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1/薄瓜瓜发表声明 吁请中国当局为薄熙来提供自辩机会

-薄熙来辩护律师的主要任务:确保庭审顺利进行下去
-让党难办:北京为近10年最大政治丑闻划句号
-庭审,薄最后的露面机会:一切为了保护儿子
-审判薄熙来就像审判整个党 薄没啥好抱怨的
-薄瓜瓜《纽时》发声呼吁 主要冲着美国听众?
-薄瓜瓜发表声明 吁请中国当局为薄熙来提供自辩机会
-救父还是坑爹?薄瓜瓜海外空喊不如回国证清白
-大陆司法系统为配合反腐 薄熙来或会被判死刑
-王雪梅:王立军有能力控制谷开来 使她言听计从
-“反薄专业户”姜维平谈薄熙来案:心情非常复杂


薄熙来辩护律师的主要任务:确保庭审顺利进行下去

华尔街日报/对于一位中国律师来说,领导前中共高官薄熙来的法律辩护团队似乎并不是最好的职业生涯动向。中国法庭由共产党严格严格控制,而在周四开始的庭审中,薄熙来被判有罪几乎是可以预知的结果。
然而律师和法律专家说,对于薄熙来的首席辩护律师李贵方来说,这个案子的重点不是说服陪审团(中国没有陪审团),或是撤销薄熙来面临的贿赂、贪污和滥用职权指控。庭审将在华东城市济南进行。

上述人士说,李贵方的主要职责是充当薄熙来、薄的亲属以及检方的中间人,试图在庭审之前交涉出一个各方都能接受的结果,并帮助确保庭审本身依照计划进行。

自毛泽东之妻江青以及“四人帮”其他成员1980年受审以来,此次是中国最具政治敏感性的庭审。对此,法律专家说,最重要的是辩护律师与政府的关系,而不是与其当事人的关系。

中国律师和法律专家说,李贵方受命担任薄熙来辩护律师,这证明了他所在的德恒律师事务所的政治人脉。德恒律师事务所创建于1993年,当时是中国司法部下辖的律所,但后来成为合伙企业,有1,300多名雇员,其客户中有约100家国有机构。

薄熙来的另一位得到法庭认可的律师王兆峰也来自德恒。

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的中国法律职业专家刘思达说:我不知道李贵方和王兆峰是由薄熙来亲属委托的,还是直接由中国政府指定的。但无论是哪种情况,政府一定是对他们在庭审中的角色感到放心。

他说,庭审本身可能就是演戏而已,薄熙来的律师不会在听证中扮演重要角色。但他们有可能已经在幕后的谈判中发挥了作用。

李贵方拒绝置评,德恒的管理人员没有回复置评请求。李贵方上世纪90年代曾留学德国。

与薄家关系密切的人士说,薄熙来的几名亲属还聘用了其他律师替他辩护,但只有李贵方和王兆峰得到中国当局批准,可以在法庭上代表薄熙来,以及在北京郊区的秦城监狱与被羁押的薄熙来会面。

一位与薄家关系密切的人士说:事实上,律师们并没有向我们透露所有的情况。他们必须代表薄熙来,但同时他们也得到了政府的信任。另一位与薄家关系密切的人士表示担心,认为德恒与中国当局关系过于紧密。

德恒网站显示,该律所创始人王丽去年获邀参加每年一度的北戴河暑期休假活动,受到中共领导人的接见。北戴河是北京附近的一个海滨度假地。

王丽和王兆峰均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据中国国家媒体报道和德恒网站显示,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2010年曾到访过德恒办公室,当时他还是国家副主席,时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曾一同前往。

中国国家媒体刊登的有关到访德恒办公室的照片显示,习近平与李源潮交谈,王丽在一旁看着。

德恒在其网站上说,自己积极投身于国家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与大型国企和政府部门保持了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先后为很多标志着中国快速发展的重大项目提供法律服务。德恒说,该公司有逾百家由国家实体组成的客户群,其中包括财政部和卫生部。

德恒网站上有关李贵方的简介说,他在办理公司、合同、金融、债券、反倾销和知识产权等案件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尤其擅长处理合同纠纷、民事诉讼和经济犯罪。

此外,他还是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刑事业务委员会副主任。律师和法律专家表示,该委员会的高级成员被认为忠于中共,经常会被挑选代理敏感案件。

与中国大多数刑事审判一样,薄熙来的律师不太可能被允许申请辩方证人出席,或讯问检方证人。从严格意义上说,被告可对有罪判决提起上诉,但鲜有胜诉。

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因谋杀一名英国商人去年被定罪,当时其家人也曾试图自己聘请律师来为谷开来打官司,但法院拒绝接受这些律师,而是选定安徽律师协会的律师作为谷开来的辩护人。谷开来在安徽受审。

