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6/狩猎·黑熊·熊掌

(星星生活/捷克佳)近日和朋友聚餐,首次品尝到熊掌,这是有生一来第一次吃熊掌,而且是三位一体的红扒熊掌“桃园三结义”。

熊掌来自于猎户湛哥,8月中旬黑熊开季,他们一行8人的狩猎小分队,在安省北部的第40猎区,一周内共收获7只黑熊。目前小分队仅余一个指标。

根据资料,安省共分为95个狩猎区(WMU, Wildlife Management Unit),猎人可狩猎的动物包括黑熊,梅花鹿,驼鹿(Moose),马鹿(Elk)等,均需要办理相关证件。其中猎熊是一人一证。安省南北部猎熊的开季与收季时间略有不同,最早是8月15日,最迟是11月30日。

安省境内约有7.5万至10万只黑熊,是北美拥有黑熊数量最多的地区之一。据一份资料,2012年,在安省南部的猎区内,有8583名猎人(其中8104名本地居民,479名非本地猎人),被狩猎的黑熊是1098只,其中大部分(932只)是本省的猎户获取,少量是的是外地猎手。

在政府掌控下有限度的狩猎,既可以满足狩猎人士的爱好,又可以维持动物界的生态平衡,但对于大型动物的狩猎还是有不小的争议。用恐怖、残忍、吓人来形容猎熊都有道理,因为熊在人们心目中可爱的形象多于凶猛。但想一想盘中的鸡鸭鱼,牛羊猪,也同样是有生命的动物,勤勤恳恳的牛到头来,被屠夫肢解,每个部位都有特定的名称,牛尾牛鞭牛舌头也不放过,骨头都用来熬汤,之后再撵成粉用来当做饲料。

习以为常便麻木不仁,人们也就坦然接受了,没有几个人愿意回到草食动物的行列,宗教信仰的除外。其实道理是一样的。但人们还是对野生动物的捕猎反弹强烈。类似的还有海豹,鲸鱼等。因此,提倡控制之下的有限度捕猎。

熊掌的制作颇费功夫。掌勺的是东北烧烤王的堂主杨松师傅(现在大师成了贬义词,只有师傅可以传承延续)。杨松,中国特一级厨师,移民加拿大之前,在沈阳的“御膳酒楼”任总厨。1993年在第三届中国烹饪大赛中曾荣获金牌,2008年在第六届中国烹饪世界大赛中获得特金奖,他是多伦多名声显赫的大厨。

精心制作的红扒熊掌“桃园三结义”色泽,味鲜浓香,酥烂滑润,入口即化。如果找类比的同类物,与同是胶原蛋白为主的猪蹄口感大致相同,但熊掌会细腻许多许多。

杨师傅说,之前的准备工作一定要到位,发熊掌用了一周的时间,中间换过三次汤料,这样才可以去除血腥味道和松木味。早年在中国期间,他曾制作过许多。

(部分图片取自湛哥的狩猎小分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