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3/华咨处年会表彰优秀义工 新届董事会就任


(图片从左至右:华咨处行政总监谭黄梅初,董事会主席郑天祥,董事会司库王立禾,秘书Berta Zaccardi士,董事许美德,董事Lucia Lo)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移民综合服务中心(华咨处)7月8日在士嘉堡举行年度会员大会暨义工嘉许晚宴。年会选举产生新一届董事会,在众位嘉宾的见证下,主办方在晚宴中还表彰了2015年度的优秀义工。董事会主席郑天祥与执行总监谭黄梅初为在华咨处服务长达5年、10年、15年的员工颁奖。

据介绍,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华咨处新一届董事会:主席郑天祥,副主席黄诗佩,财务长王立禾,秘书Berta Zaccardi,何展鹏、许美德, Lucia Lo、Beena Tharakan,以及Stacey Marmara。当晚,由安省省议员黄素梅,多伦多市议员李振光与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副总领事张传兵为近140名义工颁发了华咨处2015优秀义工奖及由安省公民及移民厅的证书。联邦议员陈家诺、陈圣源及万锦市市长薜家平也分别发来了贺词。晚宴期间更是热闹非凡,华咨处的义工、员工及英文班学生带来了气氛热烈的音乐、舞蹈及抖空竹表演,众人欢聚一堂。

CICS目前在多伦多和约克区共设有7个移民服务站点,现有职员130人,在致力于为不同年龄层次的移民提供多种安居就业和教育等服务外,还能为来自不同族裔和地区的移民提供20种以上的语言服务。记者从CICS的2015-16年度总结报告来看,年度单人服务达20323人次,其中华人群体的服务需求量高达2/3(国语占43%,粤语占23%)。在小组或工作坊活动中,年度参与人数为52518,华人仍占主导地位(国语39%,粤语28%)。从年龄构成上看,25-44岁以及45-64岁的年龄段是主要的服务群体,其次是13-17岁和65岁以上的群体。

回顾CICS的发展历程,这间在本地享有盛誉的社区服务机构,特别是其英文简称CICS的内涵,更是见证了加拿大近半个世纪的移民史。

CICS的前身是1968年由一批热忱的华裔学生在多伦多为华埠居民义务提供信息谘询、口译、笔译等服务的组织。1974年,该项服务以中文传译处的名称独立运行。1988年,因应亚洲移民的增长,机构更名为华人谘询社区服务处,即人们熟知的华咨处”Chinese Information and Community Services (CICS)”,这是在服务社区20年后,CICS的简称首次出现,同年华咨处在士嘉堡区购买了一个办公室作为其永久办事处,其后的服务逐渐向大多伦多地区扩展。

1998年,基于对社区中人口结构及服务需求变化的预期,华谘处的服务从大多区走向全安省,将其英文名称更改为”Centre for Information and Community Services of Ontario”,以更准确地反映出其当时及未来的服务项目的发展方向,但英文缩写仍保持CICS。2008年,在华谘处成立并服务社区40年之际,位于Midland大道2330号占地4.4万平方英尺的移民资源中心正式开放,该处自购的物业也是CICS总部所在地。

2013年是华谘处成立45周年,为更有效地体现其使命及服务性质,其官方名称再度更改为移民综合服务中心”Centre for Immigrant and Community Services”,英文缩写仍是CICS。

虽然CICS的内涵随时代的变迁不断更新,但其服务的宗旨却一如既往,那就是帮助新居民在得到多元化,专业及创新的服务后能在加国安居乐业,融入社会,并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