王兆峰是薄熙来辩护团队的第二辩护人,在中国法律界似乎名气并不很大。

但据德恒网站2010年公布的简介显示,王兆峰在一个案件中发挥过突出作用,此案是薄熙来打击重庆有组织犯罪高调运动的一部分。薄熙来曾任这个西部城市的市委书记。

简介没有明确说明王兆峰在处理上述案件时发挥的作用,但说他受到了检方和警方的好评。

一些律师说,在对普通刑事案件中辩护律师所扮角色的支持和规范方面,过去几年进步有限,而有关部门给政治敏感性案件施加的压力仍和以前一样大。

一位资历颇深的中国辩护律师说,他们的主要工作当然是依法保护当事人的权利,但在薄熙来这样的案子里,政府会与律师达成协议,因此律师就不会竭尽全力去为当事人辩护,这里首先考虑的是你在政治上的可靠性。

让党难办:北京为近10年最大政治丑闻划句号

德国之声/薄熙来曾是共产中国的高级别领导人之一,曾任掌管大权的党的政治局委员。他的父亲曾随同毛泽东闹革命,是红色贵族的一员。下台前,他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拥有近3000万人口的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有现实主义的雄心,要进入最高领导层,即有7名成员的政治局常委。2012年3月,薄熙来登高跌重,扬起阵阵尘土。甚至去年秋天的权力交替也因此陷入停滞。

周四(2013年8月22日),曾经的政坛之星将走上法庭。中国领导层希望为10年来最大的政治丑闻划上句号。薄熙来被控受贿、贪污、滥用职权。

一件让党难办的案子

德国维尔茨堡大学汉学家安晓波(Björn Alpermann)表示,薄案开庭审理,共产党内部不同阵营必定经过艰难的表决过程。”要决定,到底要不要开庭审理薄熙来,对他提出哪些起诉,最终的量刑如何。”

中国领导层的问题在于,政治权力与经济利益的交织并不会随着薄案而告终。腐败在中国极为普遍。去年,美国彭博社和纽约时报分别报道了中国现任党总书记和国家主席习近平、时任总理温家宝的家族财富。结果是,习近平家族据说拥有约3亿欧元资产。温家宝家族财富甚至超过20亿欧元。报道后不久,彭博社和纽约时报在中国网络被屏蔽。

薄熙来的立异标新

如今,曾经的政治局委员薄熙来走上法庭,在汉学家安晓波看来,等同于承认:”共产党即使在最高层也无法有效控制腐败。”安晓波同时指出,中国的腐败指控也经常用于除掉政治对手:”恰恰在较高的级别,腐败指控总是带有政治色彩。”

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汉学家黎安友(Andrew Nathan)表示,薄熙来在共产党领导层中树立了足够多的敌人。”薄熙来与传统决裂,在治理重庆时发展出自己的一种品牌特色。”为实现权力的雄心,薄熙来走上一条对中国政治家而言非同寻常的道路。加州律师、作者瑞贝卡·廖(Rebecca Liao)补充说:”薄熙来如同西方政治家一样利用媒体,直接争取民众支持。”

左派的支持也要争取

薄熙来曾是所谓”新左派”的代表人物。他宣传重返革命价值观,搞”唱红打黑”运动,甚至连法治国家的一点点表象也懒得费力去维护。颇有个人魅力的薄熙来受到民众的欢迎。党内也有人支持他。如今,左派知识分子基本上被禁言,其网页被关闭。但与此同时,习近平显然在争取左派势力的支持。他表态支持毛泽东思想。他唿吁年轻人学习毛泽东理论。他的意识形态沾染了毛泽东的色彩。

汉学家安晓波认为,党的宣传试图将薄熙来的审判作为习近平反腐运动的一部分。意图是,以此显示,即便在最高级别的领导人面前,党也毫不退缩。但问题是:”习近平的反腐运动依靠的只是党中央的贯彻执行力,是自上而下的,没有给公民参与留有任何余地,也没有真正的透明度,没有独立的司法和独立的媒体监督。”近日发生的一系列事件成为安晓波分析的佐证。据民权人士统计,习近平上台以来,已有约百位人权活动者被捕。其中包括唿吁党的高级官员公开个人财产的活动人士。

有消息称,薄熙来向海外转移了数十亿资产。英国人海伍德(Neil Heywood)据说为他提供了帮助。因谋杀海伍德,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于2012年8月被判处死缓,这一刑期在中国大多会转为终身监禁。对薄熙来的公诉中,涉案金额为2500万人民币(约合300万欧元),数字相对较小。观察家因此预计,对薄熙来的量刑将相对较轻。但薄一位长期的”伙伴”徐明则难以脱身。在薄熙来的仕途中,商人徐明与他关系密切,徐明本人成为亿万富豪。一年前,徐明神秘失踪。网络传言称,徐明已在狱中自尽。中国网民不无讽刺地说,这是”意料之中”。

庭审,薄最后的露面机会:一切为了保护儿子

世界日报/薄熙来案22日上午在山东济南开审,薄家将有五人到场旁听,久未露面的薄熙来本人举手投足都将成为焦点。根据中国惯例,薄案不会当庭宣判,这可能是薄熙来最后一次公开露面。

英国路透19日引用两位消息人士的话报导,薄妻谷开来只有在达成保护儿子薄瓜瓜的协议下,才可能同意出庭,提出不利薄熙来证据。

报导指,习近平正忙于打击贪腐和经济改革。消息人士说,如果薄熙来能迅速定罪、入狱服刑,免除被判死刑,对儿子薄瓜瓜也没影响,则这种结果对双方都有利。

报导引用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说:“谷开来非常爱薄熙来,要让她提供对薄熙来不利的证据,只有在达成协议,保护儿子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另一位消息人士说,如果检方没有足够证据,不会贸然起诉薄熙来。

