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0/南方周末事件发酵:官员武警闯《新京报》报社

-南方周末事件发酵:官员武警闯《新京报》报社
-新京报记者:没有谁能让我们真的跪下
-纽约时报:南周内部被安插中共官员
-《新京报》社长戴自更或坚守:坚持纯粹价值观与新闻情怀
-《新京报》发表委婉声援《南方周末》文章:南方的粥
-新京报:最冷寒冬 怀念南方的粥
-“南方粥”成敏感词 传北京宣传部副部长亲自出动
-《潇湘晨报》以黑色幽默的方式转载《环球》批南周社评
-《南方周末》报社外数名抗议者被不明身份便衣人员带走
-当局重手打压声援南周人士 国保威胁扣押抄家 脱光搜身


南方周末事件发酵:官员武警闯《新京报》报社

苹果日报/广州《南方周末》(简称《南周》)事件持续发酵,并已燃烧至北京。《新京报》因拒绝中宣部指令转发《环球时报》有关评论,前晚遭宣传部门官员亲自登门督阵,强行转登;官员更以“不刊登就解散报社”作威胁。当局还调武警把守印刷厂,防编辑记者搞事;面对当局如此精神凌辱,部份女编辑记者忍不住放声痛哭;该报社长戴自更当场辞职。有《新京报》创办人指,当局如此疯狂,犹如临终的挣扎。

“据我所知,网上传《新京报》昨晚(即前晚约8时30分)发生的事基本属实。”《新京报》创办人、现居香港的程益中昨对《苹果》表示,根据中宣部指令,前日内地大部份报纸都转载了《环球时报》就《南周》事件所发的社评,但《新京报》和湖南《潇湘晨报》没有转刊。该评论不但为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庹震解脱,更指将事件归咎于境外势力,包括在美国的陈光诚等,欲通过互联网与中国搞对抗的阴谋。

记者编辑哭了出来

据悉,《新京报》不转评论原已获北京市委宣传部的默许,但新任的中宣部长刘奇葆获悉后,下令《新京报》和《潇湘晨报》“必须转刊”,而且上报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刘亦批示“必须发”。北京市委因此不敢怠慢,于前晚派出宣传部副部长,带队赶到《新京报》社,硬押该报将评论上版印刷。

程益中说:“当时整个编辑部非常抗拒,跟来人冲突,但副部长很强硬,说‘摆在你们面前是两条路,一是转载,二是就地解散(报社)封门’。他还说,武警已经把守了印刷厂,‘你们若不转载,报纸就不用印了,反正你们也去不了(印刷厂),由武警把守了。’”程指,当局如此霸道,社长戴自更当场表示“那我口头辞职”;受到精神凌辱的员工,尤其年轻的女记者编辑哭了出来,“现场哭声一片”。

有《新京报》员工昨在网上发布现场照可见,众记者编辑在写字楼里垂首肃立,默哀抗议。昨出版的《新京报》无奈刊载了有关社评,但不刊于评论版,而刊在社会新闻版,且报尾规定编辑署名处空白,显示该版编辑拒绝署名;该报电子版昨也没有上网。《潇湘晨报》昨也转刊了有关评论,但压在不显眼位置,该报官方微博昨又以“路途深邃,气候严峻,死气沉沉”表不满。

戴自更:为政治清明尽义务

据悉,昨《新京报》运作正常,但员工情绪极差,未知戴自更口头请辞结果如何。按规定他作为局级官员,请辞须有一定程序。戴昨午在京出席一个论坛时强调,报纸应有进步的价值观,“要为政治清明、社会进步尽义务”。除戴之外,总编辑王跃春亦提出请辞。程益中指,《新京报》同仁和戴自更表现的勇气令人钦佩,他们对得起该报所获的荣誉。程说:“他们的抗争非常有价值,历史会记住他们。那些政客们将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受到清算。他们是最后的疯狂,是权贵利益集团在最后挣扎。”

