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5/旧闻:旅日大熊猫遭取精猝死 中国派专家调查死因

2010-09-11 16:55:54 来源: 新华网(广州)

核心提示:9日,日本神户市王子动物园的14岁雄性大熊猫“兴兴”,因被麻醉取精心脏停跳死亡。据悉,中国将派专家组赴日调查死因。

新华网9月11日电 日本神户市政府9日宣布,饲养在该市王子动物园的14岁雄性大熊猫“兴兴”于当天中午死去。为了采集用于人工授精的精子,日方9日上午对“兴兴”实施了麻醉。当麻醉失效时,“兴兴”的心脏却停跳。据报道,中国将派专家组赴日调查死因。

悲伤:“兴兴”突然离世

这只名叫“兴兴”的大熊猫是于2002年12月和雌性大熊猫“旦旦”一起从我国送到该动物园的。“兴兴”的租借期应于今年7月结束,但为进行共同繁殖研究,该市将租借期限延长5年。

这两只大熊猫生活在日本王子动物园内,已14岁。据称,动物园在发现雌性大熊猫“旦旦”发情的征兆后,对“兴兴”进行了精子采集。谁知道,这次精子采集导致“兴兴”意外去世。2008年8月,大熊猫“兴兴”和“旦旦”曾经通过人工授精产下一子,但不幸夭折,因此,动物园方面非常希望能再次进行人工授精,从而尽早迎来“兴兴”和“旦旦”的第二胎。但谁知熊猫“兴兴”传宗接代的事业未竟身先死。

悼念:动物园搭起献花台

日本神户市王子动物园内10日搭起了献花台,悼念9日猝死的大熊猫“兴兴”。游客们献上花束,为“兴兴”的离去惋惜不已。王子动物园的木制献花台设在熊猫馆室内展示场,上面摆放着“兴兴”的巨大遗照。参观通道的献花台上还放着“兴兴”生前喜欢吃的胡萝卜和苹果。人们在留言本上写下了“谢谢你”等字句。

杂货屋老板白木敦士购买了动物园的年票,几乎每周都来看“兴兴”。他依依不舍地说:“ 兴兴 斯文温顺,看到它我就觉得开心。这个噩耗让我很想哭。”

生活:留洋大熊猫担负繁育重任

“留洋”的大熊猫一般都是以合作研究的名义到国外的,租借费每年数十万到百万美元不等,它们若在国外产崽,子女不得入“外籍”,必须送回中国。据了解,大熊猫“兴兴”生活在日本期间,日方以野生动物保护合作资金的名义每年支付50万美元的租借费。虽然规定了大熊猫在外产崽仍将回归,但当地动物园仍希望能就此展开繁殖工作,因此,“留洋”大熊猫担负着繁育的重任。

回顾:大熊猫客死他乡记录

2007年3月26日 一只由中国租借给德国柏林动物园的22岁雌性大熊猫嫣嫣死于肠梗阻。

2008年4月30日 日本最老的大熊猫陵陵在东京上野动物园去世。陵陵死因为心脏病,终年22岁零7个月。

2009年12月17日 世界上仅存的被驯化,并可上台表演的“功夫熊猫”英英在武汉去世,去世时25岁。

2010年7月5日 赴北京两年的大熊猫“水灵”患急病死亡。

2010年9月9日 日本神户市滩区的市立王子动物园,14岁的雄性大熊猫于9日正午时分死去。

兴兴档案

年龄:14岁

性别:雄性

曾用名:龙龙

履历:2002年12月赴日,生活在日本王子动物园内。2010年9月9日,日方采用麻醉方式提取“兴兴”的精液,麻药失效时,“兴兴”的心脏停止了跳动。(稿件来源:北京晚报)

http://news.163.com/10/0911/16/6GAKLBFH00014JB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