据路透报导,这名人士说,“审判不需谷开来出庭指证,就能进行。薄熙来和谷开来在一件事上目标一致,就是保护儿子”,使薄瓜瓜不用为可能的不法作为负责任。

另据北京消息人士指出,中国不会开放海内外媒体进入法庭旁厅。但预计中央电视台会播出庭审部分画面,久未露面的薄熙来面容,他的衣着、情绪、答问、举手投足,都将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

消息称,中方已把薄熙来案件“简单化”,尽量降低政治性,减少复杂性,去除可能的敏感性。

法国广播电台报导,届时薄家将有五人前往旁听,而谷家估计也将获得一个旁听证,由于谷母范承秀年事已高,不会出席,由谁到场旁听还不清楚。

稍早,海外媒体援引中国媒体人高瑜的话称,从不同讯息源获悉,薄案不公开审理部分已于7月25日在山东济南中级法院开审:先行非公开审讯,就如王立军案,作为副部级官员,涉及中共机密,在秘密审讯结束后,才公布起诉和开庭日期。

据指出,18日下午5时,济南中院东门公告栏上张贴公开审理薄熙来案的公告,法院安保进一步升级。

香港媒体报导,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旭光将担任审判长。济南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杨增胜、公诉处处长郭一星将担任薄熙来案件的公诉人。

外界认为,中共选择在济南审理薄熙来案,主要是是因薄在此“没任何渊源势力”,可以有效防范人情办案,内外勾结,串供翻供。

审判薄熙来就像审判整个党 薄没啥好抱怨的

海峡时报/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已正式被控受贿、贪污及滥用职权三罪,审判为此起中国政治史上最戏剧性的一桩丑闻划下句点。据新华社报导,对薄的控诉在2013年7月25日由济南中级人民法院发出,且分析师预期,按照一般的法定程序,其审判很有可能在8月举行。

何频:薄熙来没有什么好抱怨的,他本身就是中国法治恶化的主要因素。

起诉书称,64岁的薄熙来使用他的权位来为他人谋取利益,并且接受“钜额的”金钱和房产贿赂,于此同时,他还挪用公款和滥用职权,严重破坏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薄熙来总共贪了多少钱起诉书并未明说,但在此之前曾有报导指出,薄熙来收受2000万人民币的贿赂并挪用500万人民币的公款。

一些分析师认为,北京可能利用薄熙来的儿子薄瓜瓜作为讨价还价的筹码,承诺若薄熙来乖乖俯首认罪,将可保薄瓜瓜没事。“如果他们没有信心让薄熙来认罪,审判很难进行。”政治评论家何频先生接受《海峡时报》采访时指出。

何频是明镜出版集团创办人,总部位于纽约,每年出版有关中国政治的丰富书籍和杂志。何频也提到,薄瓜瓜应该人还在美国,丑闻爆发之初,他就在美国念书。

这份起诉书标记着一个尖锐的反转,薄熙来的声势曾经如日中天,很有机会入主十八大的政治局常委会,但2012年3月,当他的妻子谷开来和底下的公安局局长王立军涉入英国商人尼尔.海伍德谋杀案后,薄熙来迅速失势,旋即遭到监禁。2012年8月,谷开来因谋杀海伍德被判死刑,缓期二年执行,一个月后,王立军被判处15年有期徒刑,罪名是徇私枉法、叛逃、受贿和滥用职权。

观察谷开来和王立军的前例,他们的审判都在起诉书出现后两周内举行,因此,薄熙来的庭审可能也会依照此一时程。“你完全能肯定薄的庭审一点也不会公平、可信和专业。”何频如是说,不过,他也认为薄没有什么好抱怨的,因为他本身就是中国法治恶化的主要因素。

批评人士说,薄熙来主政重庆期间,在王立军的帮忙下,打击了很多犯罪头目,但手法极其残酷,有时审讯甚至没有依据正当的法律程序。另一方面,新加坡大学东亚研究所分析师薄智跃)向《海峡时报》表示,薄熙来的审判不太可能开放媒体报导,只因薄会在庭上攻击其政敌。

“举个例子,他们担心薄熙来可能会说:‘我不是唯一的罪犯,如果你调查其他政治局常委会成员,就会发现很多人都在做同样的事,甚至更严重。’”薄智跃说。

包括何频在内的很多观察家同意,薄熙来至少会被关上15年来确保他对当前的政权不再是个威胁。作为党国元老薄一波之子,薄熙来的政治招牌打着毛泽东的名号,唱红打黑,试图倡导社会公平,使得他跟当时的总理温家宝格格不入,温家宝想要的是政治改革。因此,诚如何频所说,审判薄熙来就像审判整个党,其内部分歧暴露无遗。(《海峡时报》2013年7月26日,Ho Ai Li, 萧宪聪 译)

薄瓜瓜《纽时》发声呼吁 主要冲着美国听众?

