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4/两位中国留学生和他们的建筑事务所


【两位创业者甄梦頔(左)和曾楠】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这是充满青春活力的几位年轻人,团队的平均年龄只有32岁,工作间内几张桌子和几台电脑便是他们的全部家当,他们正在用自己的才智精心描绘未来,在建筑设计领域开创属于自己的一片新天地,成为他们青春不留白的试验田。

这间名为Z平方建筑事务所(Z Square Consulting Inc.),说起来还是一个婴儿,从诞生之日算起,也仅有6个月的时间。其领头人是两位来自中国的留学生甄梦頔(Zhen Mengdi)和曾楠(Zeng Nan)。字母“Z”便是取自两人姓氏的第一个字母,“平方”则是传统意义建筑面积的概念。

说起萌发创业的念头,甄梦頔说,在公司工作中先后接触到一些大的项目,积累了不少经验,在一段时间后,觉得自己翅膀硬了,就想独自放飞闯荡江湖。与此同时,他发现来自中国和本地华人的投资越来越多,并有机会结识一些项目的朋友,他们也极力支持年轻人的创业。

于是,甄梦頔决意从原公司辞职,同时立即给身在曼尼托巴省的铁哥们曾楠打电话,这两个一拍即合。曾楠说,朋友间的信任是必须的,合伙成立公司是一个机会,大不了再回头。

甄梦頔和曾楠是曼尼托巴大学建筑学专业读本科的同窗好友,后来,甄梦頔前往多伦多大学攻读建筑学硕士,而曾楠则继续在原学校完成建筑学硕士。两人在毕业后分别在各自的城市找到专业工作,相继成为加拿大注册建筑师,同时均为加拿大皇家建筑师协会会员以及所在省份安省和曼省的建筑师协会会员。

对于能成为加拿大注册建筑师中的一员,甄梦頔感叹道,这是一个特别漫长煎熬的过程。从本科到研究生毕业仅读书就要7年半,以及相关的工作经验5000小时,还要求申请者提供所参与项目的尺度、方案、施工图、现场管理等资料,审核后方可参加考试,通过后才能获得证书。他说,从进校、选系、工作、到最后拿到证书,成功获得注册建筑师的比例并不高,大致是百分之一,有很多人便半途而退。

在互联网席卷全球之时,甄梦頔也在这股浪潮中。他在工作之余,尝试制作建筑模型软件的网络交流,以及能跟国外建筑师设计小产品对接的网络平台,但最后都无疾而终。一个原因是太消耗精力,自己单独无法完成。

他说,这一代年青人受到的诱惑特别多,但最后还是决定回归本行,把一件事踏踏实实干好。这也是他后来决定开办建筑事务所的原动力之一。

评价自身的优势,甄梦頔认为,其一是在加拿大接受的专业教育,熟悉并掌握本土建筑行业的规则,而且发散思维对设计有很大的提高。二是本地的工作经验,可以更加深入地理解设计的理念和环环相扣的流程。三是年青人奋勇向前的精神,有一颗如同打了鸡血的进取心。

谈及成长中的烦恼,甄梦頔坦言道,“现阶段比较纠结,但一年两年后就会有很大改观。”因为作为建筑设计行业的新兵,经验的积累不够丰富,但这是一个没有捷径的沉淀过程。再者是公司成立的时间比较短,目前还没有完整成型的项目可以对外展示。

Z平方建筑事务所目前有数个项目已经启动,其中两个体量比较大的项目是士嘉堡的一个商业广场,以及滑铁卢的两座高层学生公寓,还有两间大尺寸独立屋的“私人订制”。此外,万锦一个商业用地的项目正在积极洽谈沟通之中。

据甄梦頔介绍,公司成立6个月来,项目积累不少。主要业务是针对大型商业项目,独立屋的翻建则是有选择性的私人订制,公司还有另一大块业务是作为甲方的顾问建筑师,包括协助解决中国建筑开发商落地加拿大后的“水土不服”。