新京报记者:没有谁能让我们真的跪下

新京报记者/在报社呆了一宿。到现在。

听闻报社出现“地震”,无论是住在多远的记者,都自发赶来。包括一个住在北大昨天还发烧40度的同事。

在这样一个凌晨的时刻,前一个小时,我们还在举杯,为那一坨屎没有玷污我们而高兴,这一个小时,我们集体在报社里,面对着那个未知的力量,痛哭失声。

有的人表情痛苦,有的人在放声恸哭,有的人喊着不干了,有的人板着脸……越来越多的人醒来了,来到这个渺小但团结的报社里。

两个选择,要么不登,明天就没有这份报纸;要么登了,忍受屈辱,承受骂名。因为,前一天的抗争下,已经承受了太多的压力,这不是一个报社应该和可以承受的。

如今,这个来自未知地方的命令是,全国别的都市报都可以不登这一坨屎,但是我们必须要登。不然这报就别办了。

做了那么多调查报道,一直对国家的未来满怀期待。如今,头一回,对这个国家产生一种憎恨。几乎所有同事的微博都被禁言了。

3个小时过去了。凌晨3点,大家仍没有去意,本应空旷的编辑部里,站满了同一种表情的人们。有人搬来两箱酒,拆开,每人分走一瓶,拉开就喝,就像在与一段时光告别,又像是在醉意中释放心中的压抑。

这坨屎终于还是砸到了我们头上。重重的。

我们不愿意跪下。但膝盖被砸碎,我们咬牙切齿,下跪一次。

倘若有嘲讽,就尽情的来吧,你们嘲笑的声音越响亮,我们就越有挣扎存活的价值。我们能说,能写,能呐喊,能骂娘,只要报社还存在,就不会是穷途末路。

没有谁能让我们真的跪下。黑暗前的跪下,是为了迎接更美好的挺腰直立的黎明。

三点,夜已深,云层尽显阴霾。但只要这四个字还亮着,希望就不会消失。

纽约时报:南周内部被安插中共官员

纽约时报/广东省宣传官员已经同意放松对四面楚歌的《南方周末》的一些控制。《南方周末》记者对审查的抗争已经卷起全国唿吁言论自由的浪潮。这个协议是南周记者编辑跟宣传官员达成妥协的一部份。但是在北京,另一家报社的危机周三浮出水面。宣传官员逼迫该报转发环球时报抨击南周的社论。一些记者在报社流下眼泪,社长戴自更威胁辞职。

《纽约时报》报导说,《南方周末》是一个标志性的自由刊物,经常挑战共产党官员和政策,但是最近几年越来越受到严密控制。

纽约时报1月9日报导说,广州的协议似乎给漩涡中的南方周末报社带来了暂时的平静,但是记者们说他们将必须观察是否省级官员遵守他们的承诺。记者们似乎在要求广东宣传部长庹震辞职问题上让步。报社员工指控庹震五月份上任之后加强了审查规则,特别是南周的新年献词被阉割,唿吁贯彻宪法权利被篡改成讴歌现行制度的文章。不清楚庹震在这个改动当中所起的作用。

对胡春华和习近平的考验

纽约时报报导说,南周记者透露,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帮助调停了争端,协议是在周二晚上达成。这场争端是对胡春华的第一个重大考验,他被视为共产党冉冉升起的新星以及十年后中共领导人的候选人。

南周的战役也构成对中央当局的挑战。习近平去年年末访问广东省,强调需要进一步开放经济。分析家想知道他是否也可能唿吁更大的政治自由。但是,习近平作出一些讲话,强调中国需要保持社会主义的根本。

中宣部态度强硬 新京报抗争

纽约时报报导说,中宣部官员强硬要求最大的新闻网站和一些重要刊物转发环球时报的一篇严厉批评南周的社论。这个命令导致新京报周二晚上爆发危机。

一名记者在博客上描述当天晚上的情景:“一些人看起来很伤心;一些人流下眼泪;一些人高喊着要辞职;一些人看起来很凝重。”