美国之音北京 — 倒台的中共高官薄熙来的儿子薄瓜瓜在父亲即将出庭受审之际通过美国《纽约时报》发出了公开呼吁。有分析人士说,薄瓜瓜的诉说对象主要是美国听众而不是中国国内的人。

薄瓜瓜在《纽约时报》发表了一份不长的声明。他写到:“我希望,在我父亲即将面对的审判中,他能得到机会来回应对他的批评并为自己辩护,不会受到任何形式的约束。”

薄熙来定于星期四(8月22日)在中国东部城市济南出庭受审,对他的指控包括贪污受贿和滥用职权。

薄瓜瓜的声明说,过去18个月来,他一直被拒绝与父亲薄熙来和母亲谷开来联系。他说:“我只能猜测他们所受秘密拘禁的条件,以及他们各自忍受的孤独逆境。”

悉尼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戴维·古德曼认为,薄瓜瓜致《纽约时报》的信更多的是向美国而不是中国听众发出呼吁。

他说:“薄瓜瓜是被宠坏的富家子弟,他家政治上失势时,他正好在美国。他回不了中国,肯定有人在替他支付哥伦比亚大学的学费,肯定有人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为他付钱,支持他在美国生活下去,不管是他的父母,还是海外基金,还是别的什么方式。”

薄瓜瓜目前生活在纽约,他已经进入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

自从他的父母陷入丑闻之后,母亲谷开来已经被裁定谋杀了英国商人海伍德并因此被判处死缓。父亲薄熙来一直被拘押,共产党当局正准备开庭审判他。这是几十年来最引人注目的审判之一。

薄瓜瓜在信中说,如果为了让他获得平安,父亲接受有关控罪,母亲也被迫进一步合作,通过这种审判形成的有罪判决,“显然没有任何道德分量”。

薄瓜瓜还说,母亲谷开来在2006年“健康状况突然恶化,随后深居简出”。他没有详细说明。在审判谷开来期间,国家支持的中国媒体说,谷开来称,杀害海伍德跟她精神崩溃有关。海伍德在2011年死亡。

戴维·古德曼说:“他(薄瓜瓜)说那是2006年,这有点像是说:她不应该被判有罪,她并没有像她自己承认的那样杀了人。这一年是在此人被谋杀之前,—假如他是被谋杀的话。”

古德曼说,除非当局允许外界更全面地获取有关谷开来的信息,否则,没有什么办法能够真正了解海伍德死亡的真相。

中国媒体星期二的报道没有提及薄瓜瓜写给《纽约时报》的信。

《纽约时报》网站在中国被封。不过,在类似推特的微博等社交媒体上可以看到一些评论。那些还没有被删掉的评论主要集中在薄瓜瓜身上,人们质疑他如何能够负担得起海外的生活。

一名微博用户想知道,薄瓜瓜的母亲没有工作,父亲原来的工资每年不到两万美元,他怎么能上得起哥伦比亚大学这样学费昂贵的学校?

丑闻刚发生时,人们就纷纷在中国的社交媒体网站上议论薄瓜瓜在海外过的花花公子式的特权生活。中国高层官员子女在海外的生活和发展机会让中国很多民众感到愤愤不平,这个话题常常引起网络热议。

薄瓜瓜发表声明 吁请中国当局为薄熙来提供自辩机会

美国之音/薄熙来的儿子薄瓜瓜对薄熙来能否得到公正审判表示怀疑。薄熙来一案定于本星期开审。

薄瓜瓜星期二在纽约时报上发表声明,呼吁当局为薄熙来提供在不受任何限制的情况下为自己辩护的机会。

薄瓜瓜说,自他最后一次被允许与父母接触以来,已经过去了18个月。(倍可亲编辑注:这一细节暗合此前RFI新闻消息,称薄熙来去年3月被宣布双规后,薄瓜瓜曾短暂回国,并见到其父亲。其父要他于次日马上离开中国赴美避祸。详情见本网新闻 抓薄细节首披露 贺国强宣布双规 瓜瓜回国探父次日返美 )薄瓜瓜的母亲谷开来被判定因财务纠纷杀害一名英国商人的罪名成立。

现年25岁的薄瓜瓜目前在美国上学。他说,他只能猜想自己父母被秘密拘押的情况以及他们在孤独中忍受的苦楚。

薄瓜瓜还表示,如果对薄熙来案的审判结果取决于自己父母与当局就他的安全达成的协议,那么这种审判就不具有任何道义价值。几家媒体在报道中暗示,如果薄熙来夫妇与当局达成有关保护薄瓜瓜的协议,谷开来就可能在法庭上提供不利于薄熙来的证词。

分析人士说,几乎可以肯定薄熙来将被判有罪。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薄熙来将被判长期监禁,但不大可能被判处死刑。

薄公子力挺爹娘 批评者称其无资格谈道德

在各界关注的前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一案开庭审理的前夕,薄熙来在美国读书的儿子薄瓜瓜星期一通过有影响力的纽约时报发表声明,质疑薄熙来能否受到公正的审判。

不过,有分析认为,在目前中国缺乏法治的状况下,实际上作为涉案人的薄瓜瓜没有资格谈论对薄熙来的判决是否具有道德分量。

去年5月从哈佛大学硕士毕业、今年入读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的薄瓜瓜,8月19日在纽约时报上罕见地发表声明,称他已有一年半时间无法与他的父亲或母亲联络,“只能猜测他们所受秘密拘禁的条件,以及他们各自忍受的孤独逆境”。

薄公子力挺爹娘…..

