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17/麦考莲保卫多伦多

(星星生活专栏作者余若扬)密西沙加女市长是安省政界的一位带点传奇色彩的名人。她出任密市市长多年,将这个位于多伦多西端的城市建设得繁荣昌盛,物业税连年企稳,没有增加,公司和居民近悦远来,纷纷到此落户。虽然已经年届82岁,她依然稳坐市长宝座,每逢市选的年头,密市连报名竞选市长的候选人都很少,有时干脆没有,因为人们知道自己跟她竞争不过。

老太以八十有二的年龄,虽然额头上的皱纹颇为清晰,不过身材简洁,口齿清楚,头脑反应快捷;还颇受省府的重视,是中部安省有效增长小组的主席,专为省府提供建议。这就使她除了密市的范围以外,也将多伦多收入眼底,在最近一次GO火车公司的管理委员会会议上,麦考莲勇而发言,捍卫TTC的利益和多伦多的立场。

原来多市政府最近对省府有一点小儿科式的反抗,盖因为省府对TTC基建投资的拨款,迄今短少三千一百万元,令到TTC颇觉困窘,多伦多市府因此截停应该拨给GO火车公司一千六百万元,因GO公司是省府所属单位,算是间接对省府表示的不满。

不过,多伦多市府的该项做法,事实上给GO火车公司带来不便,因此在该公司管理委员会会议上,多伦多市府理应有个说法,但却没有;GO火车公司管理委员会当中,虽然也有来自多伦多市的政界人士,但他们关心省府规定的议程超过多伦多的事务,因此无人力挺多伦多的立场。

在这种情况下,麦考莲在会上的发言,使她听起来更象是一个大多伦多区的发言人。她表示,她对TTC目前的状况非常关注,多伦多的公车系统,必须获得明显的改善,这也是密西沙加市关心的事。

她认为,省府有责任对市政的公共交通设施提供足够的拨款;省府既然承诺负担TTC基建拨款的三分之一,就应该及时支付;如果TTC未能获得改造资金,当然也无法给GO火车拨款。

她更进一步说,省府现在提出的联邦、省府和各市分别出资三分之一来解决公交问题的做法,其实相当行不通,因为各市的唯一收入是物业税,本身已经开支巨大,再要负担公交费用,实在是力不从心;因此,除非市政府们能够和省府分享汽油税,否则城市本身是无力承担三分之一的公交拨款的。

按说,在大多伦多地区,当然的首领级人物应该是多市市长拉士曼,但自从宣布退休以来,他已经多时不在公开场合露面,将领导权拱手相让,等待其接班人入主多伦多市府,而他本人所受的社会拥戴也在下降通道中,可以预料,下半年,多市政界将是一片空白;让我们翘首以待,希望十一月的市选,给我们带来一位出色的市长。

Leave a Comment