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7/旧闻检索:有13万大陆移民入籍后拟外流?

加国无忧 2002年12月26日,来源:普通话华人联合会

圣诞的雪花飘然而降,新年的彩灯闪烁迷人。成千上万的大陆移民家庭此刻在憧憬着什么?

据讯,一到三年内将可能有十三万大陆移民在获得加拿大公民身份后,计划离开加拿大,去美国、中国、香港、台湾等地发展。

从12月8日开始截止到12月23日中午,先后有402名大陆移民分两批参加了此次普通话华人联合会的网上调查,平静地回答入籍加拿大后发展去向的选择。选择留在加拿大发展的占26.37%,选择去美国发展的20.65%,选择去中国/香港/台湾发展的占12.94%,选择反正要离开加拿大的占9.95%,选择看情况不确定的占30.09%。

按照抽查比例统计,90年代以来大陆移民定居加拿大总量约为30万,已经稳定选择留在加拿大发展的约8万人,选择离开加拿大发展的超过13万,其中,选择去美国发展的6.2万,选择去中国/香港/台湾发展的占3.88万,选择反正要离开加拿大的占2.98万,选择看情况不确定发展方向的约9万。

普通话华人联合会有关人士指出,本次抽样调查真实地反映出大陆移民在适应加拿大的再社会化过程中面临严重问题,生存和心态压力十分明显。已经计划离开加拿大的和犹豫徘徊的大陆移民占总数的73.63%,属于生活工作不稳定层,还没有在新国度找到社会归属感和文化认同感,其中选择要离开加拿大的43.54%的移民,多数生活工作面临严重困难,亟待有了公民身份后离开加拿大寻找发展机会。只有26.37%的移民完成了移民后再社会化过程,开始在加拿大安居立业寻求长期稳定发展。

按照社会学理论研究,三分之二以上约22万大陆移民适应加拿大面临严重困难,无论如何不能归咎于新移民个人因素。政府如果不及时调整政策,支持大陆移民社团和社区组织参与移民安置,加强普通话大陆移民安置服务,加拿大的移民国策将出现危机。国家引进移民的努力将由于移民安置不力大半前功尽弃,成为最大的移民中转国。不包括还在徘徊的9万移民,仅十三万大陆移民外流就将对加拿大社会经济、文化和国家形象带来许多负面影响,直接影响市场繁荣和房地产等移民相关产业,对华人社区的影响将更加直接。人们不难想象,多伦多地区如果增加或减少十万华人,经济、文化会发生多少连锁反应。因此,华人社区首先应有忧患危机意识,同心协力呼吁政府采取积极政策,大力加强普通话移民安置服务,以期防患于未然。

目前,普通话华人联合会正计划同有关机构,进一步调查分析造成大量大陆移民适应加拿大困难的移民安置服务状况及相关复杂原因。调查结果将报送联邦移民部和有关方面,为改善大陆移民安置服务提供决策参考。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