薄瓜瓜还说,希望薄熙来“能得到机会回应对他的批评并为自己辩护,不会受到任何形式的约束”。

身陷中共几十年来最大政治丑闻、被当局指控受贿、腐败和滥用职权的薄熙来,将于8月22日在山东济南中级人民法院出庭受审。外界普遍认为,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审讯结果已经由高层决定,今年64岁的薄熙来将被判处长期徒刑。

不过,最让外界感到吃惊的是,薄瓜瓜批评说,“如果我父亲的默然顺从或我母亲的进一步合作已经成为我获得平安的条件,判决显然不会具有任何道德分量”。薄瓜瓜的这段话显然是在回应外界所传说的薄熙来或谷开来可能默认了当局的条件和要求,以换取官方不追究或伤害薄瓜瓜的保证。

薄瓜瓜还在声明中首次提到他的母亲、去年8月因谋杀薄家好友、英国人海伍德被判死缓的谷开来。薄瓜瓜说,“我母亲已被禁言,孤立无援,无法回应投机的诽谤者对她声誉的肆意攻击”,“我知道她会一如既往,以尊严和沉着气度化解她遭到的一切指控”。

前经济学周报副总编、独立媒体人高瑜星期二对美国之音表示,薄谷丑闻展示的是专制制度下整个权贵、特权阶层道德败坏、目无法纪、权力斗争的狗咬狗,因此,对薄熙来的所谓世纪审判既无法治可讲,从薄家的角度来说更无道德可言。

她说:“这显然是为他家族和他自己来辩护,因为他实际上是涉案人,中共会不会拿他作为一个条件,对他不绳之以法,这是显然的,也是权贵阶层的一种特权。他现在奢谈道德,实质上是对法律的亵渎。但是中国又是一个没有法治的国家,就是这样矛盾。最不讲法治的人才拿道德来,实际上也是不讲道德的人。但是,拿道德来对抗这次审判,我觉得也是整个这个家族的无路可走的一个迹象。”

作为中共元老薄一波的孙子,薄瓜瓜是一个权贵家庭的第3代,一直享受着外人没有的特权。他曾就读英国的精英学校哈罗公校,就读牛津大学和美国的哈佛大学。在哈佛读书期间,他常打马球,座驾是一辆名贵保时捷。

据报道,审判谷开来和原重庆公安局长王立军时的庭审旁听人员称,法庭曾提及薄瓜瓜,一审官员称,英国人海伍德将“薄谷开来之子薄某某”关在英国的一所房子里,还写邮件威胁说,如果薄瓜瓜不给他几百万英镑补偿他在一桩失败生意当中的损失,他就要“毁了”薄瓜瓜。

薄瓜瓜在薄熙来几天后出庭受审的前夕发表措辞强硬的声明,引发外界广泛关注。不过,曾获得国际妇女新闻勇气奖的高瑜表示,薄瓜瓜不过是想最后博弈一下,但不会对早已既定好的审判产生任何影响。

她说:“绝不会,一是薄瓜瓜的声明,他爹他妈也都听不到,也影响不了他们的心理变化。另外一个,当局对这种东西,根本考虑都不考虑。这不就是鸡死了,最后也得蹬一下腿,也就是那种作用。”

薄瓜瓜上一次发表声明还是在父亲落马后的2012年9月,当时当局宣布了对薄熙来一些不利的调查结果。薄瓜瓜在那份简短声明中说,他的父亲“坚守信仰、恪尽职守”。

另外,据香港媒体报道,相信是属于薄瓜瓜的脸书fb账号,星期一更换了头像相片,换成一张薄熙来抱着幼时的薄瓜瓜和爷爷薄一波、母亲谷开来的全家福。薄瓜瓜的fb账号以前因不设隐私设置而被看到他和多名年轻女性的合照以及同陈云的孙女陈晓丹同游西藏的照片,但后来外人已经无法看到。而最新流传出来的这张照片,相信是由其认识的朋友以手机截屏方式上传到网上。

救父还是坑爹?薄瓜瓜海外空喊不如回国证清白

多维/在薄熙来即将被公审,而已被判刑的谷开来又被传将出庭举证的关键时刻,其子薄瓜瓜亦从海外发声表达对父母痛切无力的支持,并暗批中国政治与司法审判。分析人士认为,对于已经成年薄瓜瓜来说,虽然于父母身陷囹圄,甚至父亲生死系于一线的关键时刻表达支持是人之常情,但由于其本人也已经牵扯进薄谷案中,更为担当和负责的作法应该是回国承担起相应责任,或是提供名下财产数目等关键证据证明父母及自己清白。而如果不能做到的话,则最好隐姓埋名,独立生活,不要再以红色后代、官二代自居。不然的话,薄瓜瓜以私生活奢华糜烂传闻缠身的形象现身只会对薄谷二人的案情发展造成更为不利的负面影响。

