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2/《张纯如–南京大屠杀》多伦多全球首映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为纪念南京大屠杀70周年,由加拿大人执导和制作的《张纯如–南京大屠杀》(Irish Chang–The Rape of Nanking)剧情纪录电影11月11日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全球首映式。

近600嘉宾出席当日的首映式,其中包括加拿大史维会共同主席王裕佳,电影制片人兼共同导演彼克(Anne Pick),共同导演斯巴菲克(Bill Spahic),影片导演饰演张纯如的女主角郑启蕙(Olivia Cheng),影片主题曲演唱者岑宁儿(Yo-Yo Sham),以及专程从美国赶来参加首映仪式的张纯如父母张绍进、张盈盈。

img_1246_w.jpg
(影片投资及制作方和张纯如父母等合影,左起岑宁儿、郑启蕙、张绍进、张盈盈、王裕佳、刘美玲、彼克、陆郎毅、斯巴菲克)

img_1263_w.jpg
(加拿大史维会王裕佳、刘美玲向张纯如父母张绍进、张盈盈赠送纪念品)

img_1307_w.jpg
(观众在首映式后参观历史展览)

该部剧情纪录影片由加拿大史维会资助、加拿大真相记录制片公司制作,片长105分钟。影片以美籍华裔女作家张纯如写作《南京大屠杀》一书的心路历程为背景,通过大量真实客观的史料,以及深入详尽的专访,虚实结合时空交错地揭开一幕幕历史真相。影片既有张纯如当年亲赴中国采访的真实画面,亦有酷似张纯如的女主角郑启蕙在片中的精彩演绎。

影片从多个角度探寻历史的真相,受访的人物包括亲身经历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侵华日军,中西历史学家,张纯如的父母,作品出版商等,受访者还包括至今仍对南京大屠杀历史矢口否认的日本右翼分子。

王裕佳在首映式上感谢各界人士的踊跃捐款,使这部揭露南京大屠杀真相的影片得以问世。张纯如的父母在发言中感谢史维会及制片公司的不懈努力,令英年早逝的女儿梦想成真。影片导演亦表示,成功制作这部影片是他们的荣誉,让人们怀念张纯如,更让人们了解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岑宁儿还现场演唱由她谱曲的影片主题曲。

img_1230_w.jpg
(郑启蕙(左5)和岑宁儿(右4)与怀雅逊大学教授关键(右3)、林小华(左4)、助理石丹(左3)及加拿大史维会林君哲(右1)、林岑艳玲(右2)等合影)

img_1213_w.jpg
(郑启蕙和岑宁儿与多伦多国语社区人士合影)

首映前日在怀雅逊大学华裔教授关键和林小华家举行的聚会上,郑启蕙和岑宁儿分别介绍了她们参与影片制作的经历。曾为传媒人的郑启蕙表示,当年她从杂志中读到张纯如的作品便深受感染,从崇拜者到最终成为该片的女主角,她作了许多的研究和资料搜集工作,而且演出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她认为,自己仿佛已经融入到张纯如的生活当中。

张纯如1997年在美国出版的《南京大屠杀》是英文著作中首部全面记录侵华日军血洗南京城战争罪行的作品,引发西方国家对这段黑暗历史的认识和关注,在《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上该书历经数月不衰。之后,张纯如着手访问二战美国战俘幸存者,但因长期接触第一手惨痛史料,不堪抑郁症困扰的张纯如于2004年11月9日在美国加州自杀身亡,年仅36岁。

另据悉,由加拿大史维会组织的二战日军慰安妇作证团近日将前往渥太华多伦多等地,向加拿大公众讲述她们遭受日军蹂躏的惨痛经历,借此推动加拿大议会敦促日本政府就慰安妇问题正式道歉的决议。史维会表示,25日在多伦多作证的慰安妇分别来自中国、韩国、菲律宾和荷兰四个国家。

(图1、影片投资及制作方和张纯如父母等合影,左起岑宁儿、郑启蕙、张绍进、张盈盈、王裕佳、刘美玲、彼克、陆郎毅、斯巴菲克)
(图2、加拿大史维会王裕佳、刘美玲向张纯如父母张绍进、张盈盈赠送纪念品)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