博客说,“我们不想跪下,但是我们的膝盖已经被打碎。我们这一次是咬牙切齿的跪下来。”

博客说,沮丧的记者们直到凌晨三点还留在办公室,试图用酒精驱散他们的悲伤。

新京报以严肃新闻调查而闻名。它的第一任主编程益中,也是南方都市报的揭黑记者。新京报2011年被置于北京宣传部直接管理之下,这是高层官员对该报的报导不高兴的一个清晰迹象。

新京报一名高级记者说,一些宣传官员周三早上访问了报社,但是没有发生人事变动。

南周内部安插中共官员

纽约时报报导说,在周三的广州,南周报社外面的抗议进入第三天,大约有十几个共产党支持者挥舞着红色横幅,国旗和毛泽东头像对抗言论自由的倡导者。其中一些人声讨共产党的统治。

不清楚南周主编黄灿的命运将如何。他是一个共产党官员,被视为宣传部的同盟。记者们说黄灿强迫报社员工交出南周在新浪的微博帐号密码,以便他可以发出一份声明说,新年献词是编辑所写。

如果宣传官员放弃他们审查南方周末的文章和报导选题的权力,那么这个责任可能落在南方报业集团主席张东明的头上。张东明是共产党的效忠者,也曾经是省宣传部新闻科负责人。从2002年开始,张东明就帮助压制有关广东省萨斯爆发的新闻。几个月之后,他被安排到南方报业集团内部任职。

《新京报》社长戴自更或坚守:坚持纯粹价值观与新闻情怀

中央社/受南周事件波及,网路盛传新京报社长戴自更辞职。不过戴自更今天下午在出席一场论坛时似意有所指:“我们依然坚持纯粹的价值观。”

据新京报官方微博指出,戴自更下午4时以新京报社长身分出席由新京报和大陆入口网站腾讯网共同主办的“中国经济展望及城镇化发展高峰论坛”。

戴自更在会上发言表示,新京报创办将近10年,作为一份以责任为使命的报纸,“我们依然坚持进步的美好价值观。”

他强调,新京报的人也依然是纯粹的、职业的、有新闻情怀的人。他说,希望这份报纸能忠实纪录时代前进的步伐,能够做到为人民的呼声发出自己的声音。

戴自更并期许新京报能推动时代进步、政治清明、社会文明。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今天披露,新京报今天被迫转载环球时报一篇批评南方周末的社评,戴自更因此有意辞职。

《新京报》发表委婉声援《南方周末》文章:南方的粥

中央社/南方周末新年献词遭换稿事件愈演愈烈,新京报今天刊出“南方的粥”一文表示,“在寒冷的冬夜,我们围着一碗粥相互取暖”,“尘世折腾,惟有温暖与这碗粥不可辜负”,被视为声援南周。

新京报昨晚被北京市委宣传部强力要求刊登环球时报7日的社评,这篇社评批评南方周末,宣称媒体在中国不可能成为政治特区。为此,传出新京报社长戴自更表示要辞职的消息。

不过,新京报虽然今天被迫在第20版转载了环球时报的社评,但另发了“南方的粥”,表达对南周支持。

这篇文章说,今年是近几十年最冷的一个冬天,环球同此凉热,从南到北,如同一个人,从头顶冷到脚心,“最难将息之夜,有什么食物能送来一点温暖的慰藉?”最先想到的是一碗热气腾腾的粥,“最好是南方的砂锅粥”。

文章写道:“一碗粥而已,在寒冷的冬夜,我们围着一碗粥相互取暖。食物之中承载希望,在旧时,开办粥厂是一个传承已久的传统,粥可富贵,也可充饥,一碗粥似乎微不足道,却救活了多少流离失所的人们。”

