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6/“中国移民生存状况”文章出版后的文字改动

《加拿大中国移民的生存状况究竟怎样?》文章出版后,有一段小插曲,报纸版与网络版文字略有不同。主要是有关“问卷调查结果的代表性”的评价,主办方与笔者的观点有异,电话中一度僵持,如有时间,将会把过程写出来,先在这里标记一下。

/**报纸版文字**/

安地说,统计数据来源于社区,也要回归于社区。本次问卷调查系列活动,旨在更大的范围内提请社会各界郑重面对大陆移民的生存状况,令更多的机构和个体能更有针对性地帮助新移民走出困境,提升生活质量,融入本地社会。他说,调查问卷的深度分析将依赖于专业人士完成后续的工作。据悉,多伦多大学社会学系的学者已经开始撰写分析报告,预计在明年年初完稿。届时,本次活动主办方将向安省移民厅及联邦政府直接提交调查结果和分析报告。

社会统计最为根本的要素是统计数字的准确性。安地承认,调查问卷的回收并不是特别理想,比预想的一万余份要少,此外,对于统计数据的精确性也不能求全责备。多位人士在接受星星生活记者采访时均认为,即使问卷的设计不尽完善,样本的选取存在一些误差,使一些人对调查数据的代表性产生质疑,但无论如何,六千多份回收问卷得出的调查数据能大致勾绘出了中国大陆移民在加拿大生存状况的一个轮廓。

安地特别更正说,最初的新闻稿中有关“49%的家庭年收入在3万元以下”有误,应为“49%的受访者年收入在3万元以下”。

/**报纸版文字**/

/**网络版文字**/

安地特别感谢社区团体和媒体及网站对这次调查问卷的大力支持。他说,统计数据来源于社区,也要回归于社区。本次问卷调查系列活动,旨在更大的范围内提请社会各界郑重面对大陆移民的生存状况,令更多的机构和个体能更有针对性地帮助新移民走出困境,提升生活质量,融入本地社会。

安地说,调查问卷的深度分析将依赖于专业人士完成后续的工作。据悉,多伦多大学社会学系的学者已经开始撰写分析报告,预计在明年年初完稿。届时,本次活动主办方将向安省移民厅及联邦政府直接提交调查结果和分析报告。

调查问卷的回收比预想的一万余份要少。一些人士在接受星星生活记者采访时认为,即使问卷的设计不尽完善,样本的选取存在一些误差,但无论如何,六千多份回收问卷得出的调查数据能大致勾绘出了中国大陆移民在加拿大生存状况的一个轮廓。

/**网络版文字**/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