他解释说,一个大型项目的开放商,通常要有一个外包的建筑设计团队,同时自己也要有一个涉及多个领域的顾问团队,如信贷、施工,市政,水电等,以保证项目流程的通畅。

处在起步阶段的这间建筑事务所正逐步走向正轨。两个合伙人发现,他们踏踏实实画图的时间少了,与各部门协调沟通的时间却多了不少。曾楠分析说,以前在一间公司通常是专职负责某一项,但现在需要接触到这个行业更多的方面,相当于由点到线再到面。

“要站在一个更高的位置上进行项目的布局和整体的统筹。深入这个完整的体系,对我们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提高。”曾楠说,对于一个大的开发项目,建筑设计和建筑商业本身只是其中核心的一部分,前期有很多铺垫工作,需要沟通交流,项目结束后,还需要进行跟踪。

学院派出身的两位合伙人的收获还有更多。曾楠说,他在某种程度上更新了之前在学校中对建筑的理解,而且认识到工业建筑和商业建筑与民用建筑在实践中的差异。从资金的角度讲,通常前两者资金充裕,侧重点是怎样在预算内能够完成项目。而民用建筑更强调追求回报,中间有牵扯各个方面的妥协过程,如建材、建筑模式等。

甄梦頔认为,一个好的作品必须获得甲方和设计师共同认可,在美观与功能之间进行取舍,通过优秀的设计、适当的投资、合理的材料、完善的结构,从而达到最佳的性价比。这需要用所学的知识和经验去与开发商协调,让他们理解,希望通过设计和建筑本身来提升这个物业的价值,打造品牌,从而实现双方互赢的局面。

身为龙的传人,在设计理念中,Z平方也有针对性地力图在现代建筑中融入一些具有中国特色的元素,特别是在个人定制的独立屋设计作品中。因为在住宅的造型之外,最重要的是在使用空间和功能上能满足业主的实际需求,而生活方式则是主导力量。

甄梦頔比喻说,“(西式)豪宅中围个大圆桌吃火锅,这就是空间使用不恰当。”他说,正在设计中的一个独立屋,虽然外形是现代建筑,但内部借鉴了中国传统建筑四合院的精华,既具备宽大玻璃墙的良好视野,同时也强调私密性,通畅性和流动性,这是试图将中西方建筑的精华融为一体的作品之一。

对比中加两国在建筑观念上的差别,甄梦頔认为,单从从技术上讲,中国并不逊色,加拿大反而要落后很多,在高精尖技术领域,加拿大有理论储备,但却没有付诸实践,因为受制于资金和市场的需求。曾楠说,一次他回国与同行交流时,谈到加拿大公共商业街网络排水系统的一个新意,却被告知国内在某座城市已经实施了。

在智能家居概念日渐被人们接受的当下,移动端远程遥控,应用程序的广泛使用等成为时尚。曾楠认为,高科技产品确实为人们提供了舒适便利与安全节能,但房屋在日常生活中的最基本功能还是营造一个居住的空间,从这个意义上讲,智能家居还没有从根本上颠覆这个功能。他说,过往的建筑革命主要是新型建筑材料的出现,从建筑行业现有的发展方向和的表现形态来讲,目前还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对于公司今后的展望,甄梦頔说,非常珍惜客户的认同和信任,短期内是把现有的项目认真做好,在建筑设计领域站稳脚。而长期目标是业务横向发展,与更多的零售营运商合作进行产品设计,在跨界中寻找商机。

Z平方建筑事务所也希望能打造出自己的地标建筑。提起密西沙加市扭曲夸张的玛丽莲•梦露大厦,这是中国建筑师马岩松的成名作。甄梦頔回忆说,读本科时还给马岩松投过简历,但未获回应。他微微一笑说“不过,我们可能早晚会有机会能和他一同竞标。”


【2016年8月5日《星星生活》第775期封面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