文章还表示,“一碗热滚滚的砂锅粥,来自南方大地,刚端到桌子上的时候,粥还在里面翻滚,滚烫,它似乎也有一颗勇敢的心,在冷的夜里,张嘴都是白气,尘世折腾,惟有温暖与这碗粥不可辜负。一碗粥,告诉我们安慰和爱的力量。”

新京报是南方周末所属的南方报业集团与光明日报集团联合创办的,现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管,但新京报不少编采人员来自南周,两家媒体关系密切。

新京报:最冷寒冬 怀念南方的粥

新京报/一碗热滚滚的砂锅粥,来自南方大地,刚端上桌时,粥还在里面翻滚,它似乎也有一颗勇敢的心,在寒冷的夜里,张嘴都是白气,尘世折腾,惟有温暖与这碗粥不可辜负。

据说今年是近几十年最冷的一个冬天,环球同此凉热,从南到北,如同一个人,从头顶冷到脚心。最难将息之夜,有什么食物能送来一点温暖的慰藉?

反正我最先想到的是一碗热气腾腾的粥,最好是南方的砂锅粥。

粥有南北之别,北方喝粥多半简单朴素,花样不多,最典型的是腊八粥,再过些天都能在满大街小巷吃到了。腊八粥讲究原料多种多样,按照作家阿城的说法:“入冬后北方蔬果稀少,人体内维生素取之不易,遂将杂粮豆类混煮,取得最大程度的多种维生素。”

而到了南方,粥的品种顿时花样繁多起来,只在广东,就有广东粥和潮汕粥的区别。广州最典型的粥是艇仔粥,在北京的不少粤菜餐馆里也常见。其实艇仔粥起源于荔湾,旧时有不少人在这玩,坐着艇仔(也就是小船)在河里游玩,其中有艇家以新鲜捕捉的河鲜来熬粥,再让在河面上撑小艇的小贩供应游人。从前的艇仔粥,以河鲜为主,用鱼骨熬粥,乘热入碗,灼熟生鱼片与鲜虾仁,再撒上炸过的花生和葱花。艇仔粥重火候,一定要热吃,如果加上一点点白胡椒粉,味道更出彩。这样子似乎更像是广东的鱼生,事实上,艇仔粥就是“加强版鱼生”。如今的艇仔粥做法万千,但是真正的艇仔粥早已经消失,随着河道的消亡,艇仔都已经不见,据说用河水煮成的粥才别具风味,但要是现在真有人用河水给你做一碗粥,你说不定会有把这碗粥泼到他脸上的冲动。

而潮汕粥被当地人称做“糜”,听上去古雅很多。在北京有不少主打潮汕砂锅粥的小店,我常去的一家在鼓楼,火齐潮汕砂锅粥,一个几十平米的小店,坐得满满当当也就只能坐20多人,我是眼睁睁地看着这家店越来越火,到了天冷的时候,排队的人能从屋里排到屋外,令周围的街坊顿感意外:不就是喝碗粥吗,至于吗?

其实我对这种排长队的小馆不太感冒,生意火爆,容易忙中出乱,萝卜快了不洗泥,如果再有点不思进取,菜品可想而知。这家砂锅粥倒算是例外,粥不像炒菜,它更容易保证质量,无非是料好,锅好,火候足。这里的砂锅不是北京市面上常见的砂锅,都是从南方一摞摞发过来,是比较粗糙、沙孔比较大的那种。这种锅炖出来更够味。招牌是干贝虾蟹粥,米粒都已经软烂成泥,味道混合入干贝、虾、蟹的鲜香,的确是好滋味。如果是一个大冷天,一碗粥下肚,那是一种尘世的温暖。

另外一家名声在外的潮汕砂锅粥店在日坛,叫潮香洲。潮汕菜本身是亲民体贴、细水长流的。一般来说,砂锅粥只算海鲜的钱,不算粥钱,看到这里的菜单上价钱挺贵,其实不算贵。一般人会点这里的虾蟹粥,最有特色的粥品,鲜美无比,里面加入一点鸡汤和潮州香芋。我偏爱这里的田鸡粥。大冷天的,几个人聚在这偏僻的角落里,喝粥,聊天,搭配着卤水拼盘,油炸花生米,喝一点酒。那种感觉是“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

