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6/唐炜臻指证券委员会 针对有共党背景华商

星岛日报/华人投资顾问唐炜臻,被控涉嫌诈骗案昨日继续在安省最高法院进行。法庭继续播放证人林小姐于2009年2月27日,在万锦市一家酒店举行集会时摄录的影像,要求在场的唐炜臻交待帐目。

在录像中,一男子向唐炜臻提问,但不时有人插入发问及向唐破口大骂。其中包括主持人问唐炜臻有无想自杀,唐答没有想过。有人问他如何再筹集资金,有人问他有没将基金的钱转到其他户口。而唐炜臻大部分都没有作肯定的答覆。有人指他设每周能赚1%的局去骗取信任他的人,他是否有良心。有人骂他的所谓投资,全是假局骗钱。

当录影放影完毕,主控官达尼奴(Robert Tattrell)询问林小姐,她是秘密将开会情况摄录,抑或是公开地拍摄。她表示这是一个公众会议,当时有人问与会者有没有摄录机,恰巧她有,于是她担任录像,而且是公开地拍摄。

安省证券委员会调查员汤逊(Jeff Thomson)之后作供,他首先交待自己曾在多伦多警队讹骗组工作32年,退休后任职安省证券委员会。他于2009年开始调查中国海外基金会,唐炜臻于2009年3月自愿与他见面提供资料。唐的代表律师亦于2009年4月16日与他见面,并交给他基金的财务状况及投资交易等文件。

其后他向法庭申请手令搜查唐的办事处,搜获一批文件。他并亲自到美国德州达拉斯股票交易所,调查及搜集基金的文件。汤逊将搜获唐炜臻及基金会的所有财务文件,储存在一只雷射影碟中,呈交法庭作为呈堂证供。

唐炜臻之后盘问汤逊,唐问为什么安省证券委员会,针对攻击有共产党背景的中国商人及领袖,汤逊答不知道。法官随即请陪审团及证人退庭,并提醒唐发问题,而非发表自己的意见。

法官再清埸告诫唐用词

唐炜臻继续盘问时,仍然问一些与证人供词无关及带有偏见和个人意见的问题。法官再度清埸,并告诫唐不要问一些危害及其本人辩护的问题,并让他与其辩护律师研究清楚问题,案件将于下周二继续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