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30/马丁·路德·金与《我有一个梦想》


(马丁·路德·金1963年在华盛顿林肯纪念堂演讲《我有一个梦想》)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综合报道)2013年8月28日美国当地时间下午3点,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 Jr)发表著名演说《我有一个梦想》(I have a dream)那一刻的50周年,教堂举行鸣钟仪式,美国史上第一个黑人总统奥巴马在林肯纪念堂前发表讲话时表示,经济和政治平等仍然是“我们未竟的伟大事业”。

面对来自全国各地数以万计的国民,奥巴马将1963年的抗议游行形容为是美国历史上的“开创性事件”,赞扬当年的民权运动改变了整个美国社会以至全世界。他形容马丁·路德·金的演说所拥有的能量和所作的预言,是当今这个时代无法比拟的。奥巴马还把自己成长过程以及最终入主白宫与当年民权活动人士的抗议活动联系在一起。

《我有一个梦想》

马丁·路德·金是美国牧师,行动主义者,美国民权运动领袖。他因采用非暴力推动美国的民权进步而为世瞩目,并因此获得1964年诺贝尔和平奖。金也是当代美国自由主义的象征。

《我有一个梦想》是马丁·路德·金博士一场极为著名的演讲。1963年8月28日,为了争取民权,25万黑人在华盛顿林肯纪念堂前举行盛大的集会,马丁·路德·金在会上发表了这篇关于黑人民族平等的著名演说。

他在该次演说中,强力且有说服力地描述他对于黑人与白人有一天能和平且平等共存的远景时,不断重复使用的“I have a dream”一词。该演讲对美国甚至世界影响很大,促使美国国会在1964年通过《1964年民权法案》宣布所有种族隔离和歧视政策为非法政策。

成长与教育

1929年1月15日,马丁·路德·金出生于美国南方乔治亚州的亚特兰大,父亲是教会牧师。1948年获得莫尔豪斯学院 (Morehouse College)学士学位,1951年获得柯罗泽神学院(Crozer Theological Seminary)学士学位。1953年,他与科丽塔·斯科特结婚。1954年,马丁·路德·金成为亚拉巴马州蒙哥马利的德克斯特大街浸信会教堂的一位牧师。1955年,他从波士顿大学获得神学博士学位。

蒙哥马利罢乘运动

根据阿拉巴马州法律,所有的公共设施都实行“分离且平等”的原则,蒙哥马利的公共汽车也因此实行黑白分座。1955年12月1日,一位名叫罗沙·帕克斯的黑人妇女在公共汽车上因拒绝让白人座位给白人,被以蔑视蒙哥马利市关于公共汽车上实行种族隔离的法令因而被当地警员逮捕。

公共汽车公司的主要收入来自于经济相对困窘的黑人。四天后,马丁·路德·金恩在该市组织55000名黑人举行罢乘运动,号召黑人“不与邪恶的规章制度合作,不要再给汽车公司以经济上的支持”。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联邦地区法庭最终裁定,阿拉巴马州关于在市立公共车上实行种族隔离的法律是违宪。1956年12月20日,马丁·路德·金恩宣布为期381天的罢乘运动结束。

入座运动

1960年1月31日,在北卡罗来纳州的格林斯伯勒,一位叫裘瑟夫·迈克乃尔的黑人大学生来到一家连锁店的吧台买酒,遭到拒绝,理由是“我们不为黑人服务”,入座运动由此开始。在此运动中,黑人们进入拒绝为黑人服务的地方,礼貌地提出要求,得不到就不离开,为此许多大学生遭到围观和嘲弄。但他们不卑不亢,得不到服务,就坐在那里做作业、读书、研究学问。不到两个月,运动就扩大到了美国南部五十多座城市。虽然有许多大学生在“运动”中被捕,但马丁·路德·金早已向他的同胞发出了号召——“把监狱填满”。

向华盛顿进军

1963年金牧师组织了争取黑人工作机会和自由权的“向华盛顿进军”。1963年8月28日发表著名演讲《我有一个梦想》,迫使美国国会在1964年通过《民权法案》宣布种族隔离和歧视政策为非法政策。

在孟菲斯遭暗杀

1968年4月4日在田纳西州孟菲斯参与领导罢工运动时,在旅馆306号房的阳台被刺客詹姆斯·厄尔·雷(James Earl Ray)开枪正中喉咙致死,年仅39岁。刺客得手后窜逃出境,6月8日在伦敦机场被捕,后被判处99年徒刑。金的遇刺触发了黑人抗暴斗争的巨大风暴。4月4日到6日,全美一百多个城市爆发骚乱。

身后荣誉

马丁·路德·金在1977年和2004年被追授总统自由勋章和国会金质奖章。1983年11月美国总统里根签订法案,规定每年一月份的第三个星期一为马丁·路德·金纪念日(金的诞辰为1月15日),并订为联邦法定假日。第一次放假是1986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