从砂锅粥体系里面还衍生出一种粥火锅,以粥为锅底,里面混以鸡汤,涮食海鲜肥牛。在龙潭湖公园东门的万柳阁,这里不单有绝妙的油条,还有绝妙的粥火锅,与清汤火锅不同,粥火锅更觉有人间气,它是滞慢的,也是温暖的,最妙的是米油,在中医里这是滋补的上品。上好的雪花牛在粥底里翻滚,上面总会蘸着一些米粒,这样的涮食的妙处在于粥底里的淀粉给牛肉做了一层保护膜,叫它涮不老,一直保持鲜嫩。

一碗粥,貌似简单,其实可上天可入地。虽然我挺烦写美食掉书袋的,但还是要说说袁枚在《随园食单》里介绍的一款神奇鸡粥:“肥母鸡一只,用刀将两脯肉去皮细刮,或用刨刀亦可;只可刮刨,不可斩,斩之便不腻矣。再用余鸡熬汤下之。吃时加细米粉、火腿屑、松子肉,共敲碎放汤内。起锅时,放葱、姜,浇鸡油,或去渣或存渣俱可。宜于老人。大概斩碎者去渣,刮刨者不去渣。”太复杂了,有做这碗粥的工夫,我都能吃饱三回了。更寻常的做法就是白粥一碗,水米交融,你侬我侬,越是简单的东西越是吃不腻,如果天天吃袁枚版的鸡粥,我会腻烦,天天吃白粥,我也很乐意。

一碗粥而已,在寒冷的冬夜,我们围着一碗粥相互取暖。食物之中承载希望,在旧时,开办粥厂是一个传承已久的传统,粥可富贵,也可充饥,一碗粥似乎微不足道,却救活了多少流离失所的人们。

一碗热滚滚的砂锅粥,来自南方大地,刚端到桌子上的时候,粥还在里面翻滚,滚烫,它似乎也有一颗勇敢的心,在冷的夜里,张嘴都是白气,尘世折腾,惟有温暖与这碗粥不可辜负。一碗粥,告诉我们安慰和爱的力量。

“南方粥”成敏感词 传北京宣传部副部长亲自出动

BBC中文网/《南方日报》系下属的《新京报》周三(9日)刊登据传是中共中央宣传部指令刊登的《环球时报》社评,比中央要求的“规定动作”晚了24小时。

路透社报道说,该报纸遭到中宣部点名,要求其必须转发《环球时报》批评《南方周末》事件的一篇评论。

星期二(1月8日)晚,中国各社交网站纷纷传出《新京报》由于不屈服宣传部门要其刊登《环球时报》社评的指令,社长戴自更向北京宣传官员口头提出辞职的消息。

中国多家有影响的报纸被中宣部点名要求在1月8日的报纸转发《环球时报》批评《南方周末》的评论。

但是北京的《新京报》和长沙的《潇湘晨报》均拒绝合作,两份报纸都没有在当天的报纸上转发有关文章。

有新京报记者在网络披露,北京市委宣传部的副部长亲自到《新京报》办公室督阵,要求新京报在星期三的报纸上转发《环球》社评。

双方僵持到深夜,期间戴自更提出口头辞职。

星期三上午,“新京报”以及“戴自更”在中国国内互联网上均成为敏感词,《新京报》的微博账号也被封锁。

随后“新京报”虽被解封,但BBC中文网记者注意到,搜索“新京报”时无法看到微博上众多针对这次社评事件的评论。

而搜索“戴自更”时,更出现“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部分搜索结果未予显示”的字样。

