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1/全国城市基建濒临“坍塌”边缘

缺联邦拨款 市府无力自救

加通社多伦多电/加拿大城市联盟(Federation of Canadian Municipalities)警告,加国老化的道路、桥梁和水管均已面临“坍塌”边缘,需要注资1,230亿元救急,渥京宜尽快制定新策略预防基建灾难。联邦政府则表示早已制订处理策略并逐步实施,所以不用再讨论。

联盟主席史提维斯(Gord Steeves)周二表示,加国的道路、污水处理系统以及国内其他关键设施的使用期已用掉79%,各市府根本无力自行补救,假如缺乏联邦政府拨款,全国各地的基建会开始破损,情况堪虞。报告指出,城市基建的损坏已濒临“爆发点”,“大部份的城市基建已经过了使用限期而接近坍塌危险。”

当联盟在渥太华发表报告之际,安省住宅及公共建设同盟(Residential and Civil Construction Alliance of Ontario)特别指出省内的桥梁现状,声称若要确保40%的设施在未来5年不会坍塌,就要用20亿元修复费。

魁省拉瓦勒(Laval)今年10月发生桥梁断裂,5人死亡事故;缅省今年8月发生架空桥倒塌,13人死亡,100多人受伤惨剧,令公众高度关注桥梁的安全问题。

需逾千亿修复费

同盟行政总监迈拿汉(Andy Manahan)表示,安省的桥梁普遍已经老化,各市愈来愈难令该类建设保持良好状态,再不行动,后果难料。联盟的报告已明示,桥梁未有依期检查,当中数以百计急须复修,桥梁是否安全已没有任何保证,假如不立即行动,灾难将会接踵而至。史提维斯指出,联邦政府应该清楚全国的基建正不断失修,必须落实一次过的全国性修补行动。

联邦交通、基础建设及社区部长康农(前译坎南)表示,联盟指他没有实际行动是在误导公众。他指出,一项总值330亿元,为期7年的“建造加拿大”(Building Canada)计划,将会资助大城小镇修复基建,至于联盟提出的急务亦已被列入首要处理项目,包括道路和桥梁的修复以及安全的食水供应系统。他又表示,联盟可以继续就全国基建修复费用的多寡提出辩论,但渥京早已准备了330亿元,在未来7年逐步落实修复计划。

政府忽视基建问题

自由党城市及社区事务评论员萨保罗表示,保守党的计划并未足以解决整体的问题,国内各城市亦无从得知何时以及如何取得渥京的拨款,可以见到现政府根本不重视有关问题。新民主党党魁林顿在众议院答问时间表示,自由党多年的疏忽导致基建问题丛生,但保守党所做的却极不足够。

麦马士达大学土木工程系主席拿萨佩博士指出,各政府永难有足够金钱快速修复或重建管辖范围内的每项基建,所以必须将加紧监测的工作做得更好,按缓急轻重,找出存在最大安全危机所在的基建,首先着手修补,然后依次处理其他危险程度较低的基建。

今次的研究队伍向166个市政府发出问卷,共收回85份回应,并以取得的资料为基础,计算出需要1,230亿元的基建修复费,主要分为下列项目:食水及污水处理系统(310亿元)、交通(217亿元)、集体运输系统(228亿元)、固体废物处理(77亿元)以及社区、休憩、文化及社会基建(402亿元)。

全国基建老化濒崩溃
急需1230亿元维修 联邦硬指330亿够用

(多伦多20日加新社电)加拿大市府联盟(Federation of Canadian Municipalities)说,全国各市道路、桥梁及水管系统老化,基建设施近乎崩溃,急需1,230亿元资金维修。

联邦保守党政府回应说,他们已有330亿元城镇基建维修计划,“现在讨论的时间已过”。

加拿大市府联盟主席斯蒂夫斯(Gord Steeves)说,全国道路、排水系统及其他重要城市基础设施,平均使用寿命达79%,各市实在无能为力,承担维修费用。

斯蒂夫斯说:“如果不采取全国措施,我们就会看到更多灾难性事件。”

