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7/徐静:倾力打造翻建装修的精品住宅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一栋1700多呎的普通旧宅,在短短的8个月之后,便华丽转身成为9千多呎的豪宅,从颇具品味的室内布设到房前屋后的修整,处处体现出设计者与施工者的精心。在赞叹感慨的同时,更难以想到这个“作品”的背后是一支声誉日隆的华人团队。

一个冬日的中午,记者驱车北上,前往Whitchurch-Stouffville一个新近装修的庄园,虽然只有半个小时的车程,但恬静的田园风光已经将喧嚣的城市氛围远远甩在身后。

这栋近万呎豪宅的设计者是来自中国东北的移民徐静(Susan)和她的合作伙伴Jay Chen。徐静在国内曾经是一位专业团体的小提琴手,Jay则是一位留学生,两人过去所涉猎的专业均与建筑装修不搭界。但现在,他们却在这个领域内干的风生水起,一发而不可收拾。

回忆起进入这个行业,徐静说完全是出于偶然。最初是购置房子自住,便按照自己喜爱的风格请装修师傅装修,后来由于搬迁,便将自己的住宅投放入市场,结果发现反响非同寻常,十分受追捧。徐静在自豪的同时,也感觉到自己在这方面的能力和天分。

在房屋装修与买卖中,徐静看到了其中潜在的商机,于是第二年,也就是2001年,便决定组建自己的房屋翻建与装修的公司,然后开始在这个行业内摸索打拼。她介绍说,公司成立至今已经十余年,其间装修翻建的房屋也已经有二、三十套。

由于有了装修房屋的经历,徐静也熟悉了从设计、审批、到施工的整个流程。加之,Jay之前还在建筑装修公司工作过,获得不少实战经验,因此,两人进入房屋翻建与装修行业并没有感觉到陌生。

期间,虽然一些法规不时会有一些调整,但公司有自己的御用工程师,多年来一直相随,对政府的要求与改变了如指掌,因此公司得以高效运作。而且,公司的技术工人,还有例工,整个团队十余人清一色都是华人。这些年来,基本上都是原班人马,一个工程接一个工程一起向前走。通常一个3千呎的房屋需要3-4个月,这栋豪宅是整整8个月,是截至目前翻建时间最长的一个。

更难能可贵的是,房屋设计没有外聘设计师,完全是他们两人亲自操刀。尽管东西方文化有显著的不同,以东方人的思维定势在西方社会行事难免会出现偏差。但艺术与审美有共通之处,通过巧妙的借鉴,他们在设计理念中,把对艺术的唯美追求转换到对房屋的设计与装修上,实现形式和风格上的完美融合。

虽然没有可以去学校读相关的专业,但两人非常善于观察与学习,兼收并蓄,也容易接受新鲜事物。“我们的强项就是设计,在观念很开放,善于走与看,在设计风格上属于大胆超前型。” 徐静说,有时发现一个好的主意,比如在美国出现的新潮观念,就会借鉴到自己的设计中。

记者参观的这栋豪宅位于北部的郊区。Jay介绍说,这里的地块比较大,建筑风格大多是古堡式的。但在翻建中他们不愿意按原有的套路去模仿别人,而是刻意去打破这个风格,因此在设计上要有突破,翻建成与众不同独树一帜的建筑。前来参观的友人评价说,这栋现代式风格豪宅的奢华程度如同会所一般。


(房屋翻建前后对照图)

在工程的设计和建造中,他们把追求高品质高品位放在首位,徐静在接受采访中,不时地将工程项目喻为自己待嫁的女儿。她说,翻建装修如同把襁褓中的婴儿培养成漂亮的公主,然后找到白马王子来迎娶。

因此,当把钥匙交给买家时,就有一种油然而生的幸福成就感。“回头再看一眼时,没有后悔,没有内疚,把健康美丽的女儿嫁出去,会永远感到自豪。”

他们也时常会悄悄看嫁出去的女儿。徐静说,偶然也会去看自己的作品,看新的业主对房子的保养程度。每次都会回想起房屋建造前后的景象,画面就会在脑海里闪回,这种成就感不是一般人能感受到的。

正是由于他们独特的设计理念和对质量的严格控制,以及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他们已建成完工的住宅均成为市场中的精品。通常在每个区都会超过市场同类房屋的最高价,成为新的标杆。目前,北约克,湖滨区,士嘉堡,康山,列治文山都留下他们公司的作品。

Jay举例说,在湖滨区的同一条街内,在尺寸构造等多个条件基本相同的情况下,两栋房屋同时上市,由于自己的设计风格和做工的精细程度,公司改建的以102万售出,而另一间则只有85万。这些成就的取得给他们带来更大的自信。

对于一个新工程的选择,他们首先是做市场调查,了解周围的环境,以及区域的价格走势,然后根据房屋的内部和外型,研究一个简单的设计方案和投资的额度,决定改造的程度和预计的回报。由于经验丰富,眼光准确,他们的决策非常成功。

在建筑与装修市场,由于这个行业的门槛低,花几千元买些工具就可以成立一个装修公司,仅仅在华人圈中,工程队就不少。而且,对于消费者,往往也会选择最低价的,因此,市场的竞争十分激烈。

徐静的建筑公司已经在激烈的鏖战厮杀中成功突围。“我们已经从中低端市场转型到以豪宅为主的高端路线,因为我们的设计理念与风格,以及做事的手段更容易被后者所认同与接受。” 据介绍,公司将主攻方向转移到高端豪宅已经3年多。

这个致力打造精品住宅团队的强项就是设计,甚至将浓浓的生活气息融入到房间的布局中,诸多的物品都是他们自己花费精力亲自挑选。从一个细小的环节便可以看出买家对他们的认同,徐静说,先后有4栋住宅的买家几乎是将房屋与家具连锅端,甚至连小小的蜡烛台也不放过。

人们在介绍房产时时常强调说,某某是意大利设计师或工程队的作品,潜意识中将其他人的作品归为二流。Jay 说,“我们想打破这个陈规。我们从来没有怀疑过华人自己的能力,因为技术和工具都是一样的,华人也会有最好的设计师和工程队。”

“我们致力于打造成精品住宅,创造自己的品牌,创造自己的名气。”虽然Jay年龄不大,但却豪气震天。“我们一点都不比他们差,我们做的比他还要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