《新京报》总编办公室主任星期三对BBC驻北京记者表示,戴自更社长没有辞职,网络上有关爆料并不属实。

但BBC记者指出,《新京报》星期三虽然被迫转发了《环球》的社评,却也在用着自己的方式进行着反抗。

《新京报》星期三网络版头条为关于香港艺人的报道,题为《我们还是在被动的位置》;二条则是题为《南方的粥》的散文。

文章写道:“一碗热滚滚的砂锅粥,来自南方大地,刚端到桌子上的时候,粥还在里面翻滚,滚烫,它似乎也有一颗勇敢的心,在冷的夜里,张嘴都是白气,尘世折腾,惟有温暖与这碗粥不可辜负。一碗粥,告诉我们安慰和爱的力量。”

目前,在中国主要微博网站上,“南方粥”已经成为敏感词汇,无法搜索。

本文来源:BBC中文网

《潇湘晨报》以黑色幽默的方式转载《环球》批南周社评


《潇湘晨报》的排版被认为若有所指。

BBC/《南方周末》被广东省委宣传部撤改新年致辞事件引发的中国新闻界对媒体政审制度的不满,周三(9日)愈演愈烈。

本周一(7日),中宣部要求全国所有报章周二转载中共党报《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批评南周删稿事件是“被人造假”的社评。

但多家大报对中宣部的要求置之不理,其中包括北京的《新京报》和长沙的《潇湘晨报》。

星期三,在被中宣部点名之后,《新京报》和《潇湘晨报》被迫转载《环球时报》的社评,但两家报社仍然以自己的独特方式表达不满和不屈。

《新京报》社长戴自更据传在周二晚间向北京宣传部口头提出辞职,但这一消息被官方否认。

《潇湘晨报》周三则在第二版的第三条位置转载《环球时报》的社评。

该版的第一篇评论是“今天我们如何弥合信任拨正情绪”,第二篇评论是“要跟得上时代的节拍”。

令人忍俊不止的是,这四篇社评团团围住了一幅面积相当于整个四篇社评总合的巨幅广告,广告词为:拨打96360,订购除虫灭害服务“杀光”为止。

评论人士说,虽然讽刺之意溢于版面,但相信长沙市或湖南省宣传部甚至中宣部,都无法因此对《潇湘晨报》的黑色幽默作更多政审。

《南方周末》报社外数名抗议者被不明身份便衣人员带走

华尔街日报/周四下午,在警方的协助下,广州《南方周末》报社附近的数名抗议者被身穿便衣的人带走。《南方周末》过去一周卷入了一场因审查而起的风波之中。

被带走的人中有三人曾高举呼吁扩大媒体自由的标语。《南方周末》报社附近的抗议活动进入第四天,报社外部署了大量警察。

与过去几天不同的是,周四上午几乎未举行什么抗议活动。抗议者下午1点45分左右到达报社外,他们高举标语,又吸引来大约20名抗议者、围观人士和记者。

这张由一名抗议者拍摄的照片显示,在《南方周末》报社外,一名当地大学生被多名身穿便衣的男子带走。2点15分左右,一辆面包车开进来,几名身穿便衣的男子从车上跳下来,将两名抗议者扭送进车中,然后飞驰而去。

另有一名坐着轮椅的抗议者被从轮椅中撞到地上,被警察抬到了路上。又有一辆面包车驶来,四名男子将这名抗议者抬进了车里。该抗议者被抬走的时候大叫“我被绑架了”。

大约15分钟后,几名身穿便衣的男子又抓住了一个人。这个人一直站在抗议队伍附近与人群中的人说话,其中包括一名外国记者。四名男子把他拖到路上,推进了一辆面包车。

便衣男子抓抗议者的时候,现场的警察将媒体和拍摄人员推搡到一边,但警察拒绝就被带走的人的身份置评。

现场的一位警察说,我不知道他们是什么人。

《南方周末》事件的起因是,该报的编辑指控宣传部门官员将一篇呼吁加强保护法定权利的社论换成了一篇赞扬政府成就的文章。周三,当局和记者似乎就此事达成了和解,周四《南方周末》按原定计划出版,没有明确提到此次风波。

当局重手打压声援南周人士 国保威胁扣押抄家 脱光搜身

自由亚洲/在《南方周末》事件正在延烧之际,各地警方开始打压声援南周的人士。多个网民声援南周后遭警方谈话,作家野渡被要求一丝不挂接受搜查,杭州民主人士声援后遭报复,毛庆祥被指涉嫌“煽动颠复”被带走,另有一人被抄家。

各界近日不断声援《南方周末》反抗中宣部粗暴干涉新闻自由,却有多人因此遭到打压报复,有的被约谈,有的则被抄家。

在广州工作的网民黄宾周三上午发出消息称,有国保人员敲他家的门,期间本台记者多次致电,他都没有接听,稍后他表示不方便接听电话:不太方便讲,我先挂了。

记者:什么时候会比较方便。

黄宾:我也不太清楚,一会再打过来。

而记者之后多次致电发现电话已经关机。

其后,黄宾于周三下午从派出所中出来,他告诉本台记者他被以所谓“非法集会”带走。在被关押的三个小时中被国保人员打了两巴掌,并要求他停止参与在“南方报业”门前的集会。

与黄宾同一时间被带走的还有袁奉初、刘远东,他们电话也都关机无法接通。

黄宾周二与网民“公民小彪”在南方报业的大楼外打出标语“中国梦,宪政梦;宪政梦,我的梦”以及“南方还有周末?”的标语。

广州诗人浪子也前去献花声援,周三上午他也发出消息称被警察找。记者随后也多次致电浪子,但电话一直都无人接听。

据维权网周三的消息,独立中文笔会成员在广州的作家野渡因为周二声援《南方周末》,在现场被警方带走,在派出所中警方以所谓“非法集会”关押了他7个小时才放他回家。关押期间,他在刑讯室里遭警察脱光衣服进行搜查。

野渡周三向本台表示:“就是以“非法集会”带走,从下午3点到晚上10点,一共7个小时。他们主要问了参与南周事件的整个过程,还有微博上直播的内容等等。”

记者:你是怎么回应的?

野渡:我将我的微博中的内容都承认,因为这个本身就是公开的内容。

记者:他们有没有告诉你不要做什么?

野渡:就是告诉我从昨天开始就不能外出,不能接受采访,有些事我觉得要说的,他们昨天对待我这件事,我绝对咽不下这口气,我一定要求他们给我一个说法,我们现在的谈话他们也都听着,我就是要他们给我一个说法,昨天对我进行羞辱,将我全身脱光搜查,包括“茉莉花”期间我都没有被这样(对待),如果那个派出所没有给我一个说法,我真的没完。

除了在广州的多位人士遭到打击报复之外,杭州一众民主人士日前也在街头打出标语,声援《南方周末》。

而周二晚间将近7时左右,杭州异见人士毛庆祥被警方以所谓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带走。与此同时,另一位异见人士吕耿松也被杭州警方抄家。

吕耿松周三向本台表示:国保到我家里抄家。

记者:因为什么事情。

吕耿松:因为我们签名支持《南方周末》,还几个人举牌。

记者:有很多人因为支持《南方周末》被找去谈话,你对当局这样的行为有什么看法?

吕耿松:他们这种做法,我觉得是胡闹。我们这件事又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呼吁声援《南方周末》全国都在搞,这样太不像话了,如此大惊小怪,惊慌失措。肆意侵犯人权,一点小事就抄家,我昨天晚上不回答他们的问题,他们把我关了12个小时。

除了被关押多个小时之外,吕耿松说他家中的电脑也都被抄走,他希望当局尽快归还物品,保障公民言论自由的权利。

据网民转发的微博消息,广东地区近日因声援南周而被当局传唤的网民多达29名,另有一名网民于周二被遣送回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