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3/中国驻多总领事房利:多伦多最充实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1月19日中午,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房利总领事在官邸举行到任两周年交流活动,感谢本地侨领、社团和媒体对他及总领馆工作的支持。

房利在致辞时表示,多伦多是他职业外交生涯中最充实的一站。到任两年来,中加两国无论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诸多领域均取得非常可喜的进展,与安省、缅省政府以及辖区内很多城市的政府建立了密切联系,取得了不少突破。他特别提到万锦市市长薛家平和米西沙加老市长麦考莲的多次访华。他同时透露,2014年两国高层的互访和层次将超过2013年。

房利说,2013年中加两国提前实现到2015年将双边贸易额提高到600亿美元的目标,尽管目前还没有完整的统计数据,但1至10月份的贸易额已经达到了597亿美元。到2017年每年双向交流10万留学生的目标也基本达成。多伦多证件组提供的服务量一年比一年多,反映出双方商业、旅游交往频繁,旅游人数从两年前的20几万增加到去年的40多万。

从多伦多总领馆签发的签证的数量便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中加两国人员交往的密切程度。据总领馆签证负责人王军垒介绍,10年前的2003年,多伦多总领馆的签证量约为3万件,而近几年已经突破10万,2013年的数字将在11万左右。

房利于2012年1月20日抵多履新。他特别感谢当时冒着严寒前往机场迎接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