据被安排审理薄熙来案的济南中院发布公告称,薄熙来将于8月22日公开审理。这也将是决定薄熙来生死的一场政治审判。而在这之前的8月19日,《纽约时报》刊登薄熙来与谷开来之子薄瓜瓜的一份声明,声明中以较为严谨的措词和悲痛的语气表达对薄谷二人的理解与支持。

这份声明中,尤其是“然而,如果我父亲的默然顺从或我母亲的进一步合作已经成为我获得平安的条件,判决显然不会具有任何道德分量”一句,引起外界较大关注。有观点分析指出,薄瓜瓜的这句声明中似乎有自己的安全或成为某种交易的条件的暗示,并且有威胁和批评中共高层与司法的意味。

此前,已有较多政治观察人士与媒体猜测,薄熙来可能与中共高层达成某种协议,以确保审理过程有序和接受既定判决结果为条件,要求当局保护儿子薄瓜瓜。不仅如此,也有传言称,谷开来为保护独子薄瓜瓜也可能会提供犯罪证据指证薄熙来。而薄熙来闻此后则以离婚相威胁。

薄瓜瓜之所以能够成为薄谷二人与中共妥协的条件,概因薄瓜瓜与薄谷二人的案件均脱不了干系。如果按照正常司法程序来走,薄瓜瓜也难保无虞。这也是薄王事件案发已愈17个月,谷开来被判刑,薄熙来将被公审,而其子薄瓜瓜至今隐匿国外的原因。

在一年前的8月21日,中国官方新华社在“薄谷开来一审被判处死缓表示不上诉”的文稿中,曾多次以“薄某某”的称呼,提及薄瓜瓜与案情的关联。报道中写道: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查明,2011年下半年,被告人薄谷开来及其子薄某某与被害人尼尔·海伍德因经济利益发生矛盾,尼尔·海伍德在电子邮件中言辞威胁薄某某,薄谷开来认为尼尔·海伍德已威胁到其子薄某某的人身安全,决意将其杀害。

据悉,薄瓜瓜本人在2012年4月24日、谷开来被拘禁、薄熙来停职调查后首次公开表态,不仅表示“不会对正在进行的调查发表评论”,而且一一否认外界关于其私生活方面的质疑,但未给出有力证据证明。

在2012年9月28日薄熙来被官方宣布“双开”第二天,薄瓜瓜也发表简短声明为父亲辩护,称其“是一名坚守信仰、恪尽职守的人”。但薄瓜瓜在声明中并未正面回答薄熙来被“双开”时中共纪检部门所列举的贪污、受贿、滥用权力、与女性发生或保持不正当关系等指控。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已经成年的薄瓜瓜来说,在母亲谷开来已被判刑入狱,父亲薄熙来生死系于一线的当下声援父母本无可厚非,不过如果当真问心无愧,更为担当和负责的作法应当是回国直面司法审判,提供名下财产清单,力证父母和自身清白。而如果难以做到的话,则最好隐姓埋名,独立生活,不再以“红色后代”、“官二代”自居。不然的话,这种以隔空喊话声援父母的现身方式不仅不会对薄谷二人的遭遇起到任何积极作用,反而会因自身私生活奢靡的形象对其造成更为棘手和不利的影响。

大陆司法系统为配合反腐 薄熙来或会被判死刑

中央社/前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涉贪案22日将开庭。薄案开审前,内蒙一名国企老总刚刚因为贪污被判死刑。有分析说,此例显示大陆司法系统配合中共反腐整风,或将判处薄熙来死刑。

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19日针对大陆国企内蒙古干坤金银精炼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宋文代贪污、挪用公款上诉一案进行二审宣判。

多维新闻网报导,内蒙高级人民法院判决,宋文代担任干坤公司董事长与法人代表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侵吞、骗取公司财物约人民币6504万元,挪用公款共2100万元。

内蒙高级人民法院审理认为,宋文代贪污情节特别严重,利用职务便利挪用公款情节特别恶劣,依法应数罪并罚。经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维持一审死刑判决。

据报导,宋文代二审宣判前,正值薄熙来案开审前几天,两案相比,薄熙来遭指控的罪行不仅比宋文代更严重,而且两案都出现了“数罪并罚”的陈述。

报导分析,薄案公审前夕,内蒙国企老总被判死刑,其中释放的讯号可能代表大陆司法系统将配合中共反腐整风,判处薄熙来死刑,不论从法律或政治角度,都极有可能出现这种判决结果。

薄案22日将在山东济南开庭。据检方公诉书,薄熙来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贪污公款,数额巨大;滥用职权,致情节特别严重,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贪污罪、滥用职权罪追究刑事责任,并予以数罪并罚。

王雪梅:王立军有能力控制谷开来 使她言听计从

明镜新闻/编者按:在对谷开来投毒杀人桉的所有质疑中,无疑,最有份量的来自有“中国首席法医”之称的王雪梅——因爲她法医的专业身分,更因为她最高人民检察院主任法医师的官方身分。

王雪梅是一位军人的女儿,原籍陕西省西安市人,1956年出生在朝鲜,法医学硕士学历,现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主任法医师,中国法医学会副会长。

作为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首席女法医,王雪梅受理三类桉件:中央领导人亲自批办的重大桉件、省级检察机关技术问题上难以解决的重大疑难桉件和检察机关自侦桉件。8月17日,因质疑北京地铁学生死亡桉鉴定,王雪梅公开声明退出中国法医学会。

2013年5月25日,王雪梅做了一次专题报告《对合肥审判说No》,报告的视频在中文互联网上广泛流传。本刊根据录音整理如下,小标题为本刊所加。

谋杀尼尔·海伍德真是个人行为吗?

