教育界人士和学生的听证会将在26日举行。之后,四名作证的“慰安妇”27日将前往首都渥太华出席国会听证会,以及在加拿大国际开发署(CIDA) 的听证会,当日还将在国会山庄举行招待会。主办者称,这将是加拿大历史上首次有二战“慰安妇”在国会作证。

img_2188_w.jpg
加拿大史维会会长王裕佳医生致辞

img_2234_w1.jpg
来自中国山西的刘面换老人在作证中泣不成声

img_2243_w.jpg
流泪的听众

img_2253_w.jpg
众人劝说休息片刻以稳定情绪,但刘面换老人坚持继续作证

img_2262_w.jpg
听证会场景之一。左2起,史维会刘美玲、王裕佳、联邦多元文化部长康尼、来自菲律宾的慰安妇幸存者Fedencia David

img_2289_w.jpg
荷兰的Ellen van De Ploeg在听证会中作证

img_2314_w.jpg
听证会场景之二

img_2321_w.jpg
韩国的Jang Jum-Dol在听证会中作证

img_2352_w.jpg
菲律宾的Fedencia David在听证会中作证

img_2366_w.jpg
联邦多元文化部长康尼在听证会中

img_2374_w.jpg
国会议员李德力在听证会中

img_2388_w.jpg
第291号动议案的倡导者是华裔国会议员邹至蕙

img_2404_w.jpg
四位慰安妇幸存者与加拿大政府官员及史维会成员等在听证会后合影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