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8/加拿大推进北方战略,筑全天候公路连接北极海岸


(哈珀总理宣布将修筑全天候公路连接北极海岸。总理办公室供图)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驾车去北冰洋将指日可待!加拿大正积极推进北方战略,一条连接西北地区伊努维克镇(Inuvik)至北冰洋海岸图克托亚图克(Tuktoyaktuk)的全天候公路1月8日正式动工。这条规划中137公里的公路预期将于2018年完工,届时,加拿大将实现太平洋、大西洋、北冰洋以陆路相连的交通网。


(哈珀总理问候筑路工人。总理办公室供图)

哈珀总理8日在西北地区伊努维克镇举行的动工仪式上说,“我十分自豪地宣布,联邦政府投资这条创造就业机会的全天候公路,将连接伊努维克与图克托亚图克,这将首次通过陆路交通连接环绕加拿大的东、西、北海岸。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工程,将实现上世纪60年代时任加拿大总理迪芬贝克(John Diefenbaker)的梦想。”

哈珀总理说,“迪芬贝克总理当时就预见今日政府的举措:建设公路将显著改善北部民众的生活条件,促进经济发展,创造就业机会,提高成本效益,以及安全可靠的运输,使北部社区的民众受益。”

规划中的伊努维克镇至图克托亚图克镇的公路总长137公里,是连接育空地区和西北地区的登普斯特(Dempster Highway)的延伸。一旦完工,这将是第一条将加拿大北极海岸与全国其他地区连接的可全天候通行的公路。目前,北极社区只能通过季节性的冰原大道,驳船或飞机与外界联系。

该条新修筑的公路预计将在2018年完成。建成后,北方社区将借助更快捷的交通向南方市场提供北部产品和资源,获得高品质高薪的就业机会,同时还可为北部社区和家庭带来更低廉的产品。有研究表明,该条延伸的公路将显著减少图克托亚图克居民的生活成本,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并创造就业机会。

这条路被确定为加拿大联邦政府和西北地区政府的优先事项,并将对区域经济产生直接影响。这一举措符合加拿大的北方战略的两大关键目标: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和行使北极主权。

根据2011年和2013年的经济振兴计划,联邦政府将为修筑这条公路注资2亿加元。西北地区政府也承诺将投资9千9百万元,并将追加有可能在实施中的其他超资费用。


(目前连接西北地区图克托亚图克镇的冰原大道。维基百科)


(在图克托亚图克镇观赏北极光。网络图片)

据维基百科资料,登普斯特公路(Dempster Highway)是连接育空地区近道森市(Dawson City)的克朗代克(Klondike)公路至西北地区伊努维克(Inuvik)的一条主干道。在北部漫长的冬季,借助于Mackenzie河的冰冻修筑冰原大道,可延伸至北极海岸的图克托亚图克,其中部分跨河区段使用季节性的渡轮或冰桥。

位于加拿大西北地区的伊努维克(Inuvik) 与图克托亚图克(Tuktoyaktuk)两个小镇均地处北极圈(北纬66.5°)内,其中稍为南部的伊努维克每年极昼(整日白天)长达56天,极夜(黑夜)长达30天。据2006年人口普查,伊努维克有居民3,484人,图克托亚图克有居民870人。


(资料图片:目前的登普斯特公路[Dempster Highway]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