联盟的报告称,全国市府基建设施老化,达到“崩溃边缘,许多设施已超出使用寿命,几乎坍塌”。

市府联盟在渥太华发表报告,安省民用建筑联盟(Residential and Civil Construction Alliance of Ontario)也警告说,安省桥梁老化严重,政府要动用20亿元维修和保养费,保证40%的桥梁不会在未来5年内坍塌。

安省民用建筑联盟的行政主任马纳汉(Andy Manahan)说:“报告清楚说明,桥梁没定期检验,其中数百座要翻新,现在无法保证桥梁安全。所以,我们不要坐等下次灾难来临。”

但联邦运输、基建及社区部长康农(Lawrence Cannon)说,市府联盟误导公众,它好像要说,他没有采取行动。

康农说,渥京政府有总额330亿元、为期7年的建设加拿大计划(Building Canada),它会资助各大城市及小城镇翻修基建设施,解决市府联盟关心的一些维修急务,包括道路、桥梁翻修和安全食水系统。

康农接受访问时表示:“讨论的时间已过,现在有330亿元可用,为期7年,我们已准备好资助(基建项目)。”

桥梁安全近年成为新闻焦点,去年10月,魁北克省拉瓦尔(Laval)塌桥意外夺去5人的性命。今年8月,美国明尼苏达州的高速公路桥梁坍塌意外,酿成13死、100伤意外。

存安全隐患.安省桥梁无定期检修

星岛日报/近日发布的一份专业报告,指出安省的桥梁无定期检修,因而存在安全隐患。另一方面,华裔教授夏开文的一项对于桥梁进行即时监测的项目,却苦于缺乏资金的支持而尚未付诸实施。

安省土木建筑联盟昨日(周二)发表研究报告,表示安省的市政桥梁,大多修建于50、60年代,将达到寿命的尾声,此外也没有一个全面监察的机构管理。若要将这些桥梁提升到现代的标准,未来5年内需花费20亿元。而目前省府也不能确保桥梁每两年检查一次。

为此,多大土木工程系助理教授夏开文昨天对本报表示,即使政府能够保证每两年对桥梁检修一次,也不能保证绝对的安全,如魁省和美国明尼苏达近期的桥梁坍塌事故,都是在两年检修期的中间时段发生的。因此,对于老旧桥梁更要实行实时监测。

夏开文透露,目前他正同中国重庆交通大学教授张奔牛合作,开发的一项对桥梁和建筑物进行结构健康监测的技术,已经完成了实验室检验。这是一种叫作智能膜的技术,在桥梁和建筑物上铺设该种特殊的智能薄膜,它可将收集到的有关建筑物和桥梁的小裂缝的分布和扩展数据,输送到一个监控中心,经过中心的分析后,就可对危险发出预警。

多年从事断裂力学研究的夏开文,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后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取得博士学位,又在布朗大学作博士后研究,再于去年来多大作助理教授。他的有关地震研究的2篇文章曾在“科学”杂志发表,近年又侧重于安全工程的研究。

夏开文表示,智能膜的研究已经搞了多年,属世界首创,具有很高的应用价值。中国由于近年工程事故频发,政府对此非常重视,但在加拿大,政府的态度却相对保守,非到有切肤之痛的时候,就不会大力投入。

不过夏开文还是对立项充满希望,他已经与安省交通厅有关部门接触,交通厅对此表示极大的兴趣,今后他只要找到工程公司的资本支持,政府就会做出配对拨款。那时,他的理想就会变为现实。

社区回应

多伦多华商会董事陈伟贤:每天驾车到市中心上班都会经过公路桥梁,也目睹一些石灰跌下,所以会担心道路的安全性。事实是美加已先后发生桥梁榻下的事件,省内有不少桥梁兴建多年,他希望政府加强这方面的维修和检查工作。

创业协进会会长罗淑仪:虽然每个月约有1至2次驾车到市内,但仍然担心桥梁的安全程度。既然在美国和魁省满地可曾经发生桥梁倒榻事件,省府须正视问题,并设立制度进行定期检查和维修,以保障省民的安全。

多华会行政总监叶志华:听到有关桥梁安全问题的新闻,经过公路桥梁时也有想过如果突然榻下会如何,但从来没有担心个人安危,相信生死有命。不过,政府有责任进行桥梁检查和维修,不应以财政紧缩为由而不作,毕竟人命比金钱更为重要。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