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4/省府改初衷 4轻轨线交公车局管理

明报/安省交通及基建厅长薛雅礼(Bob Chiarelli)与多伦多公车局昨天一同宣布,双方已达成协议,掌管大多区公共交通的“城市联通”(Metrolinx),打消早前有意将未来新建的4条轻轨线,交由私人公司经营的念头,改由多伦多公车局管理。

这意味新轻轨线将与多市内的交通运输系统完全融合,乘客使用市内整个运输网络时,亦只需缴付一次车费。

新协议中,私人公司将负责路轨及车站兴建,公车局负责运输工具操作、车站及职员运作、安全及措施执行。新轻轨继续由公众持有。

上月底,城市联通宣布,有意将省府有份资助的轻轨线,交由私人公司负责营运及保养,将多伦多公车局排除在外,目的是要确保工程如期进行及控制成本。

事件一度令双方产生摩擦。公车局主席斯廷斯更威胁要撤走市府拨款。她担心城市联通提出的方案,会令新建轻轨无法与现存的多市交通网络融合,乘客更要分开付费。

但经过公车局行政总裁拜福德(Andy Byford)积极与城市联通主席Bruce McCuaig洽商后,双方终达成新协议。昨日安省运输厅长薛雅礼强调,城市联通将与多伦多公车局紧密合作,确保轻轨能如期竣工,为市民服务。

斯廷斯昨天“一笑泯恩仇”:“将交通系统转型,过程中一定会遇上龃龉,最重要是彼此沟通。如今我们不但向前迈进,更是迈出一大步。新轻轨可确保与多市交通系统完全整合,更方便乘客使用。”

艾灵顿至士嘉堡轻轨线(Eglinto-Scarborough Crosstown LRT)及芬治西轻轨线(Finch West LRT),预计于2020年前落成,雪柏东轻轨线则于2021年前可投入服务。士嘉堡轻铁(Scarborough RT)同时亦可望于2020年前完成更换工程,并将线路延长至雪柏路。4条轻轨线将全长52公里。

多市3新轻轨线 TTC将接管

世界日报/安省政府属下的安省公共交通局(Metrolinx)3日改口说,多伦多三条由民营公司建造的轻轨线,将来建成后仍由多伦多公车局(TTC)经营。

安省公共交通局上月曾准备由民营公司建造、经营和维护新建的三条轻轨线,一度导致外界担心将来这些轻轨线建成后,将会另向乘客收费,使现行的多伦多公车局通用一票的做法终止。

安省公共交通局迅速安抚公众,将来不会发生轻轨线另外收费的情事,为此发表书面声明说:“新轻轨线将充分与现有的多伦多公车系统融合,继续实行通用一票到底的结构。在新轻轨线、地铁和公车之间转车时,乘客仍将享受无缝连接的服务。”

可是,这个省属机构的做法还是遭到了多伦多公车局激烈反对。经过一周紧张的谈判,双方终于达成了协议。

根据这项协议,这些轻轨线建成后,将由多伦多公车局的雇员驾驶、售票、负责安全保护,亦即全权控制新轻轨线,但维护工作则由安省公共交通局聘用的民营公司负责。

省政府已承诺为多伦多大众捷运设施工程提供84亿元。安省公共交通局希望,艾格林顿线(Eglinton LRT)、雪柏线(Sheppard LRT)、芬治线(Finch LRT)这三条新轻轨线可在2020年投入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