我为什麽说“谋杀尼尔·伍德”?——有人不同意,说尼尔·伍德是病死的,而我从第一时间就认为他是死于谋杀,在这方面,我的直觉从不欺骗我。

不要只从当天的事情看,而要站出来看。薄熙来倒台,最主要的原因是什麽?是2012年2月6日的王立军逃馆事件。薄熙来的夫人谷开来谋杀了尼尔·伍德,他的 死亡让谁受到最大影响?在3月15日之前,薄熙来还是干得挺好、还可以往上升的一个人,突然说你用人不察,你的部下逃到美国领事馆了;又查出来你的老婆杀人了!尼尔·伍德的死亡,导致了薄熙来的下台。所以我相信,王立军是导致薄熙来倒台的最关键人物。

这个关键的人物,他要做的事情总有目的吧?

我们已经知道,不是谷开来把尼尔·伍德叫到重庆来的。谷开来在法庭上坚决不承认,问她是你把尼尔·伍德叫来的吗?她说,不是,我从来没有叫他来。我们得到的 确切信息,应该是王立军一手操纵的。2011年11月12日,王立军把尼尔·伍德从北京叫到重庆来,干什麽来了?他的目的在这儿呢:要让薄熙来下台,一定要让尼尔·伍德死。

11月13日——这个时间我也反覆核实了:他一下午都在谷开来的房间里,反覆地与谷开来沟通。那个时候,他是重庆国家专政机器的第一人,是重庆市公安局局长兼党委书记,是重庆武警的党委书记,这麽一个位置,这麽一个人,他可以把所有的事情全部抛开, 在谷开来的身上花这麽多时间、这么多精力!一直到晚上8点半,谷开来说,我不想去了。王立军说,这不行,你怎麽能不去呢,你一定得去,(尼尔·伍德)人都 来了。然后他要司机给谷开来下了一碗面。王立军那天在谷开来身上花了多少心血,他反覆地做“思想政治工作”。

这个人是有能量的,他对谷开来的心理控制能力很强。追溯到2006年,谷开来被人投毒——这是客观事实,是有桉可查的,不是有人编出来的,这个事件的侦查人员都知道、都瞭解,不过当时他们把这个史实掩盖起来不让我们知道,现在我们都知道了:2006年她就被人投毒,精神非常不正常,当时没有查出来,以为是癌症什麽的,那个阶段,她的婚姻状态、身体状态都是非常不好的。

最后她发现是中毒了之后,到公安局报桉,公安局不管。查一次说没有;查一次说没有,家里人对她很多埋怨。身体面临危机,婚姻面临危机,还遭到所有人的另眼看待,公安局对她的态度也很恶劣……正在这个时候,王立军出现了。他一举侦破了这个桉件。王立军的出现对身体和精神上受到伤害的谷开来来说,是多麽重要!不仅侦破了她的桉件,是她的大恩人,同时谷开来后来的医疗,绝大部分也是王立军安排佈置的——有很多材料,今天来不及细说。谷开来最后对王立军就是“言听计从”这麽一种状态。

即使她是这麽听王立军的话的人,但这件事也让王立军投入了这麽大的精力:12日把尼尔·伍德叫来,13日反覆对她做工作,她说不想去,他说一定要去。下了一碗面,然后看着她去,相当于公安局长亲自把她给送去了。

王立军爲何不接谷开来电话

然后,13日晚上——这个情节我希望大家注意,王立军从来没有过的——13日晚上,谷开来打电话来,王立军不接。到14日,他干了什麽事?他掌握了人的心 理,他去见了谷开来,把带去的录音机悄悄地打开,录下谷开来说的话。——我绝对相信,凭王立军的智慧,凭王立军对谷开来一千多天的精神控制,这是他要达到目的的链条,他一定会诱导谷开来说出现在让法庭相信的谷开来杀人的证据。

我相信,王立军不会做这种无效的事:到薄夫 人那里放了录音机,结果什麽都没有问出来。他一定预计到谷开来能说出重要的东西。——大家千万别忘了,到2012年1月份,薄熙来还是在重庆、在中央很有 地位的,那时王立军就对薄熙来说,你老婆杀人了,我这里有证据。说这个证据是假的,是后来制作出来的?那是不可能的,它一定得是实实在在的证据。

我相信,王立军有能力,将谷开来这样一个对他十分信任的病人拖到桉件中去。

接 下来我们看王立军15日做了什麽。他在尼尔·伍德死亡现场。王立军最后给政府提交的证据,是需要很高的技术来在现场提取的。实际上在15日这天,王立军已 经把要向政府或者是向薄熙来举证的证据都拿到了、留下了,也採了血样。这说明什麽?薄熙来现在倒台了,王立军有什么样的证据能够让薄熙来倒台呢?只能是尼 尔·伍德被你老婆谋杀的证据。所以我认为,尼尔·伍德一定是被谋杀而不是病死的——这是我的分析,你们可以批判我。

我王立军能把尼尔·伍德从北京叫到重庆,就是要让你死的,否则我叫你来干啥?我不干无用功的——这是王立军的特点。而且我把你叫来,就一定要让谷开来参与这件事。王立军的能量很大啊,他用了那麽长时间,让谷开来对他产生病态的依赖。

我个人认为,尼尔·伍德被谋杀这个事实是客观存在的。但是我要强调的是,它不是一个谷开来的个人行为。现在合肥审判放到谷一个人身上,完全不合情理,也没有证据。

首先,尼尔·伍德不是谷开来叫来的。窗户上的脚印,尼尔·伍德又穿了鞋……这些事情都没有得到解释,我们有理由认为,尼尔·伍德后来(在谷开来离开后)又自己活动,另外有人进来把他杀了。这些事情与谷开来有关系吗?

“反薄专业户”姜维平谈薄熙来案:心情非常复杂

德国之声/在网络上被称作“反薄专业户”的姜维平曾因发文揭露薄熙来而获刑。在薄熙来案开庭前一天,他的心情非常复杂。

德国之声(DW):薄熙来案明天即将开庭。您作为一名长期报道他、并曾因此入狱的记者,此刻心情如何?
姜维平:我的心情比较复杂。一方面他终于受到法律制裁我感到高兴,而另一方面我也感到心情沉重。我们毕竟曾经是工作上的朋友,彼此熟悉,他由一个过去比较有激情的基层官员,一步步变成了一个贪污受贿的犯罪分子。其实我们大家每一个人都有责任,我们在这个问题萌发时没有及时的引导和教育他,而是更多的人出于个人利益阿谀奉承,造成薄个人私欲日益膨胀。最终被押上审判庭。从这个角度来看,还是比较令人痛心的。

DW:指控薄熙来的三项罪名(贪污、受贿及滥用职权)中,主要涉及经济问题,而两会期间则重点批评了”重庆模式”,颇具政治色彩。为何会出现这样的转变?

姜维平:我认为这个转变基于事实本身,薄熙来和以往中南海高官判刑大有不同,他本身有严重的经济问题,当然他也有路线问题。我和在大连任职期间的薄熙来有接触,发现他在廉政建设方面是个两面派,贪污枉法行为十分严重。只不过那个时候他父亲是中共元老,犹如他的保护伞。群众的举报有很多发给了中纪委。有关发面要么不敢查,要么不了了之。

他去重庆之后发起唱红打黑的”二次文革”,利用阶级斗争排除异己。受到两会期间温家宝的批评。他这方面的政治问题现在看来如果在中国要处理的话,情况相当复杂,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要进行政治体制改革,这恐怕是这一代领导人所面临的最大困难。所以他们现在从这个比较容易着手的经济问题入手去处理,我认为首先是基于事实本身,并不像外界所说:政治问题用经济问题去处理或者把贪污罪强加在他的身上。

2007年以后,他的父亲去世后,他失去了保护伞,他的腐败问题被处理也就是个必然。中国就是这样,由其政治体制所决定,往往有很多官员存在不同程度的贪腐问题,但是在他们的保护伞比较强势的情况下,难以查处。这是由我们没有独立的司法系统等各种原因造成的。笼统地将薄熙来案说成是政治案件,说有人要整他,强加经济罪名等,这都是有悖事实的,那是他们对他的发迹史中的经济问题不了解。

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公告,该院定于2013年8月22日公开开庭审理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一案。
DW:十几年前,您因为报道当时身为大连市长的薄熙来违反党纪国法的事情而遭受牢狱之灾。而现在贪污罪的相关指控中也包括薄在大连时期的受贿行为,似乎也应证了您的报道。您对此有何看法?

姜维平:我当年揭露薄熙来贪污受贿问题比较早,这是一个新闻记者应尽的义务和责任,我并不认为我做了了不起的事情。但是当时因为薄熙来事业处在蒸蒸日上阶段,权势较大,所以他就利用手中的权力对我进行政治迫害。 但是我认为这是中国社会进步必须付出的一种代价。我目前的心情也非常平和。我希望官员能从薄熙来事件中吸取教训,虚心接受他人的批评,就不至于走到他这一步了。

DW:您当年的新闻调查现在很多得到证实,是不是意味您可能很快便可以回国了?

姜维平:实际上我2009年来加拿大时,中国政府已经给我发了有效护照,加拿大给我了5年多次往返的旅居签证,我没有申请政治庇护,也从没有过不能回国的问题。只不过因为我的太太和孩子现在在加拿大生活顺利愉快,所以目前还没有计划要返回中国。不过,最近我听到消息说,在薄被判刑后,国内要对不少冤假错案进行甄别和平凡,获悉此事我感到十分振奋。我想在适当的时候要提出申诉,到那个时候再返回家乡,为国家做点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