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6/四“慰安妇”在加拿大作证,加国会有望通过议案

中新网多伦多11月25日电(捷克佳)今天下午,专程前来加拿大作证的四位“慰安妇”幸存者在多伦多举行公众听证会,痛斥日本政府在二战中强迫妇女充当性奴的反人类罪行,并寻求加拿大政府支持,敦促加国会投票通过有关“慰安妇”的第二百九十一号动议案。

出席听证会的四位“慰安妇”幸存者均年逾八旬,分别是来自中国山西的刘面换、韩国的Jang Jum-Dol、菲律宾的Fedencia David 以及荷兰的Ellen van De Ploeg。在会上,她们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沦为日军性奴的辛酸故事。刘面换老人在作证中更数度哽咽,泣不成声,令现场的听众动容。

四位“慰安妇”幸存者均表示,前来加拿大作证,就是要还原历史的真相,并要求日本政府正式道歉和赔偿。听证会中还播放有关韩国“慰安妇”的影片《沉默中爆发》片断。

加拿大联邦保守党政府多元文化部长康尼出席了听证会。他认为,正确的历史对于下一代的教育极为重要,加拿大各级政府都应当意识到“慰安妇”的历史问题。加联邦国会议员李德力表示,飘洋过海前来作证的老人带来残忍的令人震惊的历史事实,希望国会议员不分党派,联合起来投票通过要求日本政府道歉的议案。

加国会有关“慰安妇”动议案的提出者、华裔国会议员邹至蕙在发言中重申该项议案,要求加拿大国会敦促日本政府承认战争罪行,对“慰安妇”道歉并承认责任。她还高度赞扬四位“慰安妇”幸存者的勇气,并预计该动议案将会在加国会中获得通过。

据悉,如果加拿大国会本周三(二十八日)通过该项议案,将成为继美国、荷兰后,另一个以政府行为要求日本向二战“慰安妇”正式道歉及承认责任的西方国家。

依据日程安排,继首场针对公众的听证会后,另一场专为教育界人士和学生的听证会将在二十六日举行。之后,四名作证的“慰安妇”幸存者二十七日将前往首都渥太华,出席国会山庄听证会、加拿大国际开发署听证会以及相关招待会。主办者称,这将是加拿大历史上首次有二战“慰安妇”在国会作证。

zxs1.jpg
来自中国山西的“慰安妇”幸存者刘面换在听证会上泣不成声。捷克佳摄

zxs2.jpg
加拿大联邦保守党政府多元文化部长康尼出席听证会。捷克佳摄

zxs3.jpg
出席听证会的四位“慰安妇”幸存者均年逾八旬,图为她们在听证会后与组织者合影。捷克佳摄

zxs4.jpg
25日下午,专程前来加拿大作证的四位“慰安妇”幸存者在多伦多举行公众听证会,现场反